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以实际成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发表时间:2019-02-19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廉毅敏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满怀豪情迎接新中国70华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是当前宣传文化系统的一件大事。山西省委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召开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继续引深学习、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以实际成效全面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持续引深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中央部署要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领会好全国会议精神是做好今年工作的前提。要着力在学深悟透、自觉践行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王沪宁同志重要讲话深入概括提炼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标、使命任务、工作重点、基本要求。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动纲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坚定自觉地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进一步明确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王沪宁同志重要讲话对今年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这是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准确把握的坐标基点。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树立坚定信心,保持战略清醒,科学预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挑战,凝心聚力做好工作。

  三要聚焦聚力全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这个重要原则,把握“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坚决把中央精神贯彻到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结合山西实际,增强推进工作的责任担当

  当前,山西省正处于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实现构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打赢“三大攻坚战”面临诸多挑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很重。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要在守正创新上强化责任担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要深刻把握守正创新的要求,坚持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大胆破除固有思维定式,跳出传统陈旧套路,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以创新创造的精神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在破除难题上强化责任担当。近年来,在中宣部正确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取得重要成效、呈现新的气象,但在主流媒体深化改革、融媒体建设、对外宣传、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要直面突出问题,聚焦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着力攻难关、破难题,有效补短板、强弱项,以担当作为夯实基础、开创新局。

  三要在狠抓落实上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必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担当,发扬实干精神、奋斗精神,突出“实”、力戒“虚”,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领导、建队伍,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实施“十大工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今年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首要任务”,突出“工作主线”,重点实施“十大工程”,推进100个工作项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全面准确有效地贯彻落实。

  一是实施科学理论武装工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把准基调,统筹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山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实施主流舆论引导工程。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为重点,全面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要求,创新方法手段,加快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紧紧抓住“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四是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创作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艺精品,把我省打造成现实题材文艺创作高地。五是实施精准文化惠民工程。坚持把“硬件”和“软件”、“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六是实施文化产业振兴工程。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竞争力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我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七是实施网络空间清朗工程。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瞄准推动我省网信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持续唱响网上正面宣传主旋律,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八是实施对外形象展示工程。坚持把讲好山西故事作为着力点,积极构建各方参与的大外宣格局,让国内外更好地了解历史的山西、今日的山西、未来的山西。九是实施出版质量提升工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引导出版行业压数量、控规模,实现集约化、优质化、内涵式发展。十是实施干部“四力”增强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为抓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大提升。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的一年,山西宣传思想战线将坚持守正创新,勇担使命任务,锐意开拓进取,推动全省工作开创新局面、不断强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07329&encoding=UTF-8&data=AExn4QAAAF8AAIOSAAAAAQAw5Lul5a6e6ZmF5oiQ5pWI5o6o5Yqo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by66LW3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CBnGpoAGrWFURhCmEKsu3HZXeSVAhRrdY-wQJcNQa83kuJac3X5XfoD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07329&encoding=UTF-8&data=AExn4QAAAF8AAIOSAAAAAQAw5Lul5a6e6ZmF5oiQ5pWI5o6o5Yqo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by66LW35p2lAAAAAAAAAAAAAAAvMC0CFEKLQ-BLI1cz9Mw4Iows1iPHa7nUAhUAie1SrgqTVGTQcV5u9Bp0py2nUU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