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领导形象与领导魅力
2013-10-23  来源:《党委中心组学习》

  □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研究员  刘志伟

  在信息化时代,领导者一定要善于利用信息媒体,塑造领导形象、提升领导魅力,绝不应该简单地排斥和拒绝作“政治秀”,更不能将其视为“政客们”的虚伪表演,应该努力顺应时代潮流,善于因势利导,认真学习研究,自觉主动利用一切机会充分展示自己。

  “形象”,是由“形”和“象”两个字构成的合成词,“形”通常指称人的形体、容貌;“象”通常指称因人的形体、容貌而生发的象征、蕴涵。综合来看,“形象”有两层含义:一是指特定之人的外貌、举止、谈吐;二是指特定之人的内在观念、修养、品格。毋庸置疑,“领导形象”,就是领导者外在形体容貌与内在精神风貌的统一。“领导魅力”,则是领导者的社会影响力与追随者的社会心理认同,二者相互作用、相互统一而形成的一种领导活动现象。

  就领导者而言,它主要指领导者在工作当中对追随者所产生的影响力;就追随者而言,它主要指追随者对领导者的信任,心悦诚服地自觉拥护、配合、服从,积极响应和参与领导者所组织的活动。领导形象与领导魅力,二者有着密切联系,一个领导者能否得到追随者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他在追随者心目中的形象就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

  领导形象是构成领导魅力的重要基础,一个领导者如果缺乏良好的形象,就不可能具备吸引追随者的魅力。领导形象与领导魅力之间又有本质区别,前者建立在领导者的实践活动及其客观结果基础之上,后者则建立在领导者的社会影响力与追随者的心理认同二者相结合的基础之上。

  一、形象与魅力:现代领导者的必修课

  二、首因效应:表情是领导者的名片

  所谓“首因效应”,就是在对人的知觉中,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十分重要,它能够深刻影响人们以后对这个人行为的解释和对这个人稳定内在特质的归因。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人的外貌与内在完全是两码事。在历史和现实中,有些人虽然相貌平平,甚至丑陋不堪,但却是不折不扣的杰出人物。如我国春秋时期代表齐国出使楚国的晏子,由于身材短小,其貌不扬,饱受楚国人的羞辱。但是,晏子卓越的政治、外交才华,令《史记》的作者司马迁钦佩不已,声称如果自己与晏子同处一个时代,甘愿为他驾车;再如近现代的拿破仑、列宁、邓小平等伟人,也都是身材矮小的人。有些人虽然生得相貌堂堂、风流倜傥,但却是十足的奸佞小人。如堪称“天下第一贪”的清代权臣和珅,就是一个风度翩翩、玉树临风的美男子。对于这种现象,三国时期蜀汉名相诸葛亮曾指出:“夫人之性,莫难察焉。美恶既殊,情貌不一。有温良而为诈者,有外恭而内欺者,有外勇而内怯者,有尽力而不忠者。”意思是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比真正地了解一个人的本性还要困难的事情。每个人的善、恶程度不同,本性与外表也是不统一的。有的人外貌温良却行为奸诈,有的人情态恭谦却心怀欺骗,有的人看上去很勇敢而实际上却很怯懦,有的人表面上看像是已经竭尽全力实际上却另有图谋。

  三、马钉效应:行为举止的魔鬼力量

  西方有句谚语:“魔鬼就在细节之中。”打开尘封的历史,史学家郑重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铁证的史实:历史上曾在关键时刻因马掌上一颗铁钉导致了一个国家的毁灭。当年西方有一首古老童谣曾广为流传:缺了一颗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拐了一条马腿,摔了一位国王,败了一场战役,亡了一个国家??

  对于一个人来讲,行为举止的点点滴滴,不仅是其精神风貌的重要体现,也是与他人沟通交流的重要手段。因此,切莫以为“举手投足”是不足挂齿的细节,在社会交往中,这些细节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品位、素养、格调和德性,千万不可等闲视之。

  四、红衣现象:你就是你所穿的

  西方有句俗话:“你就是你所穿的!”(You are what you wear!)衣服是人的第二皮肤,穿衣打扮就是自我的延伸。通过着装,不仅能够看到一个人的外在形象,更能解读出其内在个性,包括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

点击下载PPT课件:

    领导形象与领导魅力【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