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疫情期间高校学生工作要注意做到“六化”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甘肃政法大学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唐伟尧

  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变为常态化防控,高校同步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学新阶段。形势决定任务。高校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新挑战,精准把握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着重做到“六化”。

  一是做到工作常态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常态化开展工作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校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认真谋划、精准施策、统筹实施,扎实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一方面,做到谋划部署常态化。围绕学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确保每项任务有措施、每项工作有人做、每个环节有人管,保障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全面推进。另一方面,做到组织实施常态化。集中解决学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通过抓好每一个细节、整改每一个问题、做好每一件任务,有序推进学生返校、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并建立健全、严格实施长效机制,实现居家在校一个样、“线上线下”一个样、就业服务一个样、管理教育一个样。

  二是做到管理信息化。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是加强和改进学生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高校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优势,坚持把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学生管理工作相融合,促进学生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做到健康管理信息化。运用好钉钉、大学小帮手等平台,完善并严格落实学生相关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出行等情况及活动区域,为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做到综合管理信息化。充分发挥学生工作机构及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等人员作用,认真开展“线上班会”“线上研讨”等活动,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着力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做到督学工作信息化。利用相关平台,适时介入“线上课堂”,督查学生网上到课、学习效果和“线下”作业完成、论文撰写等情况,确保学生学习效果。

  三是做到教育主题化。主题明,则方向准。高校运用好此次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教材,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着重围绕爱国主义、法治诚信、生命健康、科学技术、生态文明、时代英雄和先进人物等主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热爱人民,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促使大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纪律,主动配合有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体谅家人、体谅老师、体谅学校、体谅社会、体谅国家;激励他们以英雄、先进为榜样,脚踏实地、奋发有为,自觉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主动担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四是做到就业非常化。受疫情影响,今年学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非常之时当用非常之策。高校要认清形势、下定决心,动用全部力量,拿出超常规手段,全力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做到指导服务非常化。注重分类指导,突出全程服务,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及健全、精准的就业咨询、就业培训、岗位推荐等服务,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促进学生顺利就业。简化就业手续,延长毕业生户口、档案在校保留时限,协调用人单位延长、调整招聘、考试体检、报到及签约录用时间,为他们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加大对湖北籍、贫困家庭、少数民族毕业生的指导帮扶力度,帮助他们优先就业。做到拓宽渠道非常化。加大与相关行业、企业、单位及校友的对接沟通,努力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聚焦国家发展需求和基层工作需要,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要领域就业,鼓励他们到基层创业就业、到部队贡献力量;用好网上就业平台,结合线下招聘活动,分类别、分地区举办网上招聘会,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努力实现稳就业、保就业任务。

  五是做到服务人性化。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发展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高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面做好服务学生各项工作,持续增强学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服务学生。及时了解、关注大学生实际需求和真实困难,通过赠流量、晒被子、寄书籍、寄证件、寄电脑、寄资料等服务,在学生返校后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送餐、送物等贴心化服务,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安心生活和学习。在加强心理辅导中服务学生。认真开展心理辅导,主动加强与大学生的沟通交流,引导大学生疏导情绪、缓解压力,正确面对、积极解决在学习、生活、择业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做好资助、保障中服务学生。坚持精准帮扶、应助尽助,做好建档立卡、低保等家庭及受疫情影响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推进宿舍区、食堂等场所开放,加强住宿、餐饮等后勤保障,确保在校学生能够正常学习和生活。

  六是做到目标可控化。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校要紧盯目标任务,树立底线思维,着力提升学生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努力实现学生工作稳定、有序、和谐的总体目标。聚焦既定目标任务“常督导”。围绕学生管理教育等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开展督查及绩效考核,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整改存在问题、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各项学生工作有序开展、按期完成注重舆情引导工作“创环境”。加强大学生、校园舆情引导工作,强化对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分析研判,有效预防和应对负面舆情,把牢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安全、应急管理“促稳定”。健全学校疫情防控及相关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分析、处置体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完善疫情防控及学生工作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坚决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保障高校学生工作顺利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这为做好疫情期间高校学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高校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181&encoding=UTF-8&data=AFc8vQAAAF8AAMVOAAAAAQA555ar5oOF5pyf6Ze06auY5qCh5a2m55Sf5bel5L2c6KaB5rOo5oSP5YGa5Yiw4oCc5YWt5YyW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An59h3rA4_hMk8tFtn1DwvxEFHAhRxpMupwGfCYm_BHbRo0TH-ADolk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181&encoding=UTF-8&data=AFc8vQAAAF8AAMVOAAAAAQA555ar5oOF5pyf6Ze06auY5qCh5a2m55Sf5bel5L2c6KaB5rOo5oSP5YGa5Yiw4oCc5YWt5YyW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gG7VV8wxHk4ecD_xIacmcKdMYoAhQeNG_mcG1VuUTjz_Uv7g5vYMRc9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