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新时代如何上好思政课——民族地区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的教学建议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教学交流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2020年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民族地区要从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国家统一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的使用,笔者认为,在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应该坚持以下努力方向与价值追求。

  坚持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道德与法治课在整个课程体系中起着政治引领和价值引导的作用,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对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这一点必须牢牢抓住。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不断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例如,八年级上册《关心国家发展》一课,“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一教学环节,教师引导学生了解国家为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而采取的各种积极措施:比如,为了解决部分群众的生活困难,国家实施了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措施;为了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国家努力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拓展5G应用,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了环境质量。在国家采取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措施的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我国必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此时,教师顺势提出: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我们能做些什么呢?由此,自然而然地引出青少年的使命担当。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学习,积极探索,担负起历史的重任,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彩!价值观的教育作为教学目标贯穿这一课教学的全过程。 

  强调道德与法治课的价值性,不是忽视知识,更不是不要知识,而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充分挖掘知识的育人价值,将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作为教师教学的核心价值追求。

  再如,九年级上册《延续文化血脉》一课,学生了解了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名扬世界的科技工艺、异彩纷呈的文学艺术,在领略这些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内涵的过程中,通过感受中华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来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学生心中。 

  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挖掘道德与法治学科知识特有的教育价值,结合具体内容,进行有机的价值引领。价值引领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这是道德与法治课程真正意义上的终极追求,是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的课程意识、教学信念。

  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一般有三种类型:一是对教材显性教学内容的价值引领,教材通过正文或材料,甚至课题直接呈现出价值目标,如“青春有格”“公平正义的守护”“中华一家亲”等价值观取向清晰明确,这类教学内容在教材中占绝大多数,教师比较好把握。二是对教材隐性教学内容的价值引领,有时教材并没有直接或明显地呈现出价值目标,需要教师把教学内容中内隐的价值因素挖掘出来,形成价值目标。如《青春萌动》一课,对学生青春期的情感发展,直至早恋、爱情,教师要结合本班学生实际进行恰如其分、适度的疏导、引领,解决学生青春期发展的问题,这样的课对每一位道德与法治教师都是极大的挑战。再如,《自由平等的真谛》一课,自由与平等是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在追求“自由平等”的过程中,教师对学生正确的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引导显得更加重要。三是对教材以外的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或对教学活动的教育价值的挖掘。这考验教师的教学素养,如果教师具有这样的课程意识与能力,可以通过师生交往、教学活动等方式,在行动中达成价值目标。

  在教研活动中我们感受到,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这一重要的课程教学目标还没有引起教师足够的重视,或者说教学中因为过于关注知识的达成而无暇顾及,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还没有成为所有道德与法治教师教学的核心价值追求。

  例如,七年级下册《揭开情绪的面纱》一课。知识是学生看待自然世界、社会世界和人的精神世界的载体,通过知识学习,学生才能深入认识世界和理解世界。对待“青春期”的问题,学生了解了“青春期”生理心理、思想精神变化的基础知识,才能正确悦纳青春期的自己,感受青春的力量,获得自我成长。但是,有一部分教师把主要时间、精力放在诸如“青春期生理心理、思想精神变化”“性别刻板印象”“情绪的分类”基础知识的教学上,忽视或者放弃了课程强调的诸如“体会青春的美好;感受青春的魅力;增强责任意识”“认同中华文化;体会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这样的教学目标要求,忽视学生个体生命成长需要的精神营养,将丰富饱满的情感教育压缩成干巴巴的文字知识。 

  道德与法治学科知识不同于物理、化学、数学学科中的符号、概念、公式,它强调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知识对学生认知世界产生的价值与意义,直指学生的精神世界。因此,道德与法治课程不仅要关注法律条文、国情国策、心理、道德等方面的客观性知识,还要关注这些知识背后所包含的思想、方法、观念、精神等主观性知识,唯有如此,教学才能有助于学科素养的达成。

  传统的学科教学过度关注学生学习的“知识点”达成,但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知识实质上是教学的“观点”,而不应该称之为“知识点”。例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应该把它视为一种“观点”,而不是干巴巴的“公式”一样的“知识点”。因此,我们的教学要特别关注课程标准中“体会、体验、感受、感悟、认同、理解”等对知识的描述字眼。

