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展示
好书推荐(三)
发表时间:2021-12-16    来源:时事画刊总38期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史如灯,引我前行 

  国庆假期,爸爸送给我一本书——《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里面收录了 100 个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例如毛泽东书信教子显家风、周恩来的十条家规、贺龙率部起义跟随党、华罗庚 70 岁入党终不悔,等等。每一位先辈的名字都如雷贯耳,这些故事却是我第一次拜读。我一口气读完了这 100 个小故事,他们那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矢志不渝追求理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格力量一次又一次打动了我,为我树立了人生榜样。 

  我最喜欢书里讲述的这则故事。1939 年 5 月,毛泽东在一次大会上告诫大家: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我自己在学习中也有浅尝辄止的毛病:书读一遍就束之高阁,知识稍懂一点儿就心满意足,结果考试经常拿不到理想的分数。归根到底就是没有“学到底”。毛泽东要求大家要有“挤”和“钻”的精神,要“下苦功”“活到老,学到老”。我很惭愧,感觉自己还差得很远。是啊!“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只有心无旁骛、勤于学习,才能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读完这些故事,我不仅了解了革命先辈们的高贵品质,也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进行了一番梳理,获得了不少启发。这些有意义的好故事像一盏盏明灯,引领我在成长路上前行,我将不时回味、反复汲取故事中的养分,努力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都有益的人。 

  文/北京市首师大附属中学实验学校四(6)班 周子骁 

 

感受生命的历程 

  传说中,猫有9条命。前不久,我读了一本有意思的书,书里有一只猫,它有100万条命。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只漂亮的虎斑猫。它死了100万次,也 

  活了100万次。在100万世中,它曾经是国王的猫,是水手的猫,是魔术师的猫,是小偷的猫,是小女孩的猫……每次生命终结时,都伴随着主人的哀痛。相比之下,猫却一点也不在乎,每一次的生命对它而言,就像是普普通通的一天,没有惊喜,没有悲伤。 

  直到有一世,它成为了一只野猫。猫高兴极了,它喜欢上自己的生活,并爱上了一只白猫。它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野猫用心爱着它的妻子和它们的孩子。直到有一天,白猫躺在野猫的怀里,平静地死去。这只会转世的猫第一次哭了。它从早哭到晚,又从晚哭到早……最后它躺在白猫身边,跟着它心爱的妻子一起死去,并且,再也没有活过来。 

  这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佐野洋子的作品《活了100万次的猫》。这只猫曾经无数次经历生死轮回,却根本不知道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它讨厌每一个养它的人,因此它也没有付出过真感情,没有爱与被爱的体验。直到有一天,它不再作为某个人的宠物活着,而是成为独立自由的猫,承担起身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它才真正体会到被爱和被需要的幸福。 

  这本书让我领悟到生命不是虚度光阴,而是感受爱、付出爱、勇担责任,这样活着,人生才有意义。 

  文/山东省济宁市实验小学六(2)班 张惠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69151&encoding=UTF-8&data=AF-o3wAAAF8AAMVPAAAAAQAV5aW95Lmm5o6o6I2Q77yI5LiJ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BzQCz2mlNiDAVK8wPKKwVOYtOELAhRap-1z6SsBFXGatGHQ7IZKkYNCR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69151&encoding=UTF-8&data=AF-o3wAAAF8AAMVPAAAAAQAV5aW95Lmm5o6o6I2Q77yI5LiJ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QCAqRGCKDxx-hys5X1olZivF_0jtQIUdr8VkcGTHaMGBczVI63wZY_WLB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