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走“心”走“新”, 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有声”“生根发芽”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既带头学党史,又做好宣讲员,切实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工作动力和具体行动,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引导大学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是矢志践行贺信精神。教研室深刻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始终将贺信精神作为推动教研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教研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体参观哈工大博物馆、哈工大航天馆,重温入党誓词,追寻红色记忆,践悟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发展、科技报国的深刻逻辑。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晧指导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备课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使命。教研室成员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必学“指定书目”,在集中学习、充分研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制作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教学专题,并全面融入哈工大全体大一学生的“形势与政策”课堂,覆盖3900余人。在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设置《殷殷期望 深情嘱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 感悟哈工大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激荡人心的党史故事》等专题,通过以贺信精神彰显的“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精神、中共党史中感天动地的故事为主体线索,启发学生主动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引导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培育哈工大学子许党报国、为国奉献的情怀,确保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精准复制、代代传承。

 

  思政课教师在全省影响力最大的公益文化课堂《龙江讲坛》录制建党百年专题讲座

 

  三是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教研室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理论宣讲优势,积极面向校内外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理论宣讲。教研室一位教师入选黑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录制六期“青年思想课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融媒节目《知信行》,正在黑龙江高校广播、极光新闻APP上线播出,在全国知名、全省影响力最大的公益文化课堂《龙江讲坛》,录制建党百年讲座。教研室全体成员均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截至目前,教研室教师面向校内各学院以及黑龙江省市场监督局、省社科联、省工商银行、哈尔滨道里区区委、哈尔滨平房区委、各地市理论中心组、哈尔滨医科大学等校外单位,累计开展理论宣讲近50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深入群众。

 

  思政课教师录制党史学习教育大型融媒节目《知信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5048&encoding=UTF-8&data=AFyyqAAAAF8AAMVOAAAAAQBV6LWw4oCc5b-D4oCd6LWw4oCc5paw4oCd77yMIOiuqeWFmuWPsuWtpuS5oOaVmeiCsuKAnOiQveWcsOacieWjsOKAneKAnOeUn-agueWPkeiKve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hzGYjdf2luouXKvRON11tzTHS9QIUGGtH3OsfH-RHDgeiIVe3iKlBcB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5048&encoding=UTF-8&data=AFyyqAAAAF8AAMVOAAAAAQBV6LWw4oCc5b-D4oCd6LWw4oCc5paw4oCd77yMIOiuqeWFmuWPsuWtpuS5oOaVmeiCsuKAnOiQveWcsOacieWjsOKAneKAnOeUn-agueWPkeiKve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gVK4Dpow4FoRfCHtDeT0kLJBuSgIUCI6QD0bLp7ZtbtlBf93Bvkf-yZ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