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处在十字路口的中日关系
2013-05-1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2-2013学年02期

  中日关系因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陷入低谷。我们要对其损害我国利益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同时尽可能保持同美、日关系总体稳定,为我国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摘自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处在十字路口的中日关系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刘江永

  40年前,中日双方签署《联合声明》,邦交实现了正常化。俗话说“四十不惑”,两国关系非但没有改善,反而由于日本“购买”钓鱼岛而急剧恶化。中日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是进是退,关键取决于双方能否把握机遇,进行积极的政策互动,这就需要我们认清规律,把握大局,抓好关键,用好机遇,实现局部利益与总体友好的再平衡。

  一、日本右翼势力膨胀

  冷战后的中日关系有个规律:日本政治右倾化抬头必定导致中日政治关系恶化,从而导致两国国民感情恶化,人员交往下滑,并造成中日经贸关系趋凉。2012年的中日关系没有逃出这个规律,今后亦然。不过,当前的日本政治思潮与中日关系和21世纪初相比有所不同:

  其一,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日本政治右倾化主要集中表现在参拜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上,而这次是钓鱼岛问题。这个局部的敏感问题牵涉到甲午战争以来的历史问题、战后国际秩序问题、中日地缘战略问题、两国经济与安全利益问题和两国民族感情问题,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正因如此,石原慎太郎之流才大肆利用这个问题。日本政府把钓鱼岛问题作为应对中国战略的关键一环,加强针对中国的强硬姿态和实际部署。

  其二,有关靖国神社问题在日本国内是有较大争议的,而围绕钓鱼岛问题的立场在日本国内则比较一致。尽管日本根本拿不出站得住脚的依据,证明这些岛屿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但日本各政党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基本一致。领土主权问题最容易造成国内民众要求政府采取强硬措施的倾向,在这一点上,中日两国都不例外。

  其三,21世纪头一个10年,由于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两届内阁的出现,日本政治右倾化受到一定抑制,出现“逆右倾化”或“脱右倾化”的短暂趋势,中日政治关系和民间感情都有明显改善。遗憾的是,民主党发生内部分裂,菅直人、野田佳彦两届内阁不仅没能顶住国内政治右倾化的冲击,反而随波逐流。如果日本政治右倾化继续膨胀,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日关系的前景绝对不容乐观。

  其四,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日两国国际地位发生逆转,互视心理发生变化,需要“调试”与“磨合”。2000年,中日两国的GDP分别为1.2万亿美元和4.7万亿美元,日本是中国的3.9倍;2010年,中国为5.9万亿美元,超过日本的5.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按目前速度发展,加之人民币升值而日元贬值因素,再过10年,中国经济规模将大大超出日本。因此,日本担心中国国防力量随之大幅增强,欲早下手与美国形成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联防态势,并拉拢一切可以利用的国际力量制衡中国,包括印度、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尽管中国在人均GDP、经济质量、科技水平等方面还远不如日本,但被美国视为其全球霸主地位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战略本能决定了其“重返亚洲”,加强在亚太军事存在,在军事上力挺日本。

  然而,中国国内一些人对上述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变化和中日两国国情的复杂性还缺乏清醒的认识,出现盲目自信甚至情绪化的过激言行。结果,被日本右翼势力利用其制造“中国威胁论”,误导日本民众,从而恶化两国关系,捞取了更多选票。

  日本政治右倾化是干扰和破坏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一股“负能量”,积蓄、释放的能量越大,中日关系和国民感情受到的负面影响就越大。因此,要改善中日关系,就必须扶正压邪,特别是两国政府要更多地释放推动两国关系的“正能量”。

 

点击下载PPT课件:

    处在十字路口的中日关系【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2-2013学年第二“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