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山东工商学院充分发挥财经学科优势,将财商教育纳入思政教育体系
让思政课焕发出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感谢这次大学生消费观调研活动,让我们每个人都深刻反思了自身的消费行为,让我们对未来大学四年的生活有了长远规划。”

  “通过参加团委组织‘校园贷’专题案例分析讨论活动,使我们明确了校园贷的危害,学会了杜绝金融诈骗的方式方法。”

  “通过聆听学校“第二课堂”财商教育系列讲座 ,从学理上真正懂得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永不过时,必须传承好,发扬好。”

  这一段段发自内心的体会都是来自山东工商学院同学们的真切感悟。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财商教育,充分发挥财经学科优势,将财商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之中,突出调研、思辨、交流等关键环节使思政课焕发出勃勃生机。”该校党委书记白光昭介绍说。

  “社会调研”触动学生内心深处 

  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身边很多人的消费并不符合自身经济条件。在校大学生由于经济独立性差、理财意识淡薄,盲目攀比、过度消费、奢侈浪费等行为很容易落入“校园贷”和“网贷”的陷阱。

  “之所以有那么多大学生成为‘校园贷’和‘网贷’受害者,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对财富的规划和管理,没有形成理性的消费习惯……”在学校一年一度的财商教育演讲中,金融学院16级(1)班杨浩浩对“校园贷”和“网贷”的剖析令人心悦诚服。

  怎样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培养理性的消费观?在新生开学伊始,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组织开展大学生消费观调研系列活动。

  针对大学生消费中存在的超前消费、攀比消费、盲目消费以及消费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专家研究团队,分门别类设计实施方案,由专业教师组织进行大学生消费观调研。“目的就是让学生通过调研发现身边同学及自身消费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和对策探讨,引导学生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云说。

  广告专业19级(1)班单春晖同学在调研汇报中这样写道:“过去只知道有了钱就花嘛,哪知道花钱还有那么大学问啊!在调研中我才发现过去自己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也开始思考每一笔花销的合理性以及花销的必要性。”

  该校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调研活动,不仅让学生掌握了合理消费,更让人感动的是好多学生把节约下来的钱用在了慈善公益事业上。“在今年春天抗击疫情中,我校500多名学生主动捐款,学校共收到抗击一线党委和政府感谢信100多封。”该校团委书记杨军介绍说。

  该校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学生帮助烟台市莱山区解甲庄街道打造“公益慈善小镇”。该学院研究团队挖掘当地人文生态环境资源,研发出有关村庄的故事绘本、文化地图、地理影像及项目规划书,通过校地共建、慈善帮扶等系列活动,提高了村民的人文素养,培养了村民的家国情怀。为乡村治理和振兴开辟了新渠道,打造了新模式。这个名叫“乡约解甲庄”的科研项目,参加了2020“善创未来”全球青年社会创新大赛,并荣获全国三等奖。

  “思辨课堂”成为智慧飞扬的舞台 

  “思政课要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通过讨论让学生掌握观察问题、认识问题的观点和方法。这就要求教师要重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法,克服照本宣科的现象。”白光昭身体力行带头上讲台。

  “白书记的思政课,互动交流是最令人期待,也是最精彩的一个环节。”该校大学生辩论队队员王凯峰终于“抢”到了一次提问的机会。在他看来,讲席前的白光昭好似一位博学睿智的兄长,更像一个倾心交流的朋友,平等、宽松的思辨环境也充分调动起大家提问、探讨的欲望。

  白光昭倡导的思辨模式就是要用好用活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改变“一刀切”“满堂灌”的方式。在他的课堂上,平等交流的对话关系是基础,联系学校、学科和学生实际是一个重要特点。白光昭常常带着一连串的问题走入对话教学情景之中:“当前,一些青少年为什么盲目羡慕财富,把追求财富作为人生的唯一奋斗目标?一些先富起来的人及其‘富二代’为什么极力炫耀财富?”在对话交流过程中不断地去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并引导学生探究答案,大大增强了学生探讨问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思政课最忌不着边际的抽象和空谈,结合学校、学科和学生实际来讲思政课就能做到接地气、有生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秀波联系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介绍了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处理财富问题的具体做法。

  “首先讲透‘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过程,我们思考问题时,既要看到过去、现在,还要预见未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从过程的角度来分析和认识,财富积累必然是一个历史过程。”

  “接着联系‘实际问题’。有些人期望“一夜暴富”。这种想法对不对呢?到底错在哪里?”

