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红色理想的种子
发表时间:2021-06-30    来源:中国教育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教育功能,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指明了红色资源的重要性,又为学校如何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集中体现。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红色旧址,一个个悲壮故事,一座座英雄丰碑,承载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呈现了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在建党百年之际,用好红色资源推进红色教育,有利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要用好思政课这个做好红色教育的主渠道。红色资源利用得好不好,红色教育开展得好不好,红色血脉能不能传承与赓续,这些都有赖于思政课的教学实施和教学效果的反馈。

  在教学内容方面,思政课不仅要原汁原味、深刻生动地讲好教材和教学大纲中已经明确的红色教育的内容,也要结合党中央的最新要求,适时融入新的红色教育内容,及时修订和完善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安排教学实施,构建科学有效的思政课课程体系。在教学方法方面,要积极探索教改,适应红色教育的教学需要,满足青少年的学习需求,将革命历史、英雄人物、先进典型、红色精神串联起来,怀着真情实感,以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形式,把“红色元素”根植在青少年的内心,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要积极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把课堂搬到“红色地标”,让青少年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到革命纪念馆、革命纪念地和英雄纪念碑等红色场景中去,将革命旧址旧居转化为思政课的新课堂。

  要把握好课程思政这一推进学校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课程思政建设的任务是解决基础教育、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让课程教学更好为人才培养的目标服务,帮助青少年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红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有两个维度值得关注和重视,一是红色教育融入教师,二是红色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课程思政效果的关键因素。教师对红色教育问题的理解,以及其自身的学习情况和认知情况将直接决定红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成败。因此,将红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首先要融入教师。要对专业课教师、基础课教师等进行系统的红色教育培训,增强教师红色知识储备,坚定教师红色信念信仰,把教师培养成“红色导师”。只有让真懂真信的人去讲课,才能使青少年产生共鸣。要在教学过程中,把红色教育的内容融入课程教学的具体实践中,打造“嵌入式”融合课堂,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观培育有机统一,让专业知识与立德树人同向同行,把人才培养的目标、标准等内化为青少年的品质。

  要发挥好校园文化推进学校红色教育的潜在功能。文化育人是红色教育的有益补充。各级各类学校可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红色因子、红色要素、红色精神有机植入青少年的“第二课堂”生活,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校园文化宣传平台,建立“线上线下互动”“课内课外互补”的立体式宣传阵地,旗帜鲜明地宣扬红色精神、宣传英雄人物、宣讲革命故事,切实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各级教育部门可通过政策倾斜、经费支持、条件保障等手段,大力扶持一批学校红色“精品社团”,以社团活动为主要载体,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通过充分整理、挖掘本地区的红色资源,将“四史”研究与本地区的红色历史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资源整理开发,运用好本地区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英雄人物事迹,编写地方红色教材,助推地方红色教育走进校园、走近青年。

  (作者系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作者:张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99006&encoding=UTF-8&data=AF0QPgAAAF8AAMVOAAAAAQAt5Zyo6Z2S5bCR5bm05b-D5Lit5Z-L5LiL57qi6Imy55CG5oOz55qE56eN5a2QAAAAAAAAAAAAAAAvMC0CFQCO8zyVamx2uTXkxEWZadUVmBxLvAIUEhI2Ep2LgbCzpCXPeCbtpmtsgn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99006&encoding=UTF-8&data=AF0QPgAAAF8AAMVOAAAAAQAt5Zyo6Z2S5bCR5bm05b-D5Lit5Z-L5LiL57qi6Imy55CG5oOz55qE56eN5a2QAAAAAAAAAAAAAAAuMCwCFDYZJl-4n_j4bO9aeWlJeKoYaf9uAhQ4MzZEtlmiwUOfdrHOgwrUUY_TRA..&siteid=7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