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节选】
2012-03-27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1-2012学年02期》

  

  □ 环境保护部部长 周生贤

  摘要: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把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召开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李克强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全面部署了“十二五”环境保护任务,为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环境保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已站在新的起点上,向着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好愿景阔步前进。

  一、作为世界问题复杂体的环境问题是工业化付出的沉痛代价

  环境问题表面上是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副产品,实际上反映的是人与自然、人与人、经济与环境利益矛盾冲突的结果。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逐步显现。人类的环境问题特别是环境污染问题,主要经历了“沉痛的代价、宝贵的觉醒、奋起的飞跃”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沉痛的代价。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大大增强。随着科学技术、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人类的生产力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传统工业化在创造无与伦比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大范围破坏生态环境,大量排放各种污染物,人类为此付出沉痛的代价。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继发生了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美国多诺拉事件、英国伦敦烟雾事件、日本水俣病事件等八大公害。例如,1952年12月英国伦敦由于冬季燃煤产生大量煤烟,引起大面积烟雾,发生严重烟雾事件,能见度突然间变得极差,整座城市弥漫着浓烈的臭鸡蛋气味,居民普遍呼吸困难,短短几天就导致伦敦4000多人死亡,震惊世界。

  第二阶段:宝贵的觉醒。严酷的环境问题,促使人类环境意识开始觉醒。在环境觉醒历史进程中,出版过著名的三本书。第一本书是《寂静的春天》,作者蕾切尔·卡逊是一位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这本书揭露了为追求利润而滥用农药的事实,因而也有人把它叫做《没有鸟鸣的春天》。她指出,人类一方面创造出了高度的文明,另一方面又在毁灭自己的文明。“不解决环境问题,人类将生活在幸福的坟墓之中”。第二本书是《增长的极限》,是1972年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位科学家、教育家和经济学家会聚在罗马提出的一份报告。其中代表性的语言和观点是,“没有环境保护的繁荣是推迟执行的灾难”。第三本书是《只有一个地球》,是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上的政治宣言。代表性语言和观点是,“不进行环境保护,人类将从摇篮直接到坟墓”。这三本书的出版,让人类在黑暗中看到曙光,唤醒了人们的环境意识。

  第三阶段:奋起的飞跃。经历了沉痛的代价和宝贵的觉醒之后,人类对环境问题的认识逐步深入,对发展方式、发展道路不断进行深刻反思。以三次世界性环境会议为标志,人类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发生了三次奋起的飞跃。第一次飞跃是1972年6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人类环境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宣言,确立了人类对环境的共同看法和共同原则。第二次飞跃是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会议第一次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进行认识,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第三次飞跃是2002年8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会议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

 

点击下载PPT课件:

   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1-2012学年第二期“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