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22-01-24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谷照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庆重要讲话”深入人心,令人备受鼓舞。他强调在新的征程上,中华民族应高举团结的旗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形成一往无前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而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青年群体的聪明才智,使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胸怀家国、担当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努力。在新时代中,青年群体的人生机遇与国家宏伟的发展战略十分契合,其思想观念与行为偏好会对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产生深刻而长远影响。所以,需要精准把握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动态和行为范式,通过改进和调整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方法,培养出更多能够“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时代新人。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都将“立德树人”视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作为教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说,在经过了多年的努力之后,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视野更具国际化,竞争意识更贴市场化。但是,其思想动态或者思想观念更具向己性,价值追求也体现出了明显的主体性,其行为倾向上表现出了自主性与碎片化交错、个性与宽容统一、“虚”与“宅”交织、理智与冲动相伴、务实与奉献兼有、文明与偏激并存的特征。因此,需要强化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在引导其健康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能够有能力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使命。 

  一、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内涵释析及其内在耦合 

  在我国,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尤其对国际视野越来越开阔、文化思维越来越敏感的新时代青年来说,对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之具有强烈的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不但关乎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还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持续和繁荣。其中,家国意识指的是新时代青年对祖国与同胞展现出来的深情大爱,对国家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使命担当指的是新时代青年对国家形成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属于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两者具体内涵如下: 

  (一)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内涵释 

  1.家国意识的内涵。家国意识指的是个体对家乡故土的深切眷恋,对祖国人民的深度热爱,对国家命运的高度关注,体现的是对社会的责任和对时代的担当,能够让国家团结起来形成强大的精神凝聚力:(1)在家国意识中,“国”以无数“家”为基础,“家”以个人为基本组成要素。从这个角度讲,家国意识源自个体的“仁爱之心”。其中,“仁”一直是儒家思想的内核。在历史上,儒家学派始终重视个体修养及其对“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关键作用,主张任何个体的仁爱都要同时做到“慎独”和“心怀天下”,只有做到推己及人,心系人民,把个人放在家与国的历史发展洪流之中,才有可能体现个人价值,才能“君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2)家国意识将“家”视作人与社会联系的主要纽带。在我国,家国意识一直被视为华夏儿女从古至今不懈的追求,是其血脉中不可剔除的“营养成分”,带有鲜明的历史性和时代性。对具有强烈家国意识的个体来说,需要将其成长和家庭、国家的治理联系在一起,让“家”成为连接个体和国家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这样一来,家国意识就成为了个人的灵魂港湾,也成为国家的组成细胞。只有做到对家乡故土、文化民俗、历史传承等文化符号的热爱,才对亲人同胞施以义无反顾的保护和爱护,才能在处理好家庭和国家之间关系的同时,实现国家的长久进步与和谐安康;(3)家国意识是爱国主义的基础意识。在将家国意识升华之后,就到了“国”的层面,无论对家还是对国的热爱,最后都表现为源自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国家的深度认同和心灵归属。 

  2.使命担当的内涵。使命担当强调的是责任主体需要明确个体角色定位,了解社会要求,在充分发挥其自觉性、主体性、行动性的同时,不但突出责任的执行与实践能力,并将使命意识转化为担当行为之后,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力量:(1)在哲学层面上,使命担当需要以具有思想与行为自由以及履责能力的责任主体为载体,对个人角色和社会角色形成正确认知,并以此为基础规范自身行为,使之与社会要求保持一致。因此可以说,使命担当是一种基础性、公共性的道德意识,能够在个体生活、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中发挥十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2)在个体层面上,倘若个体具备了使命担当意识,就会在“积极心理”的指引下,主动履行和完成相应的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使命、担当时代重任。当然,上述思想与行为均是个体的自愿行为,不受外在环境或者条件的影响;(3)在社会层面上,具有使命担当意识的个体通常能够更好的处理集体利益与个体利益之间的联系,能够以积极心态主动关心社会的发展实际,做出有利于实现个人价值、社会价值的行为举动,继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 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内在耦合 

  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自古至今就存在内在耦合。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之间,天然存在一种耦合关系。纵观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任何时候,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之间都是相依相成,不可分割的。家国意识自西周源起至今,有着辉煌而漫长的历史,蕴含了数代中华儿女坚毅的民族性格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异常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在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艰苦奋斗、努力进取的历史进程中,无数华夏儿女通过多种方式表达着、践行着对国家的热爱和担当,始终坚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担当。无论是在推翻封建帝制的漫长历史中,还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峥嵘岁月里,虽然在不同时代有着独特的话语形式,但中华民族和各族人民都饱含家国意识,始终将使命担当扛在肩上牢记在心中,融入血液,始终将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视为人民的共同理想与价值追求。 

