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武科大成立“许白昊班” 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4-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全党上下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武汉科技大学决定成立“许白昊班”。“应留有用的精神,为众生而努力,为众生而牺牲,我愿淌干眼泪,我愿洒尽碧血……”3月24日,在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许白昊铜像前,首届“许白昊班”开班,35名学生深情朗诵许白昊作品《鹃血》,动人心弦。

  

 

许白昊侄孙许振斌为“许白昊班”授旗 潘明艳 摄 

 

  开班仪式上,受邀来校的许白昊侄孙许振斌为该班授旗,并生动地讲述许白昊的光辉革命历程。许白昊在湖北甲种工业学校(武科大前身)学习时,受到“五四”新文化思潮洗礼,走上革命道路。他发动工人运动,带动两个弟弟走上革命道路,在狱中与敌人斗争,直至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是许白昊在最后一封家书里写的话,表达了他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救国救民的家国情怀。”

  

 

武科大“许白昊班”开班仪式 潘明艳 摄 

 

  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幸福堂代表学校提出要求,许白昊是我校杰出校友,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精神和情怀,希望同学们珍惜“许白昊班”学员的身份,接过许白昊同志的接力棒,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在许白昊铜像前,首届“许白昊班”全体学员整齐列队站立,郑重承诺:“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传播红色文化;把稳思想之舵,传递红色使命……”

  武科大首届“许白昊班”学员共有35名,从该校文法与经济学院各年级的优秀学生中选拔产生,学员实行导师制,培养期为2年。

  该校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继才介绍,以杰出校友命名成立“许白昊班”,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创新;是加强对大学生骨干的理论武装,着力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青年骨干的重要举措。“许白昊班”学员将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带动更多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开班仪式后,学员除完成各自的专业课外,将进行集中理论学习和集中实践锻炼,赴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参加体验式教学,通过基层挂职、跟岗见习、志愿服务、青年工作等方式,就近就便开展实践训练,并在学院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许白昊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人运动领袖,1928年壮烈牺牲。为弘扬许白昊精神,2019年5月,武科大建成占地5000平方米的廉园,并落成许白昊铜像。

  在许白昊班的带动下,4月4日清明节,武科大国旗班、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研究会、青年志愿服务队等来到许白昊铜像前,敬献花篮,朗诵诗词,以各种形式祭奠英烈,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清明祭奠,向烈士许白昊敬献花圈 许欣然 摄 

 

  武汉科技大学是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和六家国家特大型企业共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湖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办学历史溯源于1898年张之洞创办的工艺学堂。

  建党前后,武汉科技大学前身(湖北省立甲种工业学堂)至少有15名学子接受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名副其实的红色摇篮。学校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继才介绍,除董锄平外,其余14人都在1916-1925年入学,此时正处于新文化运动至建党前后。这么多早期党员,对一所规模只有二三百人的学校,比例已经是相当高了。15名校友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贡献,其中,许白昊等8人在大革命时期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牺牲,徐会之则牺牲于1951年。

  许白昊介绍 

  

 

许白昊 学校供图 

 

  许白昊,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第二次、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1899年6月9日出生在湖北应城的农民家庭,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2月17日被捕,同年6月6日被杀害于上海龙华。

  1928年9月24日,项英在出席中共六大期间,怀着对亲密战友的深沉追念,为许白昊写道:白昊同志的一生是为中国无产阶级谋解放而努力而奋斗。他是最刻苦耐劳而最勇敢忠诚的共产党员……他是中国工人群众中最能干的勇敢的战斗员与先锋……

  许白昊精神 

  立学报国追求真理的崇高理想。为寻求光明前途,许白昊少小离家只身一人来到武汉求学,在湖北甲种工业学校,受《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书刊影响,积极投身恽代英发起组织的结社、办报、演讲、抵制日货、为民请愿等活动,萌发变革社会、救国救民于水火的革命人生理想信念。

  1919年,因声援“五四”运动,他被军阀驱逐离校。同年秋,他胸怀实业救中国的梦想,开始考求中国实业如何发展的道理。凭着在校苦学得来的机械技术本领,辗转至江浙沪一带。在上海的机器厂做过工,在杭州的电机绸缎厂当过机修匠,曾就读于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在这所革命气氛非常浓厚的学校里,他结识了许多革命志士,加入了党领导下全国最早的革命组织—上海机器工会。

  中国共产党刚成立不久,他来到了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撰写发表多篇揭露黑暗、唤醒民众的檄文,并向世人描绘出中国共产党人所要追求的理想社会是:“青翠的山,碧绿的原。光华灿烂,锦绣河山。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1922年,他作为我国工人代表远赴莫斯科参加远东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成为我党与共产国际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我党最早面见列宁教悔的人之一。同年,他又以湖北工人阶级代表的身份,出席党在上海召开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从此,登上了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政治舞台。

  在大革命时期,他写给家里最后一封家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不但自己不得为下流之人,并且愿教训中国已入下流之人”。

  

 

许白昊家书 许振斌 提供 李鸿飞 摄 

 

  初心不改紧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许白昊从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天起,以身许党、听党召唤、勇于担当是其一生不变的本色。他先后三次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曾担任武汉区委、汉口地委、中共武汉地委、中共湖北区委、湖北全省总工会、江苏省委、上海总工会等重要负责人。在武汉、郑州和上海等地,他亲自参与领导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汉阳钢铁厂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收回汉口英租界、上海工人同盟大罢工等伟大斗争,并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在党的五大上,他高票当选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常务委员。

