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展示
我爱家乡的景泰蓝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时事画刊》2019-2020/0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5月8日下午,北京宝华里小学四年级全体学生和六年级美术社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社会实践学院开展的“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系列实践课程学习,走进北京市珐琅(fà láng)厂,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

 

  名字的由来和制作工艺

  一进大门,热情的讲解员就给同学们讲解了景泰蓝的历史和繁琐复杂的制作工序。

  景泰蓝的学名叫“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yòu)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技艺比较成熟,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景泰蓝的制作工艺更加成熟完善,文化积淀更加浓郁浑厚,造型题材更加典雅丰富。

  景泰蓝的做工极其繁复,有设计、胎型、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主要工序,而一件完整的景泰蓝从设计到完成则需要108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经过工匠的千百次练习,才能做到万无一失。2006年,景泰蓝工艺被国家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完讲解,就来到制作车间,近距离观看技师们掐丝、点蓝的过程。一件件景泰蓝作品无不体现着技师们的工匠精神。

 

  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听老师傅讲解景泰蓝制作过程

 

  动手体验“点蓝”

  最让同学们期待的就是亲自动手体验景泰蓝制作技艺——点蓝。在一间体验室里,三张大桌子上摆放着装有五颜六色稀释了的珐琅釉料的小碟。同学们坐在桌前,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点下,在紫铜盘上点蓝——将细细的吸管斜插入釉料碟中,吸入一些釉料后,小心地填入铜盘上的铜丝纹饰框架中。铜盘上的图案不同,有熊猫、狗、马、兔子等动物。纹饰细密的地方,同学们要屏息静气,特别细心地一点一点填入釉料。一番操作之后,一个个充满个性的漂亮盘子出现在大家面前,“太神奇了!”同学们感叹。

 

  老师傅给同学们讲解“点蓝”工艺的注意事项

 

  在珐琅厂的实践学习,使同学们不仅领略到景泰蓝这个非遗国宝的艺术魅力,又亲自体验了如此神奇美妙的点蓝工艺。希望景泰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孩子们手中代代相传!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510&encoding=UTF-8&data=AFZ2zgAAAF8AAMVPAAAAAQAY5oiR54ix5a625Lmh55qE5pmv5rOw6JOdAAAAAAAAAAAAAAAuMCwCFC2jV-SgpGKYpqsHUz2WLnxJehsEAhQEv0jM4F3imxwZMQDBnrdWlEwK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510&encoding=UTF-8&data=AFZ2zgAAAF8AAMVPAAAAAQAY5oiR54ix5a625Lmh55qE5pmv5rOw6JOdAAAAAAAAAAAAAAAvMC0CFQCMcdAlYWVq-A5L3uR1XsZV_YrzAQIUExTv7CPxiWJTY-0t3HFGN20r6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