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做好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四个维度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摘 要: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开展会因学校性质、专业特长不同而独具个性,但同时又因为高校的属性与使命而具有极大的共性。这项工作重大而紧迫,在全媒体时代到来的新形势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正确把握这项工作的定位、思路、方式和队伍建设的四个维度,深刻认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特征、时代使命,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全面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发展,完成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关键词:高度政治责任感;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第一个维度:明确工作定位,举旗定向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举旗帜列入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首要的使命任务,并对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什么样的旗帜、怎样举好旗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定向提供了科学遵循。

  作为新时期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因此,大力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全媒体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更不能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校园中思想文化相互交融、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因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千帆竞发中立主导、在百舸争流中立主流。高校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坚持和加强高校党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高校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和宣传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理论和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阐释,特别是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释。立足高校的独特优势,整合学校的学科资源、汇聚学术科研力量,聚焦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丰富多样的理论教育形式,高起点、多视角、多形式地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时代特征、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科学体系,将学术优势转化为宣传优势,做好师生的理论武装。

  第二个维度:理清工作思路,聚心育人是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高校承担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要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坚持立德树人,践行育人使命。这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任务。

  随着“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出现,一个“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特别是网络技术的普及,让所有上网的公众都能利用网络进行自由表达和宣泄,有的舆论客观公正、有的舆论负面歪曲,导致网络充斥着不同意见声音,新媒体已经成为网民宣泄情感、表达利益诉求、进行思想传播的重要途径和工具。高校作为各种社会思潮集散、论辩最为活跃的地方,一些错误的社会思潮会影响教师和青年学生正确价值观的树立,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的潜在不安定因素,更会与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背道而驰。因此,必须要明确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与使命,建立清晰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传播先进文化、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高校建设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区和辐射源。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作用,严把意识形态阵地关,将学校的发展理念与思路内化为师生员工的广泛认识和共同愿景,转化为攻坚克难和推动工作的动力和自觉行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舆论环境。

  一是要不断激发广大师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热情,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二是全面建设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铸自信的基础工程,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三是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要求的大学文化,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四是立足学生个性,促进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长效机制,丰富和完善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是要高度重视校园网上舆论引导,强化校园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加强校园网络队伍建设,不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阵地,提升传播公信力,大力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正确引导社会热点问题,为广大师生营造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

  第三个维度:创新工作方式,媒体融合是手段 

  全媒体时代让高校宣传工作面临着新形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立足意识形态领域深刻变化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学校改革发展给出的新任务,立足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提出的新挑战,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内兴文化、外展形象,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力促宣传思想工作在校内外生根开花,提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高校要力推校内主流媒体的强劲发展,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运用新技术、运行新机制、建立新模式,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校内媒体也要积极探索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加快新闻信息服务向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发展步伐,力争实现新闻信息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进党的声音在各类终端更开、更广、更深入的传播,占领新的舆论场,最大限度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一是校园传播平台要坚持一体化发展和移动优先策略,探索人工智能的运用,统筹兼顾,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努力探索更加有效的工作路径、载体和平台,塑造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更具传播力和引领作用的宣传思想话语体系,充分挖掘既有新闻价值又能反映学校改革发展和学校精神的鲜活素材,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校园故事,繁荣校园文化,展现学校形象。二是建立宣传思想工作的高效联动协调机制。学校党委要整合全校资金及人才资源,做好媒体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强化部门协作,动员全员参与,打好“组合拳”,奏好“交响乐”。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校院两级联动、党政各部门协同参与的新时代大宣传思想格局,强化虚功实做意识,克服宣传思想工作是“软”工作的片面认识。三是开展评估反馈研究,构建符合时代特征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话语体系。要立足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综合运用调查、测算、统计和分析等方法,确定各个关键要素,建立宣传思想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应用于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效果的价值判断。将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置于评估指标体系持续的价值判断中,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并不断调整,改良宣传教育的过程。而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能够有效促进该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提高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四个维度:建强工作队伍,“三新”“四力”是目标 

  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在人。越是重要的工作、艰巨的任务,越是要求宣传干将既要脚踏实地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也要敢想敢为,做到求实创新、能打胜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过去的经验,面向未来新任务、新目标,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高校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加大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建设力度,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落实党务思想干部队伍的“双线晋升”,有效调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骨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学习和掌握党在新的实践中形成的体现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的新观点、新论断,并在工作中加以坚持。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是宣传思想战线干部和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集中展现,必须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努力提升新形势下的业务能力,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理论上、笔头上、口头上、创作能力上都要有“几把刷子”,这样才能使理论具有说服力,问题的解决具有时效性,才能够真正提升校内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作者刚文哲,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N].人民日报,2018-08-23(1).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EB/OL].(2015-01-19)[2020-08-27].http://www.gov.cn/xinwen/2015-01/19/content_2806434.htm.

  [3]沈崴.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考[J].北京教育(高教),2017(7-8):55-56.

  [4]邸乘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J].观察与思考,2018(5):5-12.

  [5]王耀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跟上新媒体脚步[J].人民论坛,2018(34):138-139.

  [6]刘於清.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综述[J].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2):43-51.

  [7]李一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的特征和要求[J].改革与开放,2018(6):5-7.

  [8]许新.“立德树人”:高校党建的根本任务[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4(3):42-46.

  [9]赵向南.让正能量更强劲 主旋律更高昂[N].山西日报,2019-01-28(6).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9359&encoding=UTF-8&data=AFlBDwAAAF8AAMVOAAAAAQA85YGa5aW95YWo5aqS5L2T5pe25Luj6auY5qCh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5qE5Zub5Liq57u05bqmAAAAAAAAAAAAAAAvMC0CFHUPXMKj0_B98bkF0qFsGq3vNFz7AhUAgDyPIEEFUMF_6JI1p-e8-zwODO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9359&encoding=UTF-8&data=AFlBDwAAAF8AAMVOAAAAAQA85YGa5aW95YWo5aqS5L2T5pe25Luj6auY5qCh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5qE5Zub5Liq57u05bqmAAAAAAAAAAAAAAAuMCwCFDIxE-4yJdPuvPEy5gB-UFjGnQk7AhRTOF7RHihzH94ZVO6DK7kxU8Tue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