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研讨的盛宴
——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和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于2022年1月8日在成都隆重举行。由于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0多位专家、学者始终围绕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逻辑主线,发挥“大思政”课堂主渠道,探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有效路径。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蒋旭东副主编、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张金岭高级编辑、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敏教授分阶段依次主持。
 
 

  在开幕式上,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王卫权副社长、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立云教授先后致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党和人民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历史经验、历史意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和历史担当;《决议》突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始终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如何将会议精神及时地、有效地融入思政课教学,是每一个高校老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  

  在“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上,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在“如何培养人”,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问题上,发言专家、学者从不同的维度,或宏观、或中观、或微观,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做了《六中全会<决议>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拓新》为主题的发言。他指出,要将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必须从新的高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来看,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时代课题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都面临着不同的重大时代课题,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升华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三个重大时代课题;从创新理论看,从十九大到十九届六中全会至少包括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中国特色外交要服从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人类文明新形态等十大理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做了题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文章---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堂的若干思考》的发言,提出教师要深入研究和讲清楚《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课题的新概括、核心内容的新阐释以及文化来源的新解释。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做了题为《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和教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认为在融入的过程中要坚持先学后教、全面性和重点性相结合、内容融入和精神涵养相统一的三大原则,要理清政治谱系、实践谱系、理论谱系、精神谱系四大谱系,要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三大观点。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若干向度》的发言,提出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握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从世界观和方法论角度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人类解放的角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四个总体把握”,同时强调要突出“两个结合”、引导学生坚持理论创新,突出历史规律、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突出辩证思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突出时代特征、引导学生发挥主体创造性,突出世界视野、引导学生确立大历史观和共同体理念,突出信念教育、引导学生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等六大基本向度。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上,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做了题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融入“概论”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认为教学应将《决议》精神与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七一”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时结合《决议》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结合《决议》评价毛泽东思想及其地位、结合《决议》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结合《决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教授做了题为《推动六中全会的精神要义、具体观点和思想方法全面融入“概论”课》的发言,认为融入教学的前提是要找到“融”点,融入包括《决议》精神要义引领“概论”课、具体观点深化“概论”课、《决议》思想方法丰富“概论”课等三个层次,要实现无感中的相互强化、有感中的知己知彼、感佩中的信仰信念。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做了题为《在“概论”课中培养大学生的正确党史观》的发言,认为要树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重大问题,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正确党史观,同时要以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主题为主线构建概论课教学内容、以党的历史发展立论说理创新概论课教学话语、以正确的党史观分析现实问题提升概论课教学实效。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明教授做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基于“四位一体”整体思考》的发言,提出“大课堂、大道理、大概念、大服务、大结构、大人生”的观点。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新芝教授做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统一》的发言,认为要从百年党的理论、实践、精神成果中实现政治性内涵和学理性意蕴与“概论”课内容的对接。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教授做了题为《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融入教学---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思考》的发言,提出要在注重文本内容特别是精神实质、将六中全会放到党的百年进程、六中全会与高校思政课的紧密关联的基础上,做整体透彻理解;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着重强调要强化立德树人的课程定位,准确反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充分挖掘百年历史的育人元素,深度体现“两个结合”的原则,强化坚持党的领导,厚植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凸显坚定自信的底色,贯穿“勇于前行、展望未来”的要求等九大方面。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志霞副教授做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思考》的发言,从全会精神融入“德法课”教学要坚持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充分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发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讲述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逻辑、秉持青年是未来和希望理念的核心要义,坚持以史为证提升历史穿透力、以理服人提升思想感染力、以情动人提升精神感召力、以文化人提升、价值凝聚力的原则要求,坚持渗透式、启发式、专题式、沉浸式的教学方法。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国近代史纲要》的教学上,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做了题为《思政课融入党的历史决议精神的意义》的发言,认为《决议》的教育功能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一致的,不仅要在思政课教学中增强青年学生的历史自信,而且要把《决议》精神有机融入“大思政”课堂教学。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付科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新教材的“纲要”课专题教学设计的思考》的发言,指出“纲要”课新教材具有进一步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凸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加强了新时期以来特别是新时代这段历史、注重了史论结合的突出特点,遵循了紧扣教学目的、聚焦主题主线、批判错误思潮、串起问题链条、覆盖全书内容、融入重要论述的基本原则,并分为十五个专题详细阐述“纲要”课与六中全会精神融入的问题。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雪燕讲师做了题为《十九届六中全会融入“纲要”课教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切入点来彰显《纲要》课程的历史底色与时代担当,依托历史主题、理论前沿、实践过程,从以民族复兴为主线来把握近现代历史发展的整体脉络和规律、以民族复兴为标尺来挖掘不同历史时期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成就与历史经验、以民族复兴为参照来进行重大历史事件与重要历史人物的认识和评价三个方面进行融入。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教学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郝清杰专家做了题为《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博士生思政课中应实现三大转变》的发言,认为要实现由学习文件内容向领会文件精神转变(领会到位),由领会文件精神向内涵丰富的教学资源转变(讲得出来),把教学资源转化为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使命感(入脑入心)三个层次的转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教授做了题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几点思考》的发言,认为《决议》符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主题、基础意蕴、课题精神,必须要把准时代脉搏点、理论聚焦点、教学基本点。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学上,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世强教授做了题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发言,以对外交往的角度,讲了“为什么融入”,即培养国民心态、明确历史方位、强化责任担当的需要;“融入什么”,即历史、现实、意义和经验四个维度;“如何融入”,即要有历史视野、理论逻辑、案例分析、比较视野。 