  在新时代中,教育和引导青年正确认识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积极进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提高青年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关键内容。对新时代的青年来说,就需要在不断强化家国意识的同时,更要不断强化个人的社会使命担当意识、家庭使命担当意识和自我使命担当意识,教育工作者也应该全方位、系统化、多层次的对新时代青年开展家国意识使命担当养成教育,让其“主观思维与行为实践更符合社会发展的诉求与时代进步的要求”。 

  二、新时代青年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教育的现状分析 

  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中强调“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一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个体观念、观点、概念、意识会随着生活环境、社会关系、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对新时代青年来说,他们成长的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社会环境都不同以往,其思想观念和行为范式也就出现了明显的代际差异。如果对该群体继续采取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不但难以强化其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甚至会在外部力量、外来文化的“干扰”下出现相反的效果。因此,有必要对新时代青年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教育现状进行分析和解读,以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为寻找有效的应对措施奠定基础。 

  (一)新时代青年家国意识教育的现状分析 

  在我国,中华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内核,而爱国主义由家国意识孕育而生。作为对家庭、国家的感觉、认识与认同,家国意识主张首先对家与国产生“正确”意识和维护、热爱之心,由此产生爱国主义情怀,继而形成精忠爱国之浩然正气与民族气节。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在家国意识教育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点有目共睹。但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教育成效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1.培育家国意识的主动性有待提升。当前,新时代青年在学习传统文化内容及其家国意识的过程中,受到多元文化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呈现出了被动接受的状态,他们中的部分青年不愿主动了解家国意识,也缺乏学习家国意识教育内容的兴趣。而之所以如此,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对新时代青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相关课程内容以知识讲授为主,贴近学生实际的内容相对“短缺”,让课程教学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此外,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当今时代,信息获取渠道更为多样、效率更高、成本更为低廉,新时代青年能够借助新媒体工具十分便捷的获取到海量信息,这些信息中的部分内容会对新时代青年带来广泛而深刻的负面影响。其中,部分青年受到西方国家宣扬的“自由”、“民主”思潮的影响,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了怀疑甚至否定,转而向西方个人主义、消费主义“膜拜”;比如,部分青年学生主动“稀释”了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对能够体现家国意识的“中秋节”、“端午节”置之不理或者意识淡漠,但是对西方国家的“圣诞节”、“感恩节”却表现出了十分浓厚的兴趣,虽然他们并不知晓这些节日的来历和背后的故事,但依旧“跟风”似的一哄而上,这种现象的出现不得不让教育工作者深思。 

  2.良好的家国意识教育氛围有待提升。新时代的家国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要注重教师引导、学生参与外,还要求新时代青年关注国家政策、关心国情社情,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关注跟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但是,综观我国家国意识教育的现状,却表现出了教育氛围不浓厚、教育效果不突出的状况:第一,一些高校单纯重视对青年学生专业知识的教育与专业技能的培养,对人文学科关心甚少。而新时代青年担负的家国的未来、民族的重任,在丰富其专业知识、提升其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对其进行道德素质教育。但是,现有的情况是,部分高校并未将家国意识作为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导致该群体的社会责任感与爱国主义情感亟待提升;第二,家国意识教育内容虽然是传统文化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文化土壤和思想积淀。但是由于缺少较为系统、完善的家国教育教材内容体系,无法将其更好的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当中。甚至部分学校认为,家国意识教育只能占用更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资源,难以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服务,也不会收到成效,所以在学校层面上并未对家国意识教育予以重视。 

  3.家国意识的内化和外化仍需加强。在部分学校中,虽然开设了与家国教育相关的课程(以选修课为主),但只是要求学生修满学分即可,未对其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情感内化和行为外化。比如,一些学校没有与之“配套”的文化活动,家国意识教育仅限于知识传授和内容讲解,新时代青年无法获得家国文化的熏陶,其情感体验十分“匮乏”,内化为自身价值观的概率较低,无法借此形成对国家民族的强烈认同。在此背景下,新时代青年本身也没有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业余时间也较少阅读与家国意识相关的经典著作或者观看相关影视材料,他们将更多时间放在了“追剧”、打游戏、“追星”、“网红”上面,没有在内心深处去主动感受历代中国英雄人物的事迹,没有实现对家国意识的时代转化,如此等等。 