  在曾经听过的《青春的情绪》一课教学中,教师创设了多样的教学情境,但这些情境仅仅是让学生体会情绪的分类。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停留于此是远远不够的,教学重点不仅是对情绪进行分类,还要让学生了解情绪的分类和影响后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掌控和把握,即对消极情绪的控制、对积极情绪的引导。在《青春萌动》《在品味情感中成长》等课的教学中都存在这一现象,教师对知识在教学中的价值和意义引导不足或者重视不够。

  再如,八年级下册《公平正义的价值》一课,教学中有的教师过度关注“公平”的定义,对由此引发的对公平的价值思考重视不够。教材给出了一个古时候“分黄金”的故事,那么,到底赞同哪种分法呢?其实,每一种分法都有一定的合理性,都基于一定的标准或原则。或者按贡献大小分,或者按照顾弱者的原则分,或者按孝敬老年人的程度分。故事里实际上没有标准答案,关键是分配要合情合理,这个“合情合理”就是一定的价值导向,每一种分法都是基于一定的价值选择。教师在教学中就要根据不同的分法引导学生进行不同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道德与法治课程是一门价值观教育的课程,引领学生的精神成长与思想提升,在引导学生自我意识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精神发育,促使学生内在地生长出道德的力量,符合社会性发展要求。由此,道德与法治课程不是苦口婆心的道德说教,而是精神力量、人生价值、生活态度的传递,不是传授知识,而是传递给学生一种信念、一种价值、一种不懈的追求。

  采取润物无声的教学方式 

  中学生处于从幼稚到成熟、从模仿到独立的渐次发展时期,中学阶段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和人格建立的可塑性阶段,是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定性的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这样的人生发展阶段,要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和道德认知规律,采取春风化雨、循循善诱、润物无声的教学方式来滋润学生的心灵,努力把“有意义”的课讲得“有意思”,让学生喜欢。

  按照道德学习的“思维演进路径”,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促进学生的精神成长,是此次统编教材道德学习方式的重大创新。教材遵循道德发展的规律,探究出道德认知形成的“思维演进路径”,通过“运用你的经验”“探究与分享”“相关链接”“阅读感悟”“方法与技能”“拓展空间”六个栏目整体设计教材体例。教材中,道德知识与学生主体性的、不断生成的生活经验紧密相连,学生在真实的情感体验、实践活动中冲突、碰撞、共认,学会正确处理自己遭遇或将面临的成长困惑、道德难题。道德的知识、概念在生活中得以具体化,学生获得有助于生活的道德知识。

  与此相适应,在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的个体生命成长作为教学的主体对象,依据不同栏目的功能,正确使用教材栏目。

  最为典型的是对教材“运用你的经验”栏目的恰当使用。“运用你的经验”是每一框教学的开篇活动,这一活动设计指向学生的个体生命感受,强调应以学生个体化的生活经验为教学的起点,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学习理念。这样的教材设计,不是以知识逻辑为线索,而是以学生自身的问题解决为逻辑主线,体现了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设计教学的基本理念与特点。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灵活多样地拓展、改编、整合、创造相关栏目内容,但是,教材栏目设计的基本理念、功能不能改变。

  例如,八年级下册《公平正义的价值》一课“运用你的经验”栏目的使用。围绕“公平与正义”这个话题,有四名学生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你认同他们的观点吗?你眼中的公平正义是什么?”教学的关注点应该在这个“你”上,是“你”对四名同学各自观点的分析。但是,在栏目使用中,由于学生的个体生命成长还没有完全成为教师教学的主体对象,部分教师对“运用你的经验”栏目中的“你”认识不清,出现背离教材栏目设计意图、随意替换教学情境的情况,教材栏目的设置意图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和充分展现。 

  道德与法治课究竟怎么上?这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问题。道德与法治课应该是一门带领学生“经历、体验、感悟、实践”的课,“经”就是做、经历、实践,这种“经”可以是学生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但是“验”一定是学生自己的,是学生自己的反思或者认同。从“经”到“验”或从“体”到“验”,关键是“验”字,学生要有所感悟、有所认识、有所提高。道德与法治课就是要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经历“经”与“验”或者“体”与“验”。

