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对分课堂助力思政课教学改革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中国教育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对分课堂是一种立足于中国本土、吸纳了古今中外优秀教学成果的教学新范式,是四元教学的实践验证。将对分课堂运用于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将有助于破解当前思政课面临的困境,极大地助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

  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思政课程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发挥思政课的关键作用,首先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思政课程观,而对分课堂则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思政课程观。对分课堂的基本内涵是把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教师进行讲授,另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学生进行交互式学习,并把讲授和交互式学习在时间上分隔开来,让学生在两个过程之间进行个性化的内化吸收。“分权”是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之一。尊重学生是独立生命体这一基本事实,对分课堂将“教”与“学”、“师”与“生”合理分权。这有助于我们从师生的教学权责这个角度来理解思政课程。

  对分课堂立足于教育学、心理学和脑科学的相关研究成果,从科学性的角度来探讨思政课教育改革,有助于思政课教师转变观念,树立新思政课程观。我们在强调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的同时,还必须明确,思政课同其他课程一样,遵循“教”与“学”的规律。思政课教学的过程,必须紧紧围绕学生的思想实际。对分课堂正是课堂教学核心要素“教”“学”“教学互动”的有机统一。对分课堂体现了对师、生双主体的尊重,旨在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构建教、学新生态。

  教学调查表明,思政对分课堂上,98.3%的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对分课堂要求教师“精讲”,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思政课程观,不断钻研教学内容,不断提升讲授技能。对分教学中,自学和讨论环节则是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充分展现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暴露真实的学习情况,凝练高层次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这个过程既是学生学习的过程,更是学生自己负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模仿、理解旧知识等低阶能力得以实现,应用和创新能力也得以锻炼,而这正是“思政金课”应达到的目标。

  有助于科学选用思政课教学方法 

  对分课堂源于时间对分,核心是师生权责对分,实质是教与学中核心要素的系统性整合和结合化集成。对分课堂尊重师生、分清权责,既各自负责又互帮互助,具有科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对分课堂具有丰富深刻的理论基础,包括教师讲授、内化吸收、小组讨论和师生对话这四个顺序固定、过程清晰、规范明确的教学环节,是先进教育理念与科学教学规范的有机统一。这为我们科学选用教学方法,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一把钥匙。

  对分课堂有助于思政课教师在科学教学方法观的指导下合理选用教学方法。制约学生能力发展的主要因素应该是教学方法的问题,不同的教学方法取得的效果大不一样。而方法的选择取决于我们持什么样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观。运用对分课堂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需要我们依据对分课堂理念来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教师精讲留白时需要遵循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等原则,教师需要在不同的教学环节依据对分理念和思政课程的性质,合理选用教学方法。比如,讲授环节,教师可以依据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在“精讲留白”原则的统领下,将各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造后加以合理运用。对分课堂上的教师讲授,不是教师精湛教学技能的展演,而是教师思维过程的展示,是学生自主学习的示范和引领。由此可见,蕴含于思政对分教学的内在方法理念是“我这样、跟我学与创造用”。独学环节、小组讨论和对话交流环节也一样。各种教学方法,经过改造后,都可运用其中。

  有助于进一步探索思政课程建设 

  对分课堂改变以往仅从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方法的创新等角度来思考思政课教学改革思路的做法,从教学流程重构的角度来探索思政金课建设的路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导。”要重构思政课教学流程,需要我们更新观念,依据四元教学理念和对分课堂流程来规范思政课教学设计。

  四元教学是课程教学应当达到的基本标准,而对分课堂则是目前四元教学理念的实践验证。这里的“四元教学”是指:讲授,独学、作业或反思,同伴讨论,教师答疑,也就是韩愈的传道、授业与解惑再加上同伴讨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可以谈“教无定法”,不断探索教学艺术,提升教学水平、教学境界。四元教学重视同伴讨论,在传统教学三环节即讲授、学生或独学或作业或反思、教师答疑的基础之上,在独学和教师答疑之间增加了同伴讨论环节。四元教学中,四个教学元素“次序明确、结构严整、中西合璧”,构成了近现代以来班级授课制场景下优质教学的标准范式。这就使得教学中师生的分工明确而深刻。

  思政对分课堂上,讲授阶段提纲挈领,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突出思政课程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政治性和实践性。内化阶段,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进行反思,奠定讨论的基础。同伴讨论是对分课堂的一大亮点,是学生处理个性化问题的过程。当个性化问题有交集时,学生可以从中凝练出高层次的共性问题。师生对话环节,教师集中回应共性问题和高阶问题,个性问题和低阶问题则可另行解决。思政对分课堂上,教师负责共性活动、学生负责个性活动,教学中师生这样进行分工之后,逻辑上清晰、合理,实践也证明了这种处理能够破解传统“一对多”教学中无法有效进行“因材施教”的矛盾。实践证明,这一新的教学范式能够有效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促进思政课教学真正实现“八个相统一”。

  (作者系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文系山西省高校教改思政专项重点课题[2017JGSZ002]、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GH-17027]成果)

  作者:本志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75328&encoding=UTF-8&data=AFmmgAAAAF8AAMVOAAAAAQAn5a-55YiG6K--5aCC5Yqp5Yqb5oCd5pS_6K--5pWZ5a2m5pS56Z2pAAAAAAAAAAAAAAAuMCwCFGCQdpYfk2CO7KJ90jKUX76lJ18aAhRRIPibuMuND_sZ3JXEO9zsqv12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75328&encoding=UTF-8&data=AFmmgAAAAF8AAMVOAAAAAQAn5a-55YiG6K--5aCC5Yqp5Yqb5oCd5pS_6K--5pWZ5a2m5pS56Z2pAAAAAAAAAAAAAAAuMCwCFF7LVahdaNZfkxUU4_cDJQQjNgO0AhQ-SbrYa7CjU7OJDYEa5OnDIR70X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