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习近平“典”明金砖合作之道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求是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6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主持或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历次会晤,提出一系列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主张和倡议,并多次引经据典阐释金砖合作之道。一起来学习!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在推进金砖合作的道路上,要顺应时代变化,做到与时俱进。

  ——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典出】汉代桓宽《盐铁论》

  【释义】聪明的人会根据时代变迁来调整应对策略,智慧的人会随着世事变化来制定治理规则。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 

  中国古人说:“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

  ——2017年9月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 

  【典出】三国谯周《谯子法训·齐交》

  【释义】交友得其同道,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同心共好。如此交往便如同胶漆一般牢不可破,如同金石一般坚不可摧。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

  ——2017年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典出】北齐魏收《魏书·吐谷浑列传》

  【释义】单独一支箭容易折断,很多箭捆在一起,则难以折断。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过去,是为了继往开来,再铸辉煌。

  ——2016年10月16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 

  【典出】西晋陈寿《三国志·吴书·吴主五子传》

  【释义】对照明镜是为了看清自己的面容,研究历史是为了了解今天的时势。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国家将展开腾飞的翅膀,飞得更快更远。

  ——2014年7月15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小范围会议时的讲话 

  【典出】汉代王符《潜夫论·释难》

  【释义】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快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事物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要重视整体的力量。

  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 

  5年的实践证明,我们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

  ——2014年7月15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的讲话 

  【典出】清代金缨《格言联璧》

  【释义】一个人如果有足够的志向,那么他要到达的地方不论有多远,最终也都能到达。即使是山海尽头,也不能限制。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

  ——2013年3月2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 

  【典出】晋代葛洪《抱朴子·外篇·博喻卷第三十八》

  【释义】志同道合的人,即使有山海阻隔也不会觉得遥远。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推进中非合作,就一定能不断取得更大成果。

  ——2013年3月19日,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的讲话 

  【典出】《荀子·儒效》

  【释义】土慢慢堆积起来可以成山,水慢慢蓄积起来可以成海。比喻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就可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综合自:求是网、人民网、新华网)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10502&encoding=UTF-8&data=AGHRBgAAAF8AAMVCAAAAAQAn5Lmg6L-R5bmz4oCc5YW44oCd5piO6YeR56CW5ZCI5L2c5LmL6YGTAAAAAAAAAAAAAAAuMCwCFHTTrVlQFA_rk3ENZQlk_29fAkNoAhQ9eH66TYHNYXE3LvGAyWFvcmEO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10502&encoding=UTF-8&data=AGHRBgAAAF8AAMVCAAAAAQAn5Lmg6L-R5bmz4oCc5YW44oCd5piO6YeR56CW5ZCI5L2c5LmL6YGTAAAAAAAAAAAAAAAuMCwCFBXd0cWySYGAwXcXQp2IoHMODMAGAhR-XHTs5RhJRhCqKqWj5VLEPlglo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