  教学中,教师要努力地把社会生活中的“间接经验”也就是“具体教学内容”,通过创设情境、组织活动尽可能变成学生的直接经验,让学生去经历、体验、感悟、反思、认同,这应该是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的教学作为。梨子甜不甜,教师要创设情境,让每个学生亲口尝一尝,而不是教师根据教材知识或者自身的经验去告诉学生梨子的味道。教材“探究与分享”栏目就承载了这样的功能。例如,八年级下册《公平正义的价值》一课中“探究与分享”栏目的使用,在具体、真实的事件中学生亲身体会到“保护弱者是正义的应有之义”。

  教师将学生的个体生命成长作为教学的主体对象,应该包含以下要素。

  第一,每个学生主体的亲身参与。将学生认知作为教学的起点和教学全过程是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基础。如,七年级下册“青春的心弦”“青春的证明”等课教学一定不能远离本班学生,去探讨其他学生的青春生活。

  第二,教师主导作用的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道德与法治教师在教学中的关键作用,主要体现在价值引领、情境创设和活动设计三方面。价值引领来自教师的政治素养,道德与法治教师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理想信念、敏锐的辨别意识,才能把握教学不失方向,才能真正关注学生,允许学生个体生命经验的充分表达与分享,把学生个体的生命发展作为自己的教育理想,最终实现本课程的价值。情境创设和活动设计来自教师的课程意识,教师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较强的课程意识,才能创设有价值的教学情境,组织承载教学内容、学生真正参与的教学活动,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价值才能真正实现。由此可见,教学中,价值引导的正确性、情境创设的丰富性、活动设计的有效性都源于教师主导作用的真正发挥。

  第三,基于一定的教学情境。道德与法治课的学习需要以具体的真实情境作为背景与依托,教学内容也只有与具体的教学情境相融合,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和意义,离开情境的知识是没有生机的。在教学中,教师要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在具体的情境中,学生才能把间接经验变成直接体验,获得基于学生个体的、富有生命的价值体验。课堂教学创设情境是教师教学主导性的重要体现,是道德与法治课的重要特征。

  第四,组织一定的教学活动。活动是教学设计和承载教学内容的重要形式,是学生获得认知的重要载体或者路径。在活动中,学生才能身体力行地参与,动手、动脑;才能理解、掌握直接经验;才能体现自主性、发挥主动性,获得真正生命意义上的成长。统编教材“探究与分享”栏目的充分使用是教学活动的首要任务。我们不建议教师仅凭个人喜好不加思考地替换教材中的活动内容。教师应该首先着力理解、把握教材设计的思想意图与特定功能,考虑这些意图与功能如何在教学中实现,在此基础之上,再去考虑是否或者如何调整、扩展教学。统编教材“留白的处理方式”“拓展空间的有效落实”都是我们要进一步探讨的教学问题。

  坚持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与采取润物无声的教学方式是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强化国家意志和关注学生个体生命成长的完美结合,是新时代上好道德与法治课的基本要求。我们将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课程目标,认真上好思政课。

  (作者武琪,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学研究室教研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18264&encoding=UTF-8&data=AFpOOAAAAF8AAMVOAAAAAQBm5paw5pe25Luj5aaC5L2V5LiK5aW95oCd5pS_6K--4oCU4oCU5rCR5peP5Zyw5Yy65L2_55So57uf57yW44CK6YGT5b635LiO5rOV5rK744CL5pWZ5p2Q55qE5pWZ5a2m5bu66K6uAAAAAAAAAAAAAAAuMCwCFAm9gfyWwLz9YXCnZRckCSx3Ds3rAhQtfN3iSWDmC5jRU7EhSBvKDfPW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18264&encoding=UTF-8&data=AFpOOAAAAF8AAMVOAAAAAQBm5paw5pe25Luj5aaC5L2V5LiK5aW95oCd5pS_6K--4oCU4oCU5rCR5peP5Zyw5Yy65L2_55So57uf57yW44CK6YGT5b635LiO5rOV5rK744CL5pWZ5p2Q55qE5pWZ5a2m5bu66K6uAAAAAAAAAAAAAAAuMCwCFAHCr8rrjflqUcTvBwWZnASzz0JTAhQs8zLvrNY80urW5da38Wr5hL1bA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