  “然后结合‘题目探讨’。一本杂志上曾登载了这样一道选择题,共有两个选项:选项一:今天一次性给你100万元。选项二:今天给你1元,连续30天每天给你前一天2倍的钱。你会选哪一个?结果是选择一的,只能得到100万元。倘若选择二,却能在连续第30天时得到5亿多元!”

  “最后畅谈‘人生启示’。有的学生说,这道选择题带给我们人生的启示是深刻的:不要企图一夜暴富,因为一夜暴富的财富,总是有限的;还有的学生说,人生成功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连续不断努力的过程,幸福是靠不断奋斗获得的!”

  一堂课下来,学生不仅参与意识显著增强,还学会了遇事辩证思考、好学深思的良好思维方式。如此的思辨课堂,思政课教师不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视野的开拓者,学生思想的引领者,思政课堂真正成为智慧飞扬的舞台。

  “第二课堂”为思政课注入新活力 

  山东工商学院是全国首批 “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高校。该校团委利用“第二课堂”这个平台,积极开展“财商教育专题系列微团课”“财商教育之‘校园贷’专题案例分析讨论活动”“财商教育专题暑期社会实践”等专项学分供给活动,积极配合“第一课堂”,为思政课注入了新活力。

  据学校团委书记杨军介绍,在2020今年上半年开展的“第二课堂:财商教育专题系列微团课”中,学校18名专职团干部录制了18堂“财商教育专题系列微团课”。通过学校官微对大学生线上授课,总阅读量6.3万余次,“在看”量6万余次,讨论留言500余条。

  在“第二课堂”,聆听了柴楠老师《财商有多重要?》之后,金融学院学生董晨曦表示,自己通过“第二课堂”学习,进一步认识到良好的财商教育,促进自己树立正确的财富观、消费观和幸福观。

  特别是在今年6月推出的“第二课堂:财商教育之‘校园贷’专题案例分析讨论”,对全校学生震动很大。这项专题讨论对“校园贷”的概念、表现形式、防范措施都作了详细解读,尤其对12份典型案例分别作了深刻剖析。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译心在提交的“第二课堂”报告中写道:“通过参加这次“第二课堂”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自己进一步明确了“校园贷”的危害。”他表示,要在今后不断提升财商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将财商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这项工程,该校集中教学科研成果丰富的老师,吸纳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的意见,最终推出《财富管理学》《财富管理思想史》《公益慈善项目管理及能力开发》《公益慈善筹资能力开发》等教材。

  “目前在我校,‘财商论坛”“财富讲座’‘财商教育活动月’等活动成了品牌,财商教育真正为思政课注入了新活力。”该校校长杨同毅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刘海军)

  作者:张兴华 刘海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2250&encoding=UTF-8&data=AFg66gAAAF8AAMVOAAAAAQB85bGx5Lic5bel5ZWG5a2m6Zmi5YWF5YiG5Y-R5oyl6LSi57uP5a2m56eR5LyY5Yq_77yM5bCG6LSi5ZWG5pWZ6IKy57qz5YWl5oCd5pS_5pWZ6IKy5L2T57O7PGJyPuiuqeaAneaUv-ivvueEleWPkeWHuuaWsOa0u-WKmwAAAAAAAAAAAAAALzAtAhQYGpTL8VFQtZ-z4LBQOFZpQ4HLsgIVAIGDkoimaM5PwyLmm9Xe9QCpbf5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2250&encoding=UTF-8&data=AFg66gAAAF8AAMVOAAAAAQB85bGx5Lic5bel5ZWG5a2m6Zmi5YWF5YiG5Y-R5oyl6LSi57uP5a2m56eR5LyY5Yq_77yM5bCG6LSi5ZWG5pWZ6IKy57qz5YWl5oCd5pS_5pWZ6IKy5L2T57O7PGJyPuiuqeaAneaUv-ivvueEleWPkeWHuuaWsOa0u-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P1twLx5Pme7BiK6k1-xjFvAuNqQIUIcQKo284cxy5UPNju2P_xO1JFU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