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发挥共青团优势,做好思政课建设的“助力器”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挥共青团优势,做好思政课建设的“助力器” 

  厦门大学团委书记 曾铮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其根本任务与思政课教学目标具有高度一致性。高校共青团要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重视以文化人、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好生力军作用,不断助力思政课建设,切实将共青团工作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一、发挥互补优势,在课堂延伸上下功夫 

  思政课和共青团第二课堂是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两大重要载体。思政课是高校思政理论知识传授的主渠道,是价值引领的主阵地;共青团则依托丰富的校内外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帮助青年大学生进行政治锤炼、知识实践、技能拓展和素质养成,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高校要强化思政课第一课堂和共青团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功能,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互动互融、互补互促。从高校共青团的角度要将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核心任务,让第二课堂既“有意思”更“有意义”,以第二课堂的多样性和灵活度来助力思政课,共同上好“思政大课”。

  二、依托组织优势,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 

  思政课教学既要发挥教师“方向盘”和“指南针”的主导作用,同时也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性意识、主动学习能力和自主创新精神。高校共青团具有从学校、院系到班级团支部的完整组织体系,并受党的委托指导学生会、管理学生社团,和青年学生联系最为紧密,是激发学生主体性的重要组织保障。高校共青团完善的组织体系,能为在思政课教学中激发大学生能动性提供了优质渠道和网络,同时也能为大学生展现自我价值创造了多元化平台。要借助“三会两制一课”激发学生在思政课中的主体性,让学生讲理论,让青年唱主角。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重点培养一批以坚定的信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学生骨干。高度重视学生理论社团的主体作用和育人功能,鼓励学生以多种形式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三、突出实践优势,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 

  思政课既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也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深化对思政小课堂理论知识的情感认同,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践育人是共青团的传统优势,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是对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高校共青团要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工作与思政课教学的实践环节深度融合,既丰富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同时也增强共青团第二课堂的育人实效,注重把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合作意识、奋斗精神等的培养有机结合在一起,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国情意识、世界思维,增强社会责任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39970&encoding=UTF-8&data=AFkcYgAAAF8AAMVOAAAAAQA_5Y-R5oyl5YWx6Z2S5Zui5LyY5Yq_77yM5YGa5aW95oCd5pS_6K--5bu66K6-55qE4oCc5Yqp5Yqb5Zmo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NV3intLQUuLcffnQkiNu3IhajpAIUSbhsYt7_ke5j5C5Dk3hgrWStTj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39970&encoding=UTF-8&data=AFkcYgAAAF8AAMVOAAAAAQA_5Y-R5oyl5YWx6Z2S5Zui5LyY5Yq_77yM5YGa5aW95oCd5pS_6K--5bu66K6-55qE4oCc5Yqp5Yqb5Zm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q3qLRSX3qu7snFicUjtyUox7oOAhRwvaUX8DiQoeecsC3bYmK1bf1qD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