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改革转型刻不容缓
2013-09-16  来源:《党委中心组学习》2013年03期

  “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就业形势稳定,保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有新进展,深化改革要有新突破,改善民生要有新成效。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改革转型刻不容缓

  □ 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凝聚人心,汇聚共识,坚持主题主线,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今后一个时期,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切实把着力点转到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上来,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一、国民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平稳运行的态势,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经济增长平稳。

  二是内需增长稳定。

  三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四是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五是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

  与此同时,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要素成本上升的压力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地方政府通过产业转型推动经济更好发展的意识更加增强,企业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主体作用更加明显,市场在资源配置和产业升级中的基础地位更加突出。不少企业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二是区域增长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三是收入分配结构有所改善。

  四是节能降耗取得新成绩。

  二、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格局未变

  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一些长期矛盾与短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相互关联,积极因素和不利条件相互并存,企稳回升的基础仍待巩固。

  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风险和挑战。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已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短期难以根本消除,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出现一些积极迹象,但复苏基础仍比较脆弱,风险隐患较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

  从国内看,经济运行中依然存在不少矛盾、问题和潜在风险。

  一是产能过剩问题仍比较突出。

  二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较为困难。

  三是财政金融潜在风险有所上升。

  另一方面,我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仍具有较多有利条件,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

  一是城镇化深入推进,将激发投资和消费需求。

  二是工业化信息化高度融合,将有利于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四是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将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五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六是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发展等都蕴藏着巨大增长潜力。

  总之,尽管我国经济发展条件和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运行中仍存在不少隐忧和风险,但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格局未变,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和转型升级效果逐步显现必将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在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再创一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增长质量较高的新时期。

  三、稳定政策,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今后一个时期,要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夯实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要利用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利时机,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加快改革,加快转型,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就业形势稳定,保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有新进展,深化改革要有新突破,改善民生要有新成效。“稳”是基础和前提,只有稳才能更好地进。“进”是动力和手段,只有进才能持久牢固地稳。“稳”和“进”互为条件,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点击下载PPT课件: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改革转型刻不容缓【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