  (二)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教育的现状分析 

  新时代的青年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使之形成强烈的使命感和时代担当,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精神内涵相契合。所以,近年来,我国各级各类学校都在注重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新时代青年身处多元文化和多维话语中,其使命担当势必会受到影响,教育工作的开展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新时代青年使命意识淡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新时代青年“扮演”者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对“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着深刻理解也表示认同,对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新时代的使命持积极态度,对个人需要担负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有着正确的认知。可是,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部分新时代青年使命意识淡薄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关注。首先,部分青年虽然对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形成了一定的理论认识,但这种认识主要来自于“书本认知”,无法于情感层面构建起对历史使命的稳固认同。可以说,这部分青年的历史使命感与担当意识都相对较弱,这也导致了他们眼高手低,无法将其主观能动性付诸实践;其次,部分青年能够在主观上接受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但对使命的理解单纯停留在思想层面,在将其付诸实践时表现出了目标模糊、行为不定的特点,加之其缺乏切实可行的行动规划和积极引导,难以在“中国梦”视域下展开行动、服务人民。报效祖国,让个人实践和社会需求相脱离,导致其只能怀有强烈的理想抱负,难以真正参与到实现历史使命的伟大征程之中;最后,部分新时代青年在内心深处怀有十分明确的坚定的个人理想,希望能够“精忠报国”,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洪流,但是他们对新时代青年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缺乏自知,不但理论认识欠缺,情感认同也却为,无法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结合在一起,导致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实现都困难重重。 

  2.新时代青年担当精神不足。自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都在强调了“担当精神”的重要性,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新时代青年了解了何为担当、何为奉献,其担当意识也逐渐觉醒,主动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但是,在整体上,部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以及我国担当精神培养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亟待解决。首先,新时代青年受到社会舆论环境和学校教育体系的影响,其担当精神较为薄弱,造成这一状况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将升学率、就业率等视为主要目标,他们从小学到大学始终处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之下,没有真正接受过所谓的“担当教育”;其次,身处新时代的青年群体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双重影响,但因其身心发育并未成熟,思想政治教育跟进不到位,使得部分青年被湮没在“快餐文化”之中,主动放弃了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转而对功利主义和享乐主义产生了强烈“兴趣”;最后,不但新时代青年存在知行不一、“知易行难”的现象,在需要担当时代大任的大是大非问题上采取了漠视甚至抵制的态度。尤其在国家政治与社会发展出现了重大事件,或者当个人需要、个人利益与社会需要、社会利益出现冲突时,他们无法正确的处理好个人与社会间的关系。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主要因是他们没有将担当精神真正实践到生活之中,网络文化、西方多元价值观都对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产生了误导和负面影响。 

  新时代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培育路径 

  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是凝聚民族共识的关键引擎,更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资源,既蕴含了中华文明的心血承袭,也深藏着推动世界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文化基因。因此,对新时代青年来说,需要对此倍加重视、倍加珍惜,并在坚持不懈的实践中对其进行丰富和发展。通过前文的分析可知,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教育的实效性不容乐观,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因此,需要以使命担当为视角,借助民族精神教育激发该群体的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在重视知识传授的同时强化他们的情感体验;同时,要针对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教育体系不完善,内容系统性不足的现状,优化渠道以传播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通过全面发挥“教育载体”作用,使之形成强烈的使命感,然后在充分挖掘新时代青年主体性的同时,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教学的介入,让新时代青年在真正现实的体验中将家国意识使命担当内化为自身价值观,外化为自身行动,实现对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教育。 

  (一)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 

  2019年9月29日的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执着、朴实”六字总结了英雄模范身上展现出来的鲜明品格,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英雄模范为榜样,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对新时代青年来说,在培育和提升其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问题上,需要以民族精神和英雄主义对其进行激发。为此,新时代青年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培育需要始终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原则,无论教师还是青年学生都要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营养。期间,需要充分发挥英雄人物的榜样垂范作用,以英雄人物的精神力量去感召和发展新时代青年,培育和促使其践行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具体做法包括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英雄人物优秀事迹,在各级各类院校中营造学习英雄、保护英雄、崇敬英雄的氛围,引领新时代青年把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深入到实践和生活,以熏陶、激发、鞭策其成长成才。此外,要通过多种形式让新时代青年重点了解英雄人物的爱家、爱国、报国的事迹,通过彰显英雄人物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提升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在新时代青年群体中的渗透力与辐射力,激发其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致力于服务国家、奉献祖国。 

  (二)优化线上线下渠道传播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 

  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是始终贯穿中华文明发展进程的重要思想,孕育了以爱国主义为内核的民族精神,也蕴含了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的思想,被视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源泉。而在新时代中,青年群体身处的文化环境不同以往,只有优化渠道以传播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才能更好的培养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以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为实现这一点,需要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第一,规范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网络信息传播途径,对有辱国家、贬低国家的消极负面信息以及反动言论进行仔细甄别并深度过滤,以便为新时代青年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培养营造健康、绿色的环境。期间,要针对散播虚假、消极、负面消息的行为予以教育和惩处,让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教育能够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行进;第二,注重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教育的多元互动,通过“向上向善”精神对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进行激发,使之真正成为心怀民族大业、践行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的新时代青年,在实现共同理想和共同目标的过程中能够始终积蓄力量、“准备战斗”,以激扬的青春开拓壮丽的人生;第三,通过抢占传播话语权与主动权,增加新时代青年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培育渠道和践行途径。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在完善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信息传播渠道的同时,充分了解新时代青年的生活习惯、兴趣偏好,通过设立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网络专题模块,或者开设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在多个层次上有针对性的向其推送和传播有关家国意识的信息资料,以提升他们对家国意识的责任感与归属感。 

