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以整风精神开展新形势下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10-23  来源:《党委中心组学习》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决定根据十八大的部署,在全党开展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这一决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很好地学习和领会中央关于开展这一活动的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以整风精神开展新形势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要开展好这场教育实践活动,先要通过文件的学习,深入领会党中央为什么要把这一活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头戏提出来。

  第一,从党的事业来看,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举世瞩目,十分成功。党代会后的任务是,怎么把这样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这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必须精心研究和认真解决的重大课题。因为党代会是党的事,是8000多万党员的事,而党代会讨论的又是全国人民的事,这里就有一个怎么样把党的主张与人民的要求统一起来的问题。这不仅有一个在党代会召开前党怎么样反映人民诉求的问题,还有一个在党代会召开后怎么样把党的意志转化为人民共识和行动的问题。

  第二,从党的建设来看,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按照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迫切需要。抓党的建设,抓什么呢?我们常说,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建设应该直面这一“最大危险”、破解这一“最大危险”。这个危险,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他们学说的时候,就十分担心的问题。我们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发展成为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党;从一个在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发展成为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

  第三,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来看,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应该看到,群众路线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今天讲群众路线和革命战争年代讲群众路线,是有不同情况和要求的。一是,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后,党同群众、干部同群众的角色和关系发生了变化。二是,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党掌握的权力是公共权力,面对的群众是全体公民,即有各种不同利益诉求的群众。也就是说,执政党要统筹兼顾各个阶级各个利益集团的利益,而不只是仅仅代表自己的阶级基础工人阶级的利益。

  二、时代和实践、党心和民心对党的群众路线提出的新要求

  三、以整风精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四、以改革的精神探索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点击下载PPT课件:

    以整风精神开展新形势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