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展示
你是我的英雄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时事画刊》2019-2020/0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6月起,中宣部宣教局、中国文明网等共同主办了“你是我的英雄”网上讲故事征集展示活动。全国各地的小伙伴积极响应,他们利用暑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精心查找资料、编写故事,一起来看看吧——

  大辫子姑娘 

  讲述人:李灿(江苏省南京市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 

 

 

  这张照片叫《我送亲人过大江》,是新华社高级记者邹健东于1949年4月22日在扬中市夹江岸边拍摄的。照片中摇船护送解放军过江的“大辫子姑娘”颜红英就是我要讲述的故事里的主人公。 

  1949年初,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渡江战役总前委,解放军陈兵百万于长江北岸。当看到解放军征调百姓船只渡江的告示后,以船为家的颜红英与家人没有丝毫犹豫,报名参加支前。 

  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打响。4月22日傍晚,颜红英和父亲、妹妹一起,冒着枪林弹雨,驾驶运输船把战士们从扬中送到长江南岸的丹徒。当时的渡江随行记者邹健东抓拍下了这经典的一幕,并将照片刊发于《新华日报》等各大报刊上。图片里,19 岁的颜红英背影窈窕,一条粗黑的大辫子齐腰垂下,她奋力摇橹的飒爽英姿犹如一尊雕塑,演绎了渡江战役的军民鱼水情。 

  70年前,在奔流不息的江面上,多少群众划着船送解放军战士渡江,“大辫子姑娘”颜红英的故事只是其中的一个。如今,枪炮声、厮杀声已消逝在历史长河中,但渡江精神永存于世,军民“鱼水情”将在新时代续写出新的篇章。 

  

  李灿同学来看望颜红英奶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330&encoding=UTF-8&data=AFZ2GgAAAF8AAMVPAAAAAQAS5L2g5piv5oiR55qE6Iux6ZuEAAAAAAAAAAAAAAAuMCwCFHz_WpRi1A9DhD9OjgQKkiSQAr2WAhR_2BwTFRd_hnv2_LvZMhI6EVByn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330&encoding=UTF-8&data=AFZ2GgAAAF8AAMVPAAAAAQAS5L2g5piv5oiR55qE6Iux6ZuEAAAAAAAAAAAAAAAuMCwCFB3AbnmjwWwBncSiH2yOeSPMdvpoAhQPIsVoAOeXUfNgRKOVBQkyYs6nK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