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展示
我是小法官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时事画刊》2019-2020/03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12月3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和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一起走进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与五年级的同学们共同开展了“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小“演员”们的演技惟妙惟肖,一起来看看吧——

  案例演绎

  模拟法庭要审理的案子是一起因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起因是某校高二学生杜某经常被几个同学起侮辱性的外号。他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愤怒之下打伤了被害人。

 

  

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国徽高悬,庄严肃穆。“我宣布,现在开庭!”随着身披法袍的“审判长”敲响法槌,模拟法庭就此拉开帷幕。同学们扮演着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法警、被告人、证人等,对这起“校园故意伤害案”开庭审理。整个庭审活动完全按照正式的庭审程序进行。整个过程中,“审判员”字正腔圆,“公诉人”严肃谨慎,“辩护人”据理力争……逼真的场景、庄严的审判、生动的辩护、深刻的忏悔,再现了法庭审判的全过程。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演绎,不仅直观地了解了司法审判的流程,更将法律的种子深深埋在心里,也让在座的师生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法庭的威严。

  

  

庭审结束后

 

  金英梅检察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向同学们提出“ 被告人为什么会站在被告席上”“ 你怎么看待这次校园欺凌事件”等问题,引发同学们热烈讨论。

  张朝霞检察长结合庭审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她告诉同学们,如果遇到校园欺凌,要大胆地说“ 不”,要懂得合法、合情、合理地维护自身权益,合理化解矛盾,做一名守法的好公民。她还告诉同学们,应该尊重每一个人,不要成为欺凌者,更不要为欺凌者帮腔、站台、助威。

  魏淑娟校长在活动中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来告诉同学们法律的重要性。魏校长鼓励同学们学习宪法,了解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了解责任和尊重,用法治的思想武装头脑,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个知法、懂法、用法的好公民。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667&encoding=UTF-8&data=AFZ3awAAAF8AAMVPAAAAAQAP5oiR5piv5bCP5rOV5a6YAAAAAAAAAAAAAAAuMCwCFDP-k4CMrhjG8wVz-klE63kI_0z0AhQKpV9DyrBe7NzhtzEcmtBo5x1Hu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667&encoding=UTF-8&data=AFZ3awAAAF8AAMVPAAAAAQAP5oiR5piv5bCP5rOV5a6YAAAAAAAAAAAAAAAvMC0CFH28yDN0nJabkFeNTscchnlOlnUOAhUAlESQP_UjNCHQrmJ4pTDbdtwkl-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