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卫星告诉你,长江经济带是个什么“带”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新华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出雪山,越高原,穿峡谷,奔流上万里,浩浩汤汤的长江,孕育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依托长江形成的长江经济带,形似巨龙腾飞,散发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潜力。思客通过卫星影像及数据分析,带你领略这条跨越中国东西的腾飞巨龙。

1

01

中国大地“金腰带”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承载着中国人特殊的文化记忆与情感。 

  作为我国第一大河,长江干流全长6300多公里,是贯穿东、中、西部的水路交通大通道,在流域综合运输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在沿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示意图。

▲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示意图。
 

  以长江为依托形成的长江经济带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沿江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GDP总量均占中国40%以上。一条腹地辽阔的长江经济带由此形成。

02

巨大引擎“经济带”

  依托这条“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从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起始,途经以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为主体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直抵长江上游的成渝经济区。

▲长江经济带夜光图

▲长江经济带夜光图
 

  夜光图能直接反应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一般情况下,夜光图越亮,也就意味着该地区经济水平越高。从图中可以看到,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较高。

  文化多元、教育兴旺、人才荟萃。以中国最大城市上海为首的数十个大城市、特大城市明珠般镶嵌在长江沿岸,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发达水平最高、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经济带和中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撑带。
三个城市圈,三大增长极连成一条带,区域经济发展将呈乘数级提升。2019年,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457805亿元,同比增长6.9%,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6.2%。

▲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GDP。

 

  在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城市GDP前10强名单中,长三角经济带城市占据7位,长江经济带对我国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03

一江清水“生态带”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然而,长期粗放式发展,长江不堪重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刻不容缓。

▲图为南京市江心洲卫星图。数据来源:吉林一号

▲图为南京市江心洲卫星图。数据来源:吉林一号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10字道明了长江保护的方向。 

  近年来,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两岸绿色生态廊道基本建成,共抓大保护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严重透支的“母亲河”,终于得到喘息的机会。 

  位于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芒稻河交汇处的江都水利枢纽,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为确保“一江清水北送”,扬州在调水源头推进生态湿地恢复、林网建设,有效服务了南水北调工程。

8.静态图

 

▲被称为“江淮明珠”的江都水利枢纽

▲被称为“江淮明珠”的江都水利枢纽
 

  大江无声,变革早已悄然发生。截至2019年11月底,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82.5%,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1.2%,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一江清水浩荡奔流。

 

10

 

11

 

  拥有中国最大、最发达、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全球城市上海和长三角城市群,长江经济带是中国位置居中、区位良好、规模最大、经济发达、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经济带。

  踏上发展新航程,长江经济带必将焕然一新,犹如能量巨大的“巨龙”,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12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联合出品

总策划:周红军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作者:郭建伟 祁丽君
编辑:马宇聪
数据视频:舒克凡
制图:李权 祁丽君
校对:周佳苗

卫星数据来源:吉林一号 高分二号 Sentinel-2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50425&encoding=UTF-8&data=AFlFOQAAAF8AAMVCAAAAAQA25Y2r5pif5ZGK6K-J5L2g77yM6ZW_5rGf57uP5rWO5bim5piv5Liq5LuA5LmI4oCc5bi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USZ9fyHNmgDaoIbLv5KbP2zoFYAhQXZzEGEqW7YgXkLuNk4bOUZ3PeB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50425&encoding=UTF-8&data=AFlFOQAAAF8AAMVCAAAAAQA25Y2r5pif5ZGK6K-J5L2g77yM6ZW_5rGf57uP5rWO5bim5piv5Liq5LuA5LmI4oCc5bi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sgBO1gCpKyGjZPz1Xx4PYtPhtCAhQWpci11dONDGNf-5Wz2UjDCw0Xf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