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中国何以迎来自信时代
2013-05-1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2-2013学年02期

  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摘自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中国何以迎来自信时代

  ◎中国旅法国际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  宋鲁郑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发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时代最强音,这是对新中国60多年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的高度肯定。它所产生的背景,纵向看,跨越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横向看,则横跨1949年以来的世界。今天的中国处于1840年以来最好的时期,今天中国的制度是1840年以来最好的制度,1949年以来的中国是全球各主要国家发展最好的。这三个事实判断,构成了中国自信的坚实基础。

  一、制度成功创造中国奇迹

  1840年是中国历史的分水岭,自此,中国由一个“中央帝国”进入世界民族之林,也就是所谓的国际体系。然而不管是晚清还是随后的中华民国,尽管努力不止、代价不菲,却都无法适应历史、回应历史,反而使中国滑向五千年所未有的低谷,甚至国家和民族都沦落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据统计,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国历届政府共与其他国家缔结过1175件约章,其中绝大多数是不平等条约。这些条约涉及割地、赔款、租界、驻兵、关税、法权、势力范围等,林林总总,将中国层层锁定,成为全球大小国家中一个任人欺凌的对象。

  在世界新老列强瓜分中国达到高潮时,竟然出现了人类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荒唐现象:日本要求清政府保证福建省不割让他国,德国要求保证山东省不割让他国……列强在瓜分中国时,连最起码的外交程序也没有,直接派军舰过去占领,然后声称有租借的必要就完事。英国先是强迫清政府向它借钱,当日本收到清政府以此借款支付的战争赔款而撤出威海卫时,英军就开进了。所有这一切,清政府都不得不全盘接受。

  从西方给清政府提出的改革建议中,我们可以看出清政府孱弱无能和腐化堕落到了什么程度。西方有一条建议是,让清廷把吸食鸦片的官员全部清除出去,但由于几乎全国的官衙都笼罩在烟雾之中——皇室50%以上的男性是瘾君子,还有王公、总督、巡抚及以下官员,如果真的实行,就意味着无人管理国家了。

  这样的国家,其国民在世界上自然也备受歧视。美国政府允许日本留学生攻读军校,却不给中国学生同等待遇。中方去交涉时,美国国务院竟回函称“美国大学没有你们中国学生立足之地”。而1882年美国通过的排华法案,更使华人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被国会和联邦政府立法排挤和禁止移民的族群。

  尽管清政府如此不堪,相对而言,它毕竟对内尚能勉强维持国家形式上的统一,对外则还能保持一个国家形式上的主权独立,而且战争结束和内乱平定之后有短暂的和平与喘息的机会。而到了中华民国时期,则连这一点能力都丧失殆尽,甚至西方列强即使想签订不平等条约也不知道要和哪一个政府打交道,百姓则在接连不断的内战、外战和灾荒中流离失所、朝不保夕、苟延残喘。

  本来,根据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规律,一个新时代往往是生机勃勃,革弊除旧,开疆拓土,气象万千。然而中华民国却是一个例外。在其短短的38年间,经济陷入破产,军阀混战,大规模的内战,外敌入侵,国土分裂,从上到下的完全腐败,等到它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中国几乎到了“蛮荒亡国”的地步:人均寿命不足35岁,文盲率高达80%。中国几千年唯一一次落后于印度就在此时。清末中国面临三大挑战:极端的贫困和积弱不振、列强环伺的生存危机、国家的分裂和军队的军阀化。这些挑战中华民国不但一个都没解决,反而更加恶化。

  在民国初年,中国面临三条道路选择:一是旧体制内的新人物袁世凯选择走向帝制,二是代表体制外民间力量的梁启超主张君主立宪,三是反体制的孙中山主张革命。然而,一番博弈下来,袁世凯称帝失败,落得个身败名裂。梁启超心仪的开明专制的君主立宪同样没有实现。至于一向主张革命的孙中山,也是壮志未酬,抱憾离世。对民国,当时的记者黄远生曾有如下评论:“一国受人欺凌至此,吾人真乃生不如死。”民国时期最著名的商人、身体力行实业救国的张謇(他曾被票选为民众“最敬仰人物”)1926年临终时留下这样的遗言:“不幸而生中国,不幸而生今之时代。”

  即便成为一战、二战的战胜国,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依然没有多少改变。一战后,中国作为战胜国去法国参加巴黎和会,最后却什么权益也没有争回。二战后,同盟国英美苏仍然侵害中国的主权,三国均在中国有军事力量存在,享有治外法权。以致当1949年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前夕,与停泊在长江上的英国军舰发生炮战那一刻,据守在长江南岸的国民党军居然也和解放军一起炮击英国军舰!足见英国等列强在二战后的中国是何等的飞扬跋扈,令中国人痛恨。

  中华民国究竟如何,不妨再听听国民党政府的盟友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其《口述自传》中打破外交惯例直言不讳的评论。“蒋介石实在无可救药,他们的腐败是与生俱来的,我决心不虚耗哪怕是一个美国人的生命去挽救他……对于蒋和他的一伙人,我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看法,这群混蛋一个个都该关进牢狱里。”

  真正改变中国积弱积贫,一举消除自曾国藩时代起就困厄国人的兵随将有的军阀化倾向,完全摆脱国际强权势力对中国事务的干涉、重建国家统一和主权完整的,还是1949年由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从1840年算起,中国完成上述任务竟然用了100多年。

 

    点击下载PPT课件:

    从发展看“三个自信”的底气【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2-2013学年第二“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