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用好战“疫”活教材 讲有温度的专业课
——仰恩大学把课程思政建在“云端”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仰恩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课程从教室搬到‘云端’,课程在哪里,课程思政就要建在哪里,我们要让课程思政也‘腾云驾雾’飞到‘云端’……”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线上教学实践探索,用活战“疫”素材,讲有温度的专业课,着力发挥专业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使育德与育智同向同行,形成合力。

 

同上一堂思政课

   

运用艺术创作  传递信念力量

  “要赋予课堂教学价值引领的关键作用,充分挖掘抗‘疫’过程中的经典故事作为课堂教学设计的切入点,实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人文学院新闻系黄丹老师创造性地运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最鲜活、最生动的教科书,充分挖掘战“疫”过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和育人元素,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等思政教育的“盐”与专业课程教育的“汤”相融合,努力打造“有知有味”的课程思政“金课”。

  在她的《新媒体编辑技术H5》与《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课堂上,她引导同学们通过音频、视频、动画、图片等各式各样的创作方式歌颂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礼赞挺身而出、抗击疫情的时代英雄,奏响众志成城、大爱无疆的时代精神,大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治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形成抗击疫情强大合力,为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注入正能量。

  “把家国情怀和对生命大爱的教育融入课堂,不仅传递艺术创作之美,更传递了学生对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爱的支持。”学生们创作的《感恩一线抗疫人员》《哀悼逝去的生命》《期盼疫情早日结束一起去看樱花》等一篇篇作品跃然纸上,见诸网络,直入心扉。这些作品让同学们认识到抗疫中彰显出的“一声令下、全国动员”的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引发了同学们的思想共鸣,增强了同学们的“四个自信”。

  

人文学院海报 

  

国旗班抗疫海报

  

关注社会热点  厚植爱国情怀

  “四万多医护人员视死如归的逆行援助,六亿多民众‘买光湖北货’的万丈豪情,同等伟大,一样感人!抗疫与复工复产,都让中华民族更加携手同心去共克时艰。”泉州晚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王家声作为仰恩大学兼职教授,在实施专业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的基础上,挖掘、融入并凸显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发挥专业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真正让专业课与思政教育产生“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合力效应。

  “跟时代有关的故事越用心去讲,越投入去讲,讲得越真诚、清楚、动人,学生才爱听,才会有所行动,深入思索自己与他人、与社会以及与时代之间的关系,进而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提高思政教育的魅力和效力。”在《媒体公关与危机管理》课上,他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将疫情“危机”转化成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契机”,或组织学生聆听抗疫英雄故事,学习英雄们挺身而出的奉献与担当以及蕴含其中的拳拳爱国之心;或结合五四青年节这一时间点,让同学们沉淀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精神;或紧扣社会热点事件,展开头脑风暴,聚焦社会民生,融入人文关怀,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大家理性去辨析各种杂音,让思政教育顺应历史的潮流和时代的使命,更好地实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让学生更深切地知道为何而学、学以何用,懂得未来还有崇高使命等待着自己,他们会学得更好、更专注、更扎实,会更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时代的洪流,为国家建设做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王家声说,通过讲好时代故事,同学们就会清楚地知道,在这片国土上,很多人一直在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衷心希望他们勤奋自强、学好本领、健康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勇博击。

 

诠释多难兴邦  强化价值引领

  “对比‘非典时期的股市表现’讨论‘国内疫情发展对国内股指的影响’”、 “对比国内情况讨论‘国外疫情发展对国外股市的影响’”、“疫情背景下如何看待口罩、医疗、新基建、5G基站等板块的行情走势”……这是经济学院吴晓伟老师在《证券投资技术分析》“云端”课堂抛出的问题,激起了同学们的求知欲及内心的疑惑。

  “结合国情、校情,从学科专业特色出发,将抗‘疫’主题与专业课有机结合,注入立德树人的‘精神疫苗’,在潜移默化中达到育人目的。”自疫情发生以来,吴晓伟迅速捕捉疫情防控素材在专业教学中的作用,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在云端课程教学中,他搜集了大量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经济发展案例,在各知识点中有机融入,引导同学们积极投入到专业知识领域思考和实践,增强专业价值的认知,引领同学们提升家国情怀,增强危机意识。

  “作为一线教师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虚拟’课堂中努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将课程思政落实落地。”吴晓伟说,专业课程既要保有其知识能力提升的目标,又要在此过程中,将思政元素较好地融入进去。投资学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应将社会热点问题、真实案例等引入课堂,从同学们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聚焦社会热点,在“把理论融入案例,用案例讲清道理,以道理赢得认同,以悟道取代灌输”,充分发挥隐性思政教育的功能。

  许多老师认为:“疫情是对中华民族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教育的一场大考。每门课都应该自觉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把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递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培养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家国情怀……”

  仰恩大学直面时代课题、与社会同步合拍,不同课程多角度、全方位加强学生素质培养,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让课程知识包含的价值观和国家意识形态同频共振,切实增强了学校立德树人实效性。

 

学生观看“寻找璀璨的人生‘坐标’——学子同上‘重要一课’”视频公开课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4868&encoding=UTF-8&data=AFZwZAAAAF8AAMVOAAAAAQBw55So5aW95oiY4oCc55ar4oCd5rS75pWZ5p2QJmVtc3A76K6y5pyJ5rip5bqm55qE5LiT5Lia6K--PGJyPuKAlOKAlOS7sOaBqeWkp-WtpuaKiuivvueoi-aAneaUv-W7uuWcqOKAnOS6keerr-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n5WzHkmKDfreN2ai4DQN4QZKr0QIUP9DOpVMYDR_GGNN_f5EfbiS6WW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4868&encoding=UTF-8&data=AFZwZAAAAF8AAMVOAAAAAQBw55So5aW95oiY4oCc55ar4oCd5rS75pWZ5p2QJmVtc3A76K6y5pyJ5rip5bqm55qE5LiT5Lia6K--PGJyPuKAlOKAlOS7sOaBqeWkp-WtpuaKiuivvueoi-aAneaUv-W7uuWcqOKAnOS6keerr-KAnQAAAAAAAAAAAAAALzAtAhQGbs7kcSrO3tcqNZN1ZV7xJk5IFQIVAItRfj47GwssxdLoidpY8wjVnj3r&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