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如盐入味 过瘾解渴 有抬头率更有点头率 淮南师范学院课程思政落地有声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通过制定刑事政策来引领刑事法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道路自信。刑法学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法学指导的理论自信;管用是我国刑法的底气,彰显了制度自信;矜老恤幼在我国刑法中得以完整体现,则是中华传统法文化的文化自信。”

  近日,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教师项婷婷将自己的《刑法总论》课中融入了大量思政元素,让学生收获加倍、大呼过瘾。

  “如盐入味,印象深刻,过瘾解渴。”2020级法学专业的唐超说:“老师们在专业课上告诉我们怎样运用所学为社会作贡献,我深感新时代青年学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长才干、作贡献。”

  在淮南师范学院,将专业知识和思政内容相结合已成风尚。近年来,学校充分用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挖掘课程背后的“中国故事”“好人故事”“地方故事”“师院故事”,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德育与智育相统一,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切实提高了育人实效。

  “疫情当前,有一群青年,他们离开温暖安全的家,毅然投身到这场艰难的战役中,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他们就是中国的青年志愿者。当然,这群人中也少不了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党员们的身影。他是徐健平,是我们淮南师范学院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党员,他在雪夜主动请战,在村口值守,成为防疫一线的一名门神。”

  《医务社会工作》一课,教师程书松正结合专业知识给同学们讲授防疫期间的“中国好故事”“师院好故事”。

  “全程抬头,十分精彩,有前沿、有热点,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中国故事,我们听得全神贯注,丝毫未发现时间飞逝,下课后意犹未尽,我们看到了榜样的力量。”18级社会工作专业的芳容说道。

  讲述先进事迹,聆听好人故事,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让课堂不仅有抬头率,更有了点头率。学生接触到鲜活的思政教材,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身边的榜样成了立德树人的好教材,身边的风景也成为学校文化育人的源头活水。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舜耕山下、淮河之滨,淮南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凝聚着先秦以来以老庄、孔孟为代表的中华先贤的道德信念及人文精神。显著的爱国情怀、‘民本’诉求、‘孝道’观念、‘善治’理想、‘天下为公’精神,都让《淮南子》一书内具‘明明德’‘立大德’的精神高度,也让‘淮南子文化’显露出中华‘德’文化的深厚意蕴与无穷魅力。”

  在《文化资源概论》的课堂上,教师刘琴在课程中融入了地方文化元素,正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述淮南子和淮南的故事。

  学生更爱听、老师更爱讲是刘琴最直接的感受:“第一排坐满了,抬头率提高了,互动增加,课堂更富激情,以后我的课程一定要积极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在讲好淮南故事的基础上,再讲安徽故事,讲好安徽擘画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新蓝图,让更多的思政元素融入文化课堂。”

  “老师讲课精彩,带露珠,接地气,既能听到丰富的专业知识讲授,又能听到原汁原味的地方文化故事,太值了。”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钱姝这样说道。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优秀地方文化,淮南师范学院因地制宜,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思政之中,使学生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发自内心地喜爱、弘扬。

  门门课程有思政,每位教师均育人。淮南师范学院把思政元素充分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将专业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同一场沁入学生心田的濛濛春雨,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引导学生们铭记使命与担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陶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3207&encoding=UTF-8&data=AFnFRwAAAF8AAMVOAAAAAQBg5aaC55uQ5YWl5ZGzIOi_h-eYvuino-a4tCDmnInmiqzlpLTnjofmm7TmnInngrnlpLTnjocg5reu5Y2X5biI6IyD5a2m6Zmi6K--56iL5oCd5pS_6JC95Zyw5pyJ5aOwAAAAAAAAAAAAAAAvMC0CFQCT2PW3La3SwVf7H4jcVZOXo4WX8gIUZ8CX98wj4f9LZ2D39YMmfMgr_O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3207&encoding=UTF-8&data=AFnFRwAAAF8AAMVOAAAAAQBg5aaC55uQ5YWl5ZGzIOi_h-eYvuino-a4tCDmnInmiqzlpLTnjofmm7TmnInngrnlpLTnjocg5reu5Y2X5biI6IyD5a2m6Zmi6K--56iL5oCd5pS_6JC95Zyw5pyJ5aOwAAAAAAAAAAAAAAAuMCwCFDDfNTAOvBC0VP-0KcdmoaacehvxAhQkw0G10_eXp4cKtKaSTRxqRihgV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