 

 

  此外,一些学者侧重从某个视角来讲“融入”的问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做了题为《引导青年确立历史主动精神》的发言,指出“历史主动精神”具有尊重历史客观规律性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与尊重和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的统一、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牵引的统一、坚持守正与创新的统一的基本特征,是引领青年自信自强的重要维度,也是破解青年发展难题的重要维度,要引领青年领会历史主动精神需要以学习经典著作、学习百年党史、涵养精神气节、明确自身定位为着力点,同时要以把握转化的前提、创新教育引领的方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效应为基本路径。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做了《叙事视域下高校思政课讲好百年党史的四重维度》的发言,认为党史教育坚持了宏观视野与微观视野、理论视野与情感视野、历史视野与当代视野的整体,讲好百年党史要抓住贯通时序叙事、构建大历史视野,构成情感叙事、达成深度认同,提炼理性叙事、理清党史理论来源,深学哲学叙事、深挖党史哲理内涵等四个方面的叙事逻辑,以形成统一的教学叙事体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伯海教授做了题为《全人类共同价值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围绕为什么要把全人类共同价值融入高校思政课,怎么把全人类共同价值融入高校思政课,需要讲清楚全人类共同价值与西方普世价值的区别、讲清楚我们仍然面临西强东弱的大环境、讲清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全人类共同价值。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做了题为《“人民至上论”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几点思考---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发言,提出了讲历史、实践着重于依靠“群众”,讲理想、信念着重于信仰“群众”,讲国际、世界着重于“人类”进步的观点。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做了题为《把握好‘十个坚持’在融入思政课程中的五对辩证关系》的发言,他认为,把握好学术与学养之间的辩证关系,事关“谁来讲”;把握好知识与智慧之间的辩证关系,事关“讲什么”;把握好党史与逻辑之间的辩证关系,事关“怎么讲”;把握好原则与方法之间的辩证关系,事关“咋讲好”;把握好做事与做人之间的辩证关系,事关“好在哪”。 

 

 

 

  在闭幕式上,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指出,二十五位专家和七位主持人的发言让人意犹未尽,角度不同,观点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围绕“融入”这个关键词加以展开。 

  首先,从融入主体来看,既有分管的领导,也有刊物的主编;既有理论大家、也有教材主编;既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书记、院长,也有普通教师;既有沉稳老练的大家,也有充满活力的小清新们;既有普通高校老师,也有党校的代表,与会人员来自大江南北,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其次,从融入内容来看,既有高屋建瓴、宏大的理论概括,也有细致入微、具体的知识要点或具体教学方法的梳理;既有理论与知识的融入、精神与教材的融入,也有学习与教学的融入、领悟与实践的融入;既有博士课程的融入,也有硕士和本科课程的融入,是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的融汇贯通。 

  最后,从融入方法来看,既有从问题导向出发的展示,也有从知识链条的推演;既有从专题教学的角度讲“融入”,也有从决议的内容、精神与教材的章节知识点讲“融入”,突出表现为有史有论、史论结合,有理有据、理据相依。相信我们的老师通过继续学习与研究,一定能够将《决议》的精神讲深、讲透、讲准、讲明白,更好地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81163&encoding=UTF-8&data=AF_XywAAAF8AAMVOAAAAAQCO6auY5qCh5oCd5oOz5pS_5rK755CG6K666K--5pWZ5a2m5LiT6aKY56CU6K6o55qE55ub5a60PEJSPuKAlOKAlOiusOKAnOWFmueahOWNgeS5neWxiuWFreS4reWFqOS8mueyvuelnuiejeWFpeaAneaUv-ivvuaVmeWtpuKAneS4k-mimOeglOiuqOS8mgAAAAAAAAAAAAAALjAsAhQVwwSuR7V48NQz8DEthx14gt8d0wIUTYyLYQBCbJRhLASAZqshAylY3m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81163&encoding=UTF-8&data=AF_XywAAAF8AAMVOAAAAAQCO6auY5qCh5oCd5oOz5pS_5rK755CG6K666K--5pWZ5a2m5LiT6aKY56CU6K6o55qE55ub5a60PEJSPuKAlOKAlOiusOKAnOWFmueahOWNgeS5neWxiuWFreS4reWFqOS8mueyvuelnuiejeWFpeaAneaUv-ivvuaVmeWtpuKAneS4k-mimOeglOiuqOS8mgAAAAAAAAAAAAAALjAsAhRW405Zj9_TtVgS6LHJ4Q7UcY-EggIUFJyC4eun2Af9Q0ksvl0cvKVsK9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