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2013-05-10  来源:

  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将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国内经济运行中一些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仍然相互交织,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还很突出。

  ——摘自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室主任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走过最为困难的年头,也走过最为复杂的年头。2013年,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如何安稳度过国内外经济深度转型调整期,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

  一、正确判断当前总体经济形势

  201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逐季减速的态势得到遏制,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趋势。但是,目前企稳回升的基础仍然不牢固,也难以出现全面好转进入新一轮扩张期,更不会大幅回升至过去接近两位数的增长状态。当然,我国实际经济增速不仅高出发达国家好几倍,也明显高于印度、巴西等主要发展中国家。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既有外部需求大幅减弱的因素,也有房地产调控和刺激政策退出后,住房和汽车两大消费龙头低迷导致内需放缓的因素;既有金融危机影响下,经济增长处于下行阶段的周期性因素,也有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阵痛期的结构性因素;既有发展阶段演进和经济总规模扩大后,增速逐步放缓的规律性因素,也有政府为了提高经济质量有意调控增速的因素。

  各种生产要素变化使得我国潜在经济增长水平在放缓。经济增长的主要要素无非是人、钱和技术等。从人的因素来看,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或者说适龄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达到了峰值,也就是说,劳动力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开始下降。从钱的因素来看,人口结构变化使得能干活创造财富的人在减少,而等着吃饭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意味着居民储蓄率要下降,进而投资率要下降,也就是说,资本积累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开始减弱。从技术因素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企业经营困难,缺乏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去,特别是产能过剩、缺乏新增长点使得企业更新设备的动力不足,因此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难以提高。

  我国出口比较优势逐步削弱。从外部环境看,以国际金融危机为分水岭,国际经济失衡格局面临强制性调整,危机使得欧美等发达国家对过度消费的状况被迫做出改变,并主动采取“再工业化”战略,重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在经济低迷时期,各国普遍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这就意味着我国外部需求发生趋势性减弱。从国内来看,我国出口产品比较优势逐步丧失。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各地普遍出现了用工荒问题,劳动力成本呈显著上升趋势;随着房价的飙升和城市建设的大规模推进,制造业土地成本大幅提高;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升值30%以上,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明显下降;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企,环境保护成本大幅增加。因此,我国外贸出口将逐步由高速增长期转向中速增长期。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由过去30多年9.9%的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向了目前8%左右的中速增长阶段。政府、企业和老百姓都要认识到这一阶段性变化特征,全国经济两位数增长不再是常态。当然,我国地区间差异十分巨大,广大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等程度较低,发展空间相对较大一些。

 

点击下载PPT课件:

    当前我国经济的特征与走势【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2-2013学年第二“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