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看看太阳长啥样?风云三号E星“摄影大片”上新了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人民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丁亦鑫)9月2日,中国气象局公布了首批高精度、多波段太阳图像。据了解,这是今年7月5日成功发射的风云三号E星的首次卫星观测图像,为我国的空间天气业务提供了自主可控的观测数据,摆脱了对国外资料的依赖。

  为何这次不拍地球拍太阳? 

  今年7月1日,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B星”成功获取首批高精度高时效可见光观测图像,主要观测目标是地球。此次风云三号E星对外发布观测图像的主题为“黎明星看太阳”,主要展现了太阳日冕大气中活动区和冕洞空间分布结构和变化。

  那为何这次不拍地球拍太阳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表示,太阳是驱动天气气候和空间天气变化的发动机,实时监测太阳活动是发布空间天气现报、警报与预报的重要基础。

  张鹏介绍说,当太阳活动导致了强烈的太阳风暴爆发的时候,可以在短时间释放巨大的能量,扰动地球空间环境,改变临近空间电场和磁场部分,从而影响在地球上导航定位的精度、通讯通话的质量。另外,还会影响航天器的安全,甚至影响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时间。所以,对太阳的观测,既是日常天气预报预测的需要,也是空间天气预报的需要。

  开展空间天气预报,作为“黎明星”的风云三号E星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张鹏表示,风云三号E星位于晨昏轨道,有一面始终对着太阳,可以对太阳连续观测,非常有利于太阳信息的获取。为此,风云三号E星上装载了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太阳辐照度光谱仪、太阳辐射监测仪等3台专门监测太阳的仪器。

 

   

  风云三号E星太阳极紫外图像。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风云三号E星太阳光谱精细结构。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首次实现对太阳自主可控的观测数据 

  太阳的外部结构分三层,从里向外依次是光球层、色球层和日冕层。从地球上“看”太阳,人们肉眼看到的是光球层,而最直接影响地球环境的则是日冕层,观测的业务和科学需求最为旺盛。

  “卫星不受日照时间、天气条件和大气干扰限制,能够全天时、全天候、全谱段地监测太阳的‘一举一动’。”张鹏表示,本次发布的太阳图像,主要就是针对日冕层的观测图像,来自两台仪器: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太阳辐照度光谱仪。

 

   

  风云三号E星太阳X射线图像。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张鹏举例说道,其中的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就像是一个装在卫星上的“太空望远镜”。主要用于监测太阳日冕活动,捕捉太阳风暴爆发过程,从而预警太阳活动对航天航空、通讯导航、电网和石油管道等基础设施的影响。

  “2004年中国气象局开展空间天气业务以来,对太阳的监测和预报业务主要依靠国外卫星的观测资料。我们现在有了国产化替代的自主观测手段,确保了业务自主可控。”张鹏告诉记者,这台仪器是我国第一台空间太阳望远镜,也是国际上首台具有X射线和极紫外两个波段的太阳成像仪。

  “不光是在业务上,我们将来开展空间天气的预报业务更自主可控,摆脱对国外资料的依赖。同时,对我国开展太阳物理的研究、深化我们对太阳的认识,也有很大的科学意义。”张鹏说道。

  据了解,今年9月底,中国气象局还将发布“黎明星看地球”之大气动力、热力场图像;10月底,发布“黎明星看地球”之微光、红外图像和高光谱图像;12月底,发布黎明星全套图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65459&encoding=UTF-8&data=AF4T0wAAAF8AAMVCAAAAAQBD55yL55yL5aSq6Ziz6ZW_5ZWl5qC377yf6aOO5LqR5LiJ5Y-3ReaYn-KAnOaRhOW9seWkp-eJh-KAneS4iuaWsOS6hgAAAAAAAAAAAAAALjAsAhRo5auvfvVNF0hF5QuMx2__3pci5gIUNoWDoyQ3x9gO3J5XKIwcPUoATU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65459&encoding=UTF-8&data=AF4T0wAAAF8AAMVCAAAAAQBD55yL55yL5aSq6Ziz6ZW_5ZWl5qC377yf6aOO5LqR5LiJ5Y-3ReaYn-KAnOaRhOW9seWkp-eJh-KAneS4iuaWsOS6hgAAAAAAAAAAAAAALjAsAhR4iqipUFS9lKVnt6zrS3M7JC3zXAIUcAsWkBCCPi9BhbSA5q6CC7CI0G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