  (三)发挥教育载体作用增强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思想是其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丰富与发展。因此,强化新时代青年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教育,就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全面发挥各类“教育载体”的作用。第一,需要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的作用,让思想政治专业课教师在讲授知识、观念的过程中,借助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工具,让青年学生能够了解到中国社会的现实和青年一代需要努力的方向,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论断、观点和知识内容的归类、梳理,于课堂之上构建起家国意识与使命当代教育的理论体系。第二,要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为家国意识与使命教育搭建良好的育人环境,最大限度的发挥思政政治育人功能。比如,可以在校园网站或者新媒体平台开辟与优秀传统文化中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相关的“模块”,以富有寓意的文化活动,强化新时代青年对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认识、理解、传承和创新。第三,还应充分挖掘第三课堂的培育作用,通过校园网络环境,把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教育内容能够系统化的推送给青年学生;也可以通过培养青年学生网络意见领袖的形式,让更多正面声音占领校园文化阵地,增强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教育的实效性。 

  (四)挖掘主体性强化青年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 

  新时代青年肩负着现实使命与社会担当,承担着家庭和国家的嘱托与期望。为了能够勇立时代潮头,于奋进中破难题、补短板,新时代青年就需要牢记家国使命、勇于使命担当,充分挖掘自身的主体性。而为了实现这一点,首先要求新时代青年做到言行一致。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言行一致,即说到做到、履行诺言、兑现承诺。因此,需要通过英雄事迹向新时代青年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使之了解到“言行一致不一定是个人道德的制高点,但言行不一一定是其道德的污点,也是其人格不健全的重要表现”。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与新时代青年一道,通过教学工作的开展和彼此之间的互动,让后者能够主动对自己的承诺担当、对自己的言行担当,强化家国意识,勇做新时代建设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其次,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让新时代青年在主观上养成家国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手段使之养成诚实守信的习惯,对个人的错误或者过失要不姑息、不迁就,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最终成长为新时代心怀家国、有担当、负责任的好青年;再次,要在制度与政策层面做出更多努力。通过教育方针的制定和学校章程的制定等,促使新时代青年汲取更多知识、养成更良好的品德,并通过党风、政风、行风、家风的建设和示范引领,使之最终成长为有家国意识与使命担当精神的优秀请年;最后,要充分发挥社会、学校、家庭培育和激发作用,充分激发新时代青年家国意识的使命担当的主体意识,让每个青年时刻认识到自己的主体责任和使命担当,时刻将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扛在肩上,牢记心间,融入血脉,为早日建成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结束语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的接班人,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关键力量。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对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十分关心,并多次以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发表重要论述,希望全社会都要正确“认识青年、教育引领青年、发挥青年作用”,并号召教育工作者针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展开讨论,寻找到积极有效的青年教育模式。 

  在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学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需要肩负起国家与民族复兴的希望。对身处人生黄金期的新时代青年来说,他们的人生目标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完全吻合,在亲自参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实现几代人历史夙愿的过程中,除了要不断提升个人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还要通过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家国意识层次、践行使命担当。 

  为此,除了文中给出的几点建议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还应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教育,在新时代青年群体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英雄主义以及以改革创新为内核的时代精神。与此同时,新时代的青年应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以积极姿态、正确态度应对全球化带来的价值多元化和西方国家“分化”、“西化”的威胁,以坚定的信念、理性的思维强化对家国的认同,正确处理好家国意识内容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将其与使命担当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注重系统性和针对性的同时,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以自身行动奏响新时代最强音,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86732&encoding=UTF-8&data=AF_tjAAAAF8AAMVOAAAAAQAt5paw5pe25Luj6Z2S5bm055qE5a625Zu95oSP6K-G5LiO5L2_5ZG95ouF5b2TAAAAAAAAAAAAAAAuMCwCFGo2qFdlPFCjb48C3Py7muCvf45yAhRx1_73ygKqJTkjMtpPxa6-ZbRqg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86732&encoding=UTF-8&data=AF_tjAAAAF8AAMVOAAAAAQAt5paw5pe25Luj6Z2S5bm055qE5a625Zu95oSP6K-G5LiO5L2_5ZG95ouF5b2TAAAAAAAAAAAAAAAvMC0CFEApTrMFWYN-YmkH_AZKRF2nKiFbAhUAi2A4k6WzWAU6SFrIcy8jwBiyO5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