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举行,将在全国巡展
2016-11-24  来源:时事报告杂志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不断加强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有效深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发现培养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大力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经征得教育部社科司同意和支持,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 

  9月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会下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后,得到广泛的呼应和支持,激发了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极大的参与热情。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也把此项活动当作贯彻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精心组织、严格把关。 

  

参赛教师授课遴选 

 

  本次活动的宗旨和目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发现人才,带动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教学展示活动,发现培养一批优秀骨干教师。 

  二是建设和丰富教学资料资源库。通过教学展示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教学资料,建设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视频库。 

  三是营造气氛,加强互动学习交流。通过各个省市的教学展示活动,激发大家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的热情,同时在展示的过程中,加强全国教指委和各省市之间、各省与各省之间、高校与高校之间的联系互动和学习交流。 

  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各地各高校自主进行校内展示、选拔活动; 

  第二阶段,全国各省、区、直辖市开展省级层面展示和选拔活动,每省最终遴选2名教师参加全国展示; 

  第三阶段,集中评审。将各省推选的教师授课视频先进行网上展示打分,再集中进行现场展示评审,推选出最佳选手。 

  第四阶段,推选出的最佳选手将在全国进行巡回教学展示。 

  1117-18日,在前两个阶段活动圆满开展的基础上,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三阶段集中评审暨第四阶段首场展示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来自全国的50名教师参加了展示。 

  参赛教师学历结构、业务素质均很高 

  参赛教师中教授9人(占17%),副教授19人(37%),讲师20人(39%),助教3人。除1人为民盟盟员外,其他均为中共党员。 

  从年龄分布看,30岁以下的有5人,30-40岁的有29人,40-50岁的有14人,50岁以上的有3人。 

  从最终学历看,博士学历有23人、硕士26人、本科2人。 

  从所处部门看,有42位教师在马院或社科部,9位教师在学工系统,从事学生事务管理工作。 

  从教研看,基本上所有参赛教师的教学评价为优良,承担过不同层次的的科研项目,获得过省部级等多种荣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龄最大的选手是福建农林大学的郑传芳教授,他曾担任过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农林大学党委书记。 

  18日下午,首场公开授课展示活动在交通大学浩然科技大楼举行。展示活动由形势与政策课分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同志主持,陈华栋、刘一博、杨洪泽、巩茹敏、刘冰等5位老师进行了大会公开授课展示,来自上海本地100余名教师和50名选手一起进行了观摩学习。 

  

     形势与政策课分教指委副主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活动 

  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 

  教指委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教授点评 

  教学展示现场气氛热烈 

  教师上台领取证书 

  教师上台领取证书 

  教师上台领取证书 

  63岁的参选教师上台领取荣誉证书 

  下一步,巡回公开教学示范活动将在全国进行。展示的教师既可以是全国遴选出来的获胜教师,也可以是各个省教学比赛的能手。通过教学展示将教学研讨与教学观摩结合起来,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并以此带动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学研讨氛围在全国热起来。 

  参与前期巡回教学展示的省市目前确定的还有北京、辽宁、山东等。 

  全体选手和评委集体合影 

  参赛教师的优秀课件和精彩微课视频,后期将会在时事报告杂志社网站(www.xingshizhengce.com)发布,欢迎大家观摩学习。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