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穿”军毯的树和“禁止系马”的槐
发表时间:2021-03-16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2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大会召开后,各中小学校师生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悟创新理论伟力,强“两个维护”自觉,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展示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成果,搭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平台,我们遴选了多篇教师优秀学习文章,将陆续刊发在“形势政策网”《教学交流》栏目。本期刊登的是天津市红桥区教研员郭从征老师的学习文章,我们一起来学习。

 

  “穿”军毯的树和“禁止系马”的槐

  ◎天津市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   郭从征

 

  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有一张珍贵的照片——“穿”军毯的树:一群战马正围着两棵被军毯包裹着的树进食草料,旁边站着一位非常年轻的解放军战士,满脸欣慰。好好的树为什么要用军毯包起来呢?原来,这位战士是渡江部队的一名饲养员,为了防止树木被战马啃伤,是他给树干上包上的军毯。这或许是个很普通的画面,但我们的部队能够取得胜利,靠的就是这样真心实意为百姓着想、爱护百姓一草一木的精神。

  

“穿”军毯的树  邹健东/

 

  我们的部队为什么有这种精神?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爱护群众的一草一木,是共产党人从指挥员到战士、从普通党员到高级干部都必须遵守的纪律。

  19371月,红军到达延安,借住在凤凰山下一户开明绅士家里。红军总参谋部门口,有一棵小槐树,骑马的红军干部来到这,常把马拴在树上,树皮被马啃掉了一片。朱德见了,便用毛笔在树被啃处书写了“禁止系马”四字。从此,再无人在树上拴马。今天,这颗高大苍劲的大槐树,已成为凤凰山革命旧址的一个著名景点,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着朱德的崇高品德、人民军队爱人民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

 

  

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内的“禁止系马”槐  王婷/

 

  正是通过爱护群众一草一木这些具体要求,我们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了实处;人民群众正是通过这些具体事例,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认可了中国共产党,从而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

  1947年春,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延安,毛泽东带领党中央转战陕北一年多,多次遇险,却总是逢凶化吉,与陕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密不可分。当新四旅干部要求增派部队保护党中央时,毛泽东自信满满地说:“这个你们不用担心,陕北地形险要,群众条件好,回旋余地大,安全完全有保障。”彭德怀说:“没有陕北群众的支持,没有干部战士的前赴后继,2.5万人怎能打败25万强敌呢?”

  国民党败退江南时,将大批船只劫走或击沉。渡江部队到来后,当地渔民将藏在河湖港汊里的船只贡献出来,积极参加修船、造船工作和水上作战训练,指导参战部队制作简易救生圈,有的还主动请缨,担任船工运送渡江部队。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感慨地说:“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在升起“东线第一帆”的江苏靖江,当地人民喊出了“哪怕倾家荡产,也要支援前线”的口号,以车船运载甚至人拉肩扛的方式将300万斤大米、940万斤柴草、150万斤军马草料源源不断运往部队驻地,保证了部队的粮草供应。邓小平曾在一次报告中动情地说,江北人民“把家里的粮食尽量拿出来,并表示只要渡江,饿着肚子也不要紧。为解决烧柴困难,人民甚至无怨言地拆房子给我们当柴烧”。

  无论是“穿”军毯的树、“禁止系马”的槐,还是陕北群众、长江渔民的支持,都印证了一个道理:正是因为把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中国共产党才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扎下了根,赢得了拥护和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参考资料:

  [1]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N]. 人民日报, 2021-02-21日(01.

  [2]白孟宸.历史选择 靖江升起“东线第一帆”[J].国家人文历史,2019,(8):48-53.

  [3]白孟宸.十六分钟过长江 人民托起百万雄师[J].国家人文历史,2019,(8):75-81.

  [4]朱凯.怕战马啃树皮,给小树“穿”军毯[N].南京日报,2019-04-02(A11).

  [5]颜慧.渡江战役: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胜利[OL].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0-11-09.

  [6]马航.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历史解析[N].榆林日报,2017-03-18(A4-5).

  [7]王婷.小事物背后的革命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里的文物故事[N].延安日报,2020-01-06 (A6).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1044&encoding=UTF-8&data=AFtDdAAAAF8AAMVOAAAAAQAw4oCc56m_4oCd5Yab5q-v55qE5qCR5ZKM4oCc56aB5q2i57O76ams4oCd55qE5qeQAAAAAAAAAAAAAAAvMC0CFQCQ4p24cqjuc3fAjicBglvcH5o0WgIUdGcTUbrBnFdATEzf9CeR6abP9-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1044&encoding=UTF-8&data=AFtDdAAAAF8AAMVOAAAAAQAw4oCc56m_4oCd5Yab5q-v55qE5qCR5ZKM4oCc56aB5q2i57O76ams4oCd55qE5qeQAAAAAAAAAAAAAAAuMCwCFAcj6A8egXtdJKBRaEapIrLi0EUBAhRtsSK4KSFIuflVbFu4eiIlqKfM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