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一起向未来,一个不能少
——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学生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 陈芳

 

  “一起向未来,一个不能少。”这是疫情期间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对社会的承诺。此次受疫情“倒春寒”的影响,小部分学生因居家健康监测未能及时返校。为了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学校果断行动、主动作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教务处牵头,各二级学院(部)全力配合,火速完成落实老师、确定课表、启动学习通、微信等线上平台,为学生开启线上直播教学“小灶”。思政部根据学院的安排,安排我来对全校居家及在校接受健康监测的28名学生开展线上“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

 

   

学生正在上线上“形势与政策”课

 

  2022年是“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三周年,恰逢抗击疫情的第三年,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下面我就最近一段的线上教学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坚持开拓创新,延展“形势与政策”课时空,丰富课程资源。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是疫情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教师在双线混合教学中能动切换,整合线上、线下教学优势,科学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更好地助力和引导学生有效学习。一方面要利用网络的海量资源,发挥“00”后学生作为“网络原住民”的优势,引导学生自由学习,创造机会,拓展学生汲取知识的视野,伸延课堂,充分展示自我。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既要有老师的讲授,又要有学生的讨论和互动,尤其是要鼓励学生运用短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对当前的形势与政策进行讨论、分享,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结合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激发学生个人的责任担当。

 

   

线上课堂实时截屏

 

  二、坚持同行助力,充分发挥“中国好故事”对“形势与政策”课的促进作用。讲好战“疫”故事,传播志愿者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战“疫”中去,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中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力量。讲好“冬奥故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是全世界民心所向,也是对个别国家利用冬奥会、冬残奥会进行政治操弄的最有力回击,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运用好鲜活的思政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上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

 

   

学生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分享感悟

 

  三、坚持师生同心聚力,推进集体教学与个性辅导有效结合。教师通过数据反馈,了解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难点和疑问点,及时总结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并设计出适合学生的课堂进度和授课内容。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教师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集体或个体指导。通过随堂小测验等方式,全体学生都可以就问题发表自己的答案,教师针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指导,并兼顾个性问题,提高课堂效率。

  四、坚持以学生为主,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焕发在线课堂生机。通过多种教育学方法与形式的结合、穿插使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网络点播、网络直播、录播回放,灵活弹性安排,课程采用了多种教学方式,如启发式、情境式、主题式等各种教学形式与方法综合应用,弥补单一教学方式的不足。

  五、坚持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对思政课教学的助推作用。线上教学使得师生之间不能面对面的交流,难以通过眼神、体态等传递信息,更多的是语言的沟通。加之因为疫情学生较长时间在家或宿舍,容易产生焦躁心理,所以我们应该比线下教学更加关注情感的沟通交流、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我在课堂上将一些春天的美景与学生分享,在课间播放眼保健操、课间操等视频,并和学生一起做,让课堂动静结合,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课堂群内分享的美景

 

  线上教学凭借其打破时空局限的优势,得以在特殊时期大放异彩。从长期发展来看,线上教学的实施,必将为今后的教学开展提供借鉴。未来“形势与政策”课发展方向应当是线上和线下有机融合,共同推进教学质量的改善与提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29372&encoding=UTF-8&data=AGCUHAAAAF8AAMVOAAAAAQBw5LiA6LW35ZCR5pyq5p2l77yM5LiA5Liq5LiN6IO95bCRPGJyPuKAlOKAlOWBmuWlveWxheWutuWBpeW6t-ebkea1i-WtpueUn-eahOKAnOW9ouWKv-S4juaUv-etluKAneivvuaVmeWtpuW3peS9nAAAAAAAAAAAAAAALjAsAhRv6qPfHRDQVhjUJgPejfd6lV3ykwIUDa3TybebWfIJvLVuIf9uvL1oJ8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29372&encoding=UTF-8&data=AGCUHAAAAF8AAMVOAAAAAQBw5LiA6LW35ZCR5pyq5p2l77yM5LiA5Liq5LiN6IO95bCRPGJyPuKAlOKAlOWBmuWlveWxheWutuWBpeW6t-ebkea1i-WtpueUn-eahOKAnOW9ouWKv-S4juaUv-etluKAneivvuaVmeWtpuW3peS9nAAAAAAAAAAAAAAALzAtAhQQylk1OPP8NO5CZMFSDd-Vpv4lbQIVAIoEkLk7HMlpLtsF6GWPDEJy22u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