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
2013-05-1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2-2013学年02期

  要以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为重要指引和基本遵循,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引导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崇高理想追求,弘扬伟大中国精神,塑造文明道德风尚。

  ——摘自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网络部主任  公茂虹

  党的十八大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这些新阐述、新部署有何新意,怎样准确理解十八大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精神?如何从理论体系与实践体系的统一上去把握和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代大学生,该怎样自觉践行?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思考。

  一、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何新阐述

  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阐述具有很多新意和深意。就新意来说,主要体现在四个第一次。一是第一次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论断,并对如何加强做出新的部署。二是第一次提出了“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倡导24个字明确了当今社会的价值导向。三是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概念,并提出了“培育”和“践行”两个方面的要求。四是第一次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纳入新修订的党章。

  就深意来说,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论述有着极为深刻、十分重要的内涵。首先,进一步突出和强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战略任务和努力方向。自从2006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来,我们党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越来越重视,党的十八大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从社会建设方面,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从建设和谐文化的角度,首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基本内容,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定位为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向是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这是全党最初的认识。党的十七大从文化建设方面,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高度,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了新的定位,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并从意识形态建设的角度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目标指向是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纳入党章总纲之中。与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的形成全民族的精神力量和精神纽带相比,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的要求,更为深刻,认识明显深化。2011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门研究和部署,并做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更加深刻和更高的定位,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并从这一高度,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出发,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并进行具体部署。党的十八大重申了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定位,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而且把这一要求纳入新修订的党章总纲。从这一过程我们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在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及意识形态建设方面具有根本性、决定性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决定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局。基于如此重要的认识和定位,党的十八大不仅一如既往地坚持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而且提出在力度上要加强,指出了一个继续强力推进的方向和强力建设要求,这预示着一种深入发展的态势。这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既是一项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极为重要的任务,又是全党全社会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完成的共同使命。

 

点击下载PPT课件: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2-2013学年第二“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