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云论坛在福州举行
发表时间:2022-03-22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3月19日,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云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郑传芳,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星出席开幕式。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致辞
 

  林生指出,办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如何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两个确立”深刻内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思政课教师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的重大课题。他勉励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改革实践中要做到“三新”:一是教学内容要常教常新;二是教学方法要开放创新;三是教学形式要做到推陈出新。同时,他希望省内教师珍惜学习机会、汲取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思政课程的内涵和质量,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和优质发展。

 

 

福州大学张星副书记致欢迎辞 

 

  张星在致辞中表示,福州大学“一流大学要有一流马院”思想为指导,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一主多辅”思政课教学体系改革。目前,学校有包括“形势与政策”课程在内的6门思政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形势与政策”课程从2020年开始在智慧树慕课平台上持续运行,已获全国70所校10万余学生选课。下一步要持续深化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高质量办好思政课。

 

 

主旨报告环节发言专家及主持人 

 

  “主旨报告”环节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副主编郑端主持。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主任委员“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郑传芳教授,教育部高校“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教育部高校“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教授等5位专家,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要点、教学目标、资源支撑以及思政课协同发展和改革实践等方面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院长论坛

 

 

  在“院长论坛”环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2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或副院长,分别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党史融入、抗疫精神融入、红色文化融入、地域优秀历史文化融入等方面就如何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分享了教学研究心得和思考。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兼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既凝聚共识又启迪思路,对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守正创新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1+N”建设马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协办。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和相关专家学者万余人次参加了会议。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詹志华 刘有升 张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22068&encoding=UTF-8&data=AGB3lAAAAF8AAMVOAAAAAQBO5paw5pe25Luj6auY5qCh4oCc5b2i5Yq_5LiO5pS_562W4oCd6K--56iL5pS56Z2p5Yib5paw5LqR6K665Z2b5Zyo56aP5bee5Li-6KGMAAAAAAAAAAAAAAAuMCwCFA2OuqcnMnfVMVb0MaqoYbLji3jaAhRF0r5VAJV-dh3lv4AQ7qwUEcgE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22068&encoding=UTF-8&data=AGB3lAAAAF8AAMVOAAAAAQBO5paw5pe25Luj6auY5qCh4oCc5b2i5Yq_5LiO5pS_562W4oCd6K--56iL5pS56Z2p5Yib5paw5LqR6K665Z2b5Zyo56aP5bee5Li-6KGMAAAAAAAAAAAAAAAvMC0CFBm7A72RhC2XhPVu99RoxJUEpuxaAhUAjBCbX6zoXU1EX3FdJDM-fJhlkf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