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用好思政“盐”把理论讲透 道出真理“味”把课堂讲活
河南理工大学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学校秉持‘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好的课程思政应该像盐溶解到食物中自然吸收’等理念,在显性与隐性教育上处理好‘食材’与‘食盐’的关系,在拿捏好‘火候、口味’的基础上,用‘中央厨房’烹调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餐。”1月5日,谈起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介绍说。

  强化顶层设计: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 

  为构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育人体系,河南理工大学积极做好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统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以项目化为抓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建立由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学院、基层教学单位、教师四级纵向联动机制,加强部门横向协同,形成了学校办好、教务处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四好”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学校还通过举办培训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政素养、思政意识和育人能力,形成了一批以教学名师为引领,年龄、专业、职称等结构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材料学院“建筑材料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入选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土木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分别形成了以河南省教学名师王钦亭、姬玉荣和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郑德顺为核心的教学团队。

  强化样板建设: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 

  为有效推动课程思政做到“如春在花、如盐化水”,河南理工大学总结提炼了一系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和样板做法。学校在公共基础课中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专业课中增加人文性、时代性、开放性,注重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在社会实践课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

  学校着力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培育建设了一批蕴含思政功能、发挥育人实效的示范通识课和专业课,构建了“以思政理论课为核心、以素质拓展课为支撑、以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育人机制,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坚持重点建设与鼓励创新、示范带动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原则,发挥传统安全、地矿类专业优势,以10门本科、9门研究生课程思政样板为依托,在学科专业内部形成“有圈层”的课程思政课程群。其中,土木工程学院以核心基础课《结构力学》为先导,辐射带动相关专业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形成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等多门课程参与的课程思政课程群;资源环境学院以《地质学基础》《水污染控制》为基础,典型引路,形成了地质学科中理论和应用相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群。

  强化质量保障:让所有课堂都绽放“思政彩” 

  “思政精彩一课,学生受益一生。”为打造高质量课程思政“金课”,让所有课堂都绽放“思政彩”,河南理工大学把课程思政成效作为专业认证、院系考评和师德师风考核的“导航仪”和“指南针”,构建形成分类管理、多维评议的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加强过程监管,构建形成“教学指挥决策、信息收集反馈、检查评估评价和质量支持保障”四维联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推进教研教改项目研究、优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构建形成多层次课程思政研究体系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河南理工大学入选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建筑学概论》《地图学》等7门课程入选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大学化学》课程入选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战疫类”样板课程。学校在2015-2019年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中居全国第22位,在2019年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中居全国第84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徐春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08932&encoding=UTF-8&data=AFopxAAAAF8AAMVOAAAAAQB955So5aW95oCd5pS_4oCc55uQ4oCd5oqK55CG6K666K6y6YCPIOmBk-WHuuecn-eQhuKAnOWRs-KAneaKiuivvuWgguiusua0uzxicj7msrPljZfnkIblt6XlpKflrablvLrljJbor77nqIvmgJ3mlL_lu7rorr7nuqrlrp4AAAAAAAAAAAAAAC4wLAIUEXeWgx6aB31l-QAWcqrIfqAbid8CFCQHmod5FDaTnoGM3n2YVUeg-at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08932&encoding=UTF-8&data=AFopxAAAAF8AAMVOAAAAAQB955So5aW95oCd5pS_4oCc55uQ4oCd5oqK55CG6K666K6y6YCPIOmBk-WHuuecn-eQhuKAnOWRs-KAneaKiuivvuWgguiusua0uzxicj7msrPljZfnkIblt6XlpKflrablvLrljJbor77nqIvmgJ3mlL_lu7rorr7nuqrlrp4AAAAAAAAAAAAAAC4wLAIUYjhlP92Z0ipOFp5JjoB2cDmz6mYCFCJe07A6K6u9y88tfCk_DZHGd9hV&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