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如何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融合”思政课育人经验提炼
发表时间:2021-12-30    来源: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理论课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线上和线下融合、理论和实践融合、学校和社会融合、思政课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合”的思政课育人模式,不断打破边界、促进融合,统筹推进“四融合”思政课育人格局,不断提升学校育人质量。 

  一、线上线下融合,让思政课“活起来” 

  深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创新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调动学生思政课的学习积极性。近几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主持研究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位一体”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得2018年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高职院校思政课多元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2021年院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多位思政课教师在“山东省超星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嘉奖,多项教科研成果获得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省职工教育与职业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等荣誉。 

  学院积极开展混合教学模式改革,目前四门思政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和《思政课实践活动课程》均已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验收。把思政课同步开设到学校的优慕课教学平台,课前课后运用线上平台进行拓展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使中国人民经受了磨练。战“疫”是最好的思政课,使青年学生真切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教学平台和钉钉直播,组织思政课教师把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为全院1万多名学生做好思政授课;通过“互联网+思政教育”的方式,调动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让大家随时随地进行线上学习。 

  二、理论实践融合,让思政课“动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思考思政实践创新改革,将实践教学与思政课的教材、教学紧密联系在一起,使思政课教学由知识传授、理论教育的过程深化为能力提升、价值认同和信仰坚定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中,通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给同学们布置任务:让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用手机随手拍宿舍里、校园里的不文明的现象,并让大家拿着自己的“作品”走上讲台,分析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应该如何解决;通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党史》课,去寻访革命旧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通过这样的实践教学,贴近学生的生活,从学生的角度去理解和认知,变单纯的知识灌输为自己去发现问题。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这样“动”起来的思政实践课还有很多。在讲解“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时,老师会组织学生到学院实习工厂参观,并让同学们与专业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在讲到“就业观”和“创业观”的时候,老师则会让同学们走进学校的创新创业基地,实地参观了解;在讲到“文化自信”时,老师会让学生参观学院的“非遗体验馆”,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学院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遵循“贴近理论、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三贴近”原则,精心设计实践教学项目,编著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同时开设“思政课实践活动课程”,分配学时学分,由辅导员按项目完成教学任务,计入教学工作量。辅导员主导参与思政实践课的实施,实现了思政教学与学校育人工作相统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统一、主讲教师和辅助教师相结合、思政工作与辅导员工作相结合,最终实现“进课堂、进社会、进头脑”的“三进”目标。 

  三、学校社会融合,让思政课“强起来” 

  学院与鲁西南革命纪念馆、微山县南阳古镇等十余家单位共建思政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红色寻访、政策宣讲等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的“青马学社社团”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活力团支部”。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组织思政课专任教师、学生代表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调研,赴微山县南阳古镇、高新区王因镇等地开展实地考察、教育帮扶、走访慰问、特别党课等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师生们不仅对乡村教育帮扶和精准扶贫进行深入调研,还考察了当地脱贫攻坚乡村建设,参观当地精准扶贫产业,使学生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社会责任重大。 

  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组织学生赴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延安开展红色基因与理想信念实践研修。在实践活动中,师生都感悟到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初心,对红色基因、红色精神有了更深入了解,接受了思想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敬业奉献的使命担当。 

  四、思政课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让思政课“火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定不移地守好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前沿阵地。2021年1月,马克思主义党支部评为学院“五星党支部”;2021年6月,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华诞,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创新性在全院开设思政选修课《党史教育》,成立了党史教学团队;从学院党委书记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为学生们讲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到马院院长在全院做《以史鉴今—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报告;从马院老师被济宁市关工委聘为党史学习教育特聘专家、济宁青年讲师团讲师到学生成立党史宣讲团;从辅导员、思政课教师讲党课到学院官微、济职青春号推送党史微课,全院都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有效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的知识功能和价值功能。 

  总之,从推动思政课在教材、教师、教法等方面创新到打造特色思政“金课”,从辅导员主导思政实践活动课到动员所有教师,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融合探索课程思政;从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四融合”育人模式,既加强了学生思想政治素养,也提升了学生内在的人文素养,更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孔凡菊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78643&encoding=UTF-8&data=AF_N8wAAAF8AAMVOAAAAAQC25aaC5L2V6K6p5oCd5pS_6K--4oCc5rS76LW35p2l4oCd4oCc54Gr6LW35p2l4oCdPEJSPjxGT05UIHN0eWxlPSJGT05ULVNJWkU6IDEycHQiPuKAlOKAlOa1juWugeiBjOS4muaKgOacr-WtpumZoumprOWFi-aAneS4u-S5ieWtpumZouKAnOWbm-iejeWQiOKAneaAneaUv-ivvuiCsuS6uue7j-mqjOaPkOeCvDwvRk9OVD4AAAAAAAAAAAAAAC8wLQIUf5eQ_reQLvzGdhd2UUDzWYzQDekCFQCOfEabj0jLytlikJzKikrK5YXj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78643&encoding=UTF-8&data=AF_N8wAAAF8AAMVOAAAAAQC25aaC5L2V6K6p5oCd5pS_6K--4oCc5rS76LW35p2l4oCd4oCc54Gr6LW35p2l4oCdPEJSPjxGT05UIHN0eWxlPSJGT05ULVNJWkU6IDEycHQiPuKAlOKAlOa1juWugeiBjOS4muaKgOacr-WtpumZoumprOWFi-aAneS4u-S5ieWtpumZouKAnOWbm-iejeWQiOKAneaAneaUv-ivvuiCsuS6uue7j-mqjOaPkOeCvDwvRk9OVD4AAAAAAAAAAAAAAC4wLAIUG1k5VFXxQk-uVBV4QFLsuzFLzPACFGdCk-0i7d4eXhnAaJ22cVyq5pCZ&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