  许白昊在湖北的五年多时间,湖北党的建设和工人运动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巨大历史转变。1926年底,以武汉为中心、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湖北工人运动,以澎湃之势跻身全国工人运动的前列。他曾两度被捕入狱,虽遭严刑逼供,但丝毫没有动摇革命意志和共产党信仰,直至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扎根群众求是苦干的垂范精神。建党初期,中国工人运动正处在启蒙阶段,他刚来汉口发动工运时,经常挽着高高的裤腿,脚穿磨破的布鞋,肩上担着两只水桶,从汉江里打水,走街串巷叫卖,借此掩护身份,秘密联络工人骨干。他白天深入工厂、铁路、码头、学校及各劳工团体调查了解情况,晚上研究解决问题方案。在他亲自带领和组织策划下,先后组织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汉阳钢铁厂工会”“武汉工团联合会”“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汉冶萍总工会”“武汉工学联合会”“武汉工人代表会”“湖北全省总工会”,创办了“工人补习学校”“工人运动讲习所”,并亲自授课等。

  1927年5月,身为中央工人运动委员会骨干成员的他,仍然担负着湖北全省十分繁重的劳资争议仲裁重任,在极其残酷恶劣的白色恐怖情势下,为广大工友们争得基本的尊严和报酬。为配合北伐军攻克武汉,他不分百天黑夜,组织工人骨干从人力、物力上,做了大量艰难困苦的后续保障工作,确保北伐军胜利攻克武汉。

  他曾多次秘密回到应城矿区,下到矿井宣传发动工人运动,每次都是过家门而不入,都是夜里来夜里走,为应城革命运动兴起,撒下了第一粒火种,撑起了第一把火炬,培养了第一批本土籍党员骨干。在他的组织和指挥下,应城矿区爆发了震惊全国的万人膏盐工人大罢工,并取得了胜利,揭开了党领导下应城工人运动的序幕。

  立党为公孝廉自守的高尚品德。在许白昊的影响下,两个弟弟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父亲许宗模思念在外的几个儿子,曾经两次坐船到汉口,但仅有一次见到了许白昊。临回家前,许白昊塞给他一些路费。当许宗模买好车船票,却发现剩下的钱仅够喝一杯茶水。在当时,许白昊已经是中央工人运动委员会委员,还兼任湖北全省总工会财政部长一职,手里掌握着大笔革命活动经费,但他却未曾有一丝一毫挪用。

  在工人运动举步维艰的时刻,许白昊告书家里,许宗模二话没说,毫不犹豫地卖掉了一亩多田和部分家具、粮食,帮儿子筹集革命经费。许白昊自离开家直到牺牲,从没有回过一次家,也从未给家里寄过一分钱,大革命时期留下的唯一一个孩子,后来也不幸夭折。

  1927年8月,许白昊奉调上海工作,临行前将12万多元的工会经费和详细账单一起交给接任者。到达新的工作地不久,听湖北的同志反映,这笔经费在后来的使用中出现问题,他心急如焚地上书党中央,请求中央彻底督查此事,一定要给全省的工人同志一个清楚的交待。在党的“六大”召开前夕,他又一次给党中央写信,就党的建设问题提出许多十分中恳的意见与建议。

  

 

1928年1月22日,许白昊、项英、郑覆他联名写给党中央的信 李鸿飞 摄 

 

  英勇不屈舍身取义的英雄气概。“二七”惨案发生后,全国工运转入低潮,白色恐怖笼罩着武汉大地。许白昊遭到了反动军阀政府的悬赏通辑,中央通知他迅速转移,但他依然选择留下,继续坚持斗争。1924年5月13日,由于叛徒告密,党在汉口的秘密机关被反动军警破获,许白昊不幸被捕,他宁死不屈,后被党组织营救出狱。1927年,许白昊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秘密组织准备上海工人第四次武装起义,由于判徒出卖,1928年2月17日不幸被捕。在敌人严刑拷打面前,他视死如归,利用一切可能同敌人展开斗争,挖出了深藏党内的大叛徒唐瑞林,并积极开展狱中自救行动。6月6日临刑前,狱中的同志问他有什么要交待的,他镇定自若地对大家说:“你们要好好学习,把身体养好,将来出去继续革命工作。”年仅29岁的他,壮烈牺牲于龙华的枫林桥畔,兑现了他“为众生而努力,为众生而牺牲”的庄严承诺。 (资料由许白昊的侄孙许振斌提供)

  作者:程毓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21713&encoding=UTF-8&data=AFviUQAAAF8AAMVOAAAAAQA05q2m56eR5aSn5oiQ56uL4oCc6K6455m95piK54-t4oCdIOS8oOaJv-e6ouiJsuWfuuWboAAAAAAAAAAAAAAALjAsAhQqakY0V52Y76jZFWK3iuf734_RdgIUI6WZ7FOCAEmAqVp1tCUWcV2N1l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21713&encoding=UTF-8&data=AFviUQAAAF8AAMVOAAAAAQA05q2m56eR5aSn5oiQ56uL4oCc6K6455m95piK54-t4oCdIOS8oOaJv-e6ouiJsuWfuuWboAAAAAAAAAAAAAAALjAsAhRTUhEQuX6yVy2DQXnHgPDFstMpZAIUNz763q-oXdKlo9MULOr2F-y68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