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展示
好书推荐(四)
发表时间:2022-02-09    来源:时事画刊总39期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爱与奉献是最美的诗篇 

    

  不久前,我读了冰心的《繁星·春水》诗集。诗集大致分为三部分:歌颂母爱和童真、对大自然的赞颂、对人生的思考感悟。其中,我最喜欢“歌颂母爱与童真”中的诗歌。 

  “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作者运用了形象生动的比喻,把“我”比作鸟儿,把母亲比作巢。当遇到困难时,母亲总会张开双臂,把我们搂入怀中,让我们暂避风雨、静候彩虹。 

  “婴儿,是伟大的诗人,在不完全的语言中,吐出最完全的诗句。”这句太有意思了!“不完全”是指不会说出完整的语言,“最完全”指婴儿的语言最纯洁无瑕、最接近诗歌的本质。 

  诗歌之所以生动有趣,离不开作者无穷无尽的奇思妙想。读冰心的诗,我能感受到她是个感情充沛、充满想象力的人。“言论的花儿,开得愈大,行为的果子,结得愈小。”在日常生活中,我也不喜欢夸夸其谈的人,但是我就写不出这么有意思的诗来,真羡慕她的才华! 

  在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儿童的纯洁。是啊,爱与奉献是人生最美的诗篇,愿天下的母亲和孩子永远相爱、互相理解,幸福的家庭越来越多! 

  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五(3)班 杨逸萱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前不久,我认真阅读了海伦·凯勒的自传体小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深受感动,也很受启发。 

  海伦·凯勒1880 年生于美国,出生时是个正常的孩子,不幸的是,她在19个月大的时候患了一场病,丧失了视觉和听力,语言能力也随之快速退化,说不出话来。然而她又是幸运的,7岁那年她遇到了人生导师安妮·曼斯菲尔德·莎莉文。在老师的鼓励和耐心帮助下,海伦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顺利地从哈佛大学毕业,成为作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 

  海伦顽强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为了学说话,她要反反复复练习发准每一个音以及各种音节的组合,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直到说对为止;数学给她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她看不见几何图形,只能用直的、弯的铁丝在坐垫上把图形摆出来去触摸,图形中的字母、符号都需要靠大脑记下来……看到她锲而不舍地学习新知识,再想想平时的自己——因某科成绩老上不去而失去兴趣、遇到一点困难就轻易放弃,我就感到非常惭愧。 

  海伦·凯勒最大的愿望是能给她三天光明,她想看看那些帮助过她的人,自由地去欣赏美丽的世界。我被这个朴素的愿望深深打动,今后我不仅要珍惜光阴、努力学习,也要在有机会的时候去帮助她那样的残障人士,帮助他们拥抱世界、勇敢地生活下去!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五(5)班 刘梦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92917&encoding=UTF-8&data=AGAFtQAAAF8AAMVPAAAAAQAV5aW95Lmm5o6o6I2Q77yI5Zub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BUJisNmlkM4_ShgExC6WC2iuHDxAhRzla09cBgUrv3J8AfrFaH_qXQx7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92917&encoding=UTF-8&data=AGAFtQAAAF8AAMVPAAAAAQAV5aW95Lmm5o6o6I2Q77yI5Zub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A6z-NLdZ45L0mmI3Jlb6u645ysmAhQVAd_3Pp1y9APIP7ZHlV9lyw4J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