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南海问题面面观【节选】
2012-10-24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2-2013学年01期

    教学目的:近来南海问题持续升温。一是让大学生全面了解南海问题的历史由来;二是让大学生知晓当前南海争端焦点热点问题,深刻认识南海问题的复杂性;三是让大学生理解领会我国处理南海问题的立场、举措,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信国家会维护好海洋权益。

  课程内容:1.南海问题起由

  2.周边相关国家侵占我国利益的图谋

  3.我国立场及维护海洋权益的举措

  南海问题面面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王珊

  【摘要】南海,又称南中国海,是亚洲三大边缘海之一,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岛,东西距离1380公里,南北距离2380公里。整个南海海域呈半封闭状态,为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所环抱,面积为350万平方公里,约等于我国渤海、黄海和东海总面积的3倍,仅次于南太平洋的珊瑚海和印度洋的阿拉伯海,居世界第三位。南海平均深度1212米,最深处达5567米。南海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不仅有马六甲海峡、新加坡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等重要海上通道,也是世界上一些重要战略航线的必经之地;南海还拥有广州、高雄、香港和新加坡等亚洲重要港口。南海还是世界最丰富的渔场,并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单从军事角度看,控制了南海岛礁,就等于直接或间接地控制了从马六甲海峡到日本、从香港到新加坡、从广东到马尼拉,甚至从东亚到西亚、非洲和欧洲的多数海上航线。南沙群岛在南海诸岛的南部,东西宽约740多公里,南北长约920多公里,总面积达24.4万平方公里。在南沙群岛范围内分布着230多个岛屿、沙洲、礁、滩,是南海诸岛中岛礁最多、分布范围最广的珊瑚礁群。

 

点击下载PPT课件:

  南海问题面面观【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