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我国人口与资源的基本情况【节选】
2012-03-28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2011-2012学年02期》

  ◎ 封志明 等

  自然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能量源泉。在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相互关系当中,人口与资源关系处于核心地位。在人口与资源相互作用的历史过程中,人口增长与随之带来的资源开发,既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也引发了生态环境后效问题。

  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和资源大国,人口发展与自然资源的矛盾较大。正如温家宝总理在美国哈佛大学的演讲中指出的:“不管多么小的问题,只要乘上13亿,就会变成很大的问题;不管多么可观的财力、物力,只要除以13亿,就会变成很低的人均水平。”因此,正确处理人口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直接关系国家资源、环境安全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充分认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基础,是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走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