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南昌航空大学:暑期思政教育“不放假”,助力学生成长
发表时间:2020-08-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8月2日,河南省洛阳市东庄村,南昌航空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0121李超隆在看完学校暑期线上思政教育课后,主动来到父亲工作的工地上,体验了一把高温工作的艰辛。他说,确实很苦,但让我明白了凡事都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为积极回应学生思想关切,确保思政工作不断线,暑假期间,南昌航空大学开创“1+7+1”暑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通过完善辅导员线上主题班会课程化建设,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连续性,构建家校协同工作格局,促进学校学生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1+7+1”,即放假伊始,学校面对全体学生发布 “致学生的一封信”,唤醒学生暑期教育发展成长的意识;“7”是七个主题微课,通过思想引领、成长服务、安全稳定、家校互动等版块凝练7个专题微课,实现暑期教育内容的系统全面覆盖;第二个“1”是学生至少开展一项实践体验,通过这个“1”,引导学生学思悟、知信行相统一。

  学校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及不同年级学生实际,以问卷调研、典型引领、案例教学、互动交流等多种有效形式,每周结合一个专题微课开展一次在线主题班会,把准学生的思想脉搏,帮助学生解疑释惑。软件学院肖李静老师、国际教育学院钟华老师开展《成长与规划》主题班会时,邀请优秀校友现身说法,朋辈示范效果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远老师创新授课方式,邀请家长与学生共上微课,直播微课结束时点赞数高达120430人次。

  建班建课、考勤签到、过程引导、关心帮扶、小结优化,云端“五步法”将校内老师与校外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非常感谢燕姐暑期的这些班会课,让我开始有点清晰自己的弱点与短板。从现在开始,我要迎头赶上。”2019级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徐海燕通过《成长与规划》主题班会课,让一学年来个别沉迷游戏的学生有了改变的动力。

  如何利用好暑期,将主题班会的学思践悟转化成爱国爱乡爱家的具体行动。学校积极引导每位学生至少开展一项实践体验,全心投身抗“疫”抗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劳动最美、“学好民法典”宣讲等实践行动中。如今,暑期已过半,全校近500个学生班级、15617名本科学生,总共参与青年志愿者服务时长近30万小时。

  身处大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车晓涵同学,不顾危险,帮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检测样品,和同事连续工作29个小时不停歇,累计取样近3000份;文法学院艾斯凯尔·吾拉伊木同学,在新疆爆发疫情期间主动参与社区服务,辅助工作人员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工程学院赵智宸同学加入群众抗洪团队,同当地的党员干部、村民群众一起加固堤坝,日夜轮班值守;体育学院陈岚森同学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将无人机巡堤与人工巡堤相结合,助力防汛抗洪工作更具速度、精度与力度;艺术与设计学院徐文轩同学制作“民法典小剧场”视频,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学校“筑梦支教团”今年继续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兴国县白石村小朋友义务辅导,通过查漏补缺强化知识结构、科普航空知识……

  “通过‘1+7+1 ’暑期思政教育新模式,让学生在思政微课上‘采花’,在社会实践中‘酿蜜’,促进学生在集体中成长、在参与中塑造、在组织中凝聚、在行走中感悟,真正把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在平常、做到个人,更好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和时代发展要求”,学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如是说。

  作者:甘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47944&encoding=UTF-8&data=AFe06AAAAF8AAMVOAAAAAQBL5Y2X5piM6Iiq56m65aSn5a2m77ya5pqR5pyf5oCd5pS_5pWZ6IKy4oCc5LiN5pS-5YGH4oCd77yM5Yqp5Yqb5a2m55Sf5oiQ6ZW_AAAAAAAAAAAAAAAuMCwCFCFkNwaUcYGMIkmx34JypQS5Q5QVAhQDbmJ-g0AX_kqOf9xeZPyj_IeSW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47944&encoding=UTF-8&data=AFe06AAAAF8AAMVOAAAAAQBL5Y2X5piM6Iiq56m65aSn5a2m77ya5pqR5pyf5oCd5pS_5pWZ6IKy4oCc5LiN5pS-5YGH4oCd77yM5Yqp5Yqb5a2m55Sf5oiQ6ZW_AAAAAAAAAAAAAAAvMC0CFQCLqhP-d3-XfflLe8wNpgQciU1FMgIUOcDPAN4kNdSakfldKqUDlpkTpl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