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能源转型再提速带动就业新机会的思考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于冠一  朱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2021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中提出,在“双碳”背景下,我国绿色就业规模持续攀升。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进入重要窗口期。在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大力发展“风”“光”“锂”“氢”“气”等新能源,带动了新型行业、新型企业、新型业务的蓬勃发展。在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的过程中,能源行业的结构和所需技能随之发生变化,创造了新职业、新岗位和新就业机会。因此,以更大力度深入推进能源低碳转型,能够为就业创造新的机遇,助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政策引导,增强就业辐射力

  当前,国家对于推动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出台各项有助于能源行业转型发展的支持政策,是助推能源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石。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前期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5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200亿元基础上,再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这将有力提升可再生能源的补贴预期,进一步发挥可再生能源在能源转型中的主力作用。

  随着财政金融等宏观经济政策向绿色化、低碳化行业倾斜财政货币政策也将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完善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支持和激励政策,将催生出大量的风能、光伏太阳能、锂电池、氢能源等新能源公司,衍生出电解水制氢、氢氨的电化学转换等新技术研发公司,辐射出大量的绿色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向技术偏向型、环境友好型岗位转型。进一步落实新能源发展等绿色就业岗位的稳岗保障政策,为就业者创造稳定、理想的工作环境和政策保障,为绿色产业储备更优人才。

  加大绿色能源领域投资力度,促进绿色就业

  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高质量项目不仅能够补强产业链,还能够加速产业聚集并延长产业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放眼未来,能源转型地位的不可撼动,将加速绿色产业的发展。我国是全球首个建立比较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国家,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对绿色投资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间接效应。虽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能源转型有一定的影响,但能源转型的脚步仍然在继续前行。绿色产业发展将拉动经济增长从而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从长远发展状况上来看,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相关投资者,加强在节能减排、生物燃料、风电水电等方面的项目投资,都将带来就业量的增加。

  加大对绿色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探索新能源的资源优势,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为能源转型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推动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金融服务,融入ESG(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理念,使更多的投资者投资绿色债券等间接方式参与到绿色经济的发展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在新能源项目的建设、运营和项目辐射带动产业,都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劳动用工投入其中,充分发挥就业增容器作用,促进绿色就业。

  产学研深度融合,精准培养能源专业人才

  新能源产业可以和高校、研究机构等展开合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激励制度,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提升科技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创新活力。创建实用性较强的文本教材,以实际行业发展经验助推教育事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有针对性的培养出能源转型所需的人才。建立大学毕业生选择能源生产企业就业的激励机制,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和人才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各级政府的多项政策支持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存在随机性和不稳定性,未来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和大规模推广,还需解决储能这一关键问题,新能源+储能将是能源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就当前的发展状况而言,复合型科技人才是能源发展转型过程中的必备人才。目前,已有数所高校开设了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围绕实现储能技术大规模应用、降低储能成本、解决储能技术和储能产业发展的经济性问题。在双碳背景下,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零碳工程、低碳经济管理等双碳相关专业,大力培养技术研发型和产业应用型人才,相关领域毕业生可从事在双碳领域的科研、设计、制造、管理等工作,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强化职业培训,夯实技能基础

  新能源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和技术的支持,国家当前对于相关领域的技术有了一定的突破。对于产业自身而言,除了高校培养的新能源相关专业的交叉融合人才之外,还需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专业性的职业培训,对在新能源产业的不同岗位的人进行相关工作的深入化培训,让各岗位都有高素质的劳动力和人才的支持。

  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提出了碳排放管理员这个新职业,《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正在起草之中。在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后,可以对电力、能源、交通、金融、互联网、制造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全面提升相关行业的碳排放管理能力。在践行碳中和的过程中,这些能源领域的就业岗位需求量也将逐步扩大,在就业机会增加、人才扩充的同时做好职业技能标准制定、职业教育培训、职业技能等级等专业技能提升的工作,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作用。

  优化能源结构,协同联动带来就业新机会

  能源产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加快电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新能源产业在能源产业中的占比,加速能源转型的发展步伐。对煤炭企业来说,加快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推动煤电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创新煤化工技术,推行煤炭分质利用,形成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而其推广和应用将会产生大量的就业机会。对高耗高排放企业来说,加大技术改造,以技术创新助力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解决能源转型所带来的行业发展压力,同时创造更优的就业机会。对新能源企业来说,加快构建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持新能源、节能环保、能源清洁转化利用等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开展化石能源清洁转化与高效利用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如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等。结合制定的相关政策推动新能源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推出一批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提升绿色就业吸纳力,带动更多就业新机会。

  (作者:于冠一系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讲师;朱丽系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教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05325&encoding=UTF-8&data=AGG8zQAAAF8AAMVOAAAAAQAz6IO95rqQ6L2s5Z6L5YaN5o-Q6YCf5bim5Yqo5bCx5Lia5paw5py65Lya55qE5oCd6ICDAAAAAAAAAAAAAAAuMCwCFA0-IITi26KjKiARVpx41F2I67DVAhRDVNwygYppw0BXtv93I8ZKSo2Xm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05325&encoding=UTF-8&data=AGG8zQAAAF8AAMVOAAAAAQAz6IO95rqQ6L2s5Z6L5YaN5o-Q6YCf5bim5Yqo5bCx5Lia5paw5py65Lya55qE5oCd6ICDAAAAAAAAAAAAAAAuMCwCFBsUDaRaw3zoiZMFLksPOCJctqDVAhRivJqtQynF7ze-d0ywI0VEQ9DS2g..&siteid=7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