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收入倍增与缩小收入差距
2013-05-1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2-2013学年02期

  要深入宣传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加强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内需等重大举措,深入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大学生理性看待社会热点问题,形成改善民生的合理预期。

  ——摘自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收入倍增与缩小收入差距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张茉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 马小丽

  “幸福不幸福,关键看钱袋子鼓不鼓”。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与之相比,居民收入增长却并不突出。在此背景下,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确保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央确定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让人们深受鼓舞,其里程碑意义不言而喻。

  一、收入倍增怎么实现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勾画2020年国家经济发展蓝图时,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GDP总值翻番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放在一起来讲,这充分展示了中央改善和提高百姓生活的决心和信心,也表明居民收入翻番要以做大做好“蛋糕”为前提和基础。“居民人均收入翻番”是从宏观层面做出的安排,这意味着GDP总量翻番后,国家将拿出更多份额用于促进居民收入增长,这预示着居民收入比重将因此得到提高。当然,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并不等于到那时每个人的收入都翻一倍,而是让低收入者增长得更多一些,中等收入者平均增长,而高收入者则增长得慢一些。这样,才能在整体倍增的同时,又能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

  对于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而言,“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是必要的路径安排。按照“两个同步”来测算,今后几年我国GDP增速只要达到7%,就能保证居民收入翻番。目前我国经济总体仍处于上升通道,今后几年保持7%增速完全可能,因此,在继续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础上,实现收入翻番是有保证的。当然,居民收入翻番的实现,需要全方位推进和多方面配合。

  首先,在经济建设方面,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城镇化进程,实现创新驱动,为做大做好“蛋糕”打好基础。

  其次,在社会建设方面,要逐步实现国民高质量的就业,让老百姓实现收入翻番有所依托。同时要大力提升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实现收入翻番提供人力资源支撑。要加快城镇化进程,让农民更顺利地转变为市民,促进居民收入增长。

  第三,必须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通过调整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为收入翻番提供制度保障。在一次分配领域,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更好地保护低收入者权益;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保证劳动者工资足额按时发放;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保职工和企业实现利益共享,等等。在二次分配领域,要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和其他民生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合理提高社保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并抓好落实。

 

点击下载PPT课件:

    走共同富裕之路【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2-2013学年第二“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