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展示
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北京宝华里小学毒品预防教育毕业课程
发表时间:2020-07-08    来源:《时事画刊》2019-2020/0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北京宝华里小学在东城区青少年法治学院、东城区司法局永外司法所的大力协助下,请来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刘凌律师,给六年级的小伙伴上了一堂“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的禁毒教育课。学校将这堂课作为毕业课程的一部分,送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

 

  刘凌律师在讲课

 

  什么是毒品

  当刘凌律师问大家什么是毒品时,同学们纷纷回答:鸦片。没错,早在19世纪,西方列强往中国倾销鸦片,导致不少中国人吸食成瘾,身体垮掉,家产尽毁。清末名臣林则徐用了23天的时间,在广州虎门海滩销毁鸦片,史称“虎门销烟”。

  刘律师告诉大家,毒品就是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除了鸦片,现代社会里更常见的毒品有吗啡、海洛因、大麻、可卡因、麻古、K粉、冰毒等。

 

  “伪装”毒品,极具欺骗性和诱惑性

  毒品看似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它们早已变身,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混迹”于我们身边。刘凌律师介绍了以下4种常见的新型“伪装”毒品:

  1. “奶茶”

  这类毒品常用奶茶、咖啡等包装做掩饰。冲泡后散发出奶茶香味,但其实里面混合了冰毒、K粉。这种新型毒品迷惑性很强,毒性大。因此,大家一定要警惕陌生人递来的饮料。

  2.止咳水

  止咳水是一种处方药,它的代谢物就是吗啡。如果病后遵医嘱服用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毫无节制地滥用,便会成瘾,对身体造成危害。

  3. 笑气

  它的化学名称叫一氧化二氮。1799年,英国化学家发现它有麻醉作用,能镇痛并使人发笑,因此把它称为笑气。大量而持续地吸入笑气会使人产生依赖,肢体麻木,记忆力和认知能力越来越差,大脑和呼吸器官等受到损坏,严重者会瘫痪。不法分子会将其灌入气球,再吸食。

  4. “跳跳糖”

  很多同学都爱吃跳跳糖。不法分子便把毒品伪装成“跳跳糖”,这种新型毒品遇水即溶,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不发生变化,甚至香味都相似。它的后劲非常强,喝一次两天都会处于兴奋状态。

 

  识破伎俩,不上当

  刘凌律师给大家讲述了不法分子常用的伎俩:

  伎俩一 谎称“K粉、摇头丸不是毒品”。

  伎俩二 谎称“吸一两次毒品又不会上瘾”。

  伎俩三 免费尝试。

  伎俩四 声称吸毒能治病。

  伎俩五 鼓吹“吸毒是有钱的象征,现在有钱人都吸毒”。

  伎俩六 编造“吸毒可以减肥”的谎话。

  现代毒品不少是经过提纯的化学加工品,危害非常大,吸食一次就很难戒掉,相当于玩火自焚。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坚决拒绝毒品,健康快乐成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03598&encoding=UTF-8&data=AFcHrgAAAF8AAMVPAAAAAQBS54-N54ix55Sf5ZG9IOaLkue7neavkuWTgeKAlOKAlOWMl-S6rOWuneWNjumHjOWwj-WtpuavkuWTgemihOmYsuaVmeiCsuavleS4muivvueoiwAAAAAAAAAAAAAALzAtAhRLhEO4MfIHCaLuyCg9B0PiYFKB2AIVAIUg1hJJIEeCjVE08T9Y2UuqnAm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03598&encoding=UTF-8&data=AFcHrgAAAF8AAMVPAAAAAQBS54-N54ix55Sf5ZG9IOaLkue7neavkuWTgeKAlOKAlOWMl-S6rOWuneWNjumHjOWwj-WtpuavkuWTgemihOmYsuaVmeiCsuavleS4muivvueoiwAAAAAAAAAAAAAALjAsAhQ5vTGavIAb0q6F6vYyHY6kmuHEIgIUVlRk2Tc-pUr2kbOyVZnDnBMsIL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