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政策解读
增强“四力”,锻造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劲旅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一要求饱含着对宣传思想战线的关心厚爱和殷切希望,是宣传思想队伍守正创新的根本举措。

  ◎白玉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一要求饱含着对宣传思想战线的关心厚爱和殷切希望,是宣传思想队伍守正创新的根本举措。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增强“四力”作为总抓手,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劲旅,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增强“四力”,提升本领能力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极其特殊的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的工作,真正做好很不容易。当前,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宣传思想战线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升本领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比社会任何方面都显得更加重要、更为紧迫。然而,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在能力本领上还存在诸多不适应、跟不上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四力”上。

  从脚力上讲,就是要“多走”,要到现实生活当中去,到人民大众当中去,到互联网信息社会当中去。你交了多少普通百姓朋友,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证明你的脚力有多强。目前来看,我们在脚力上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下不去”,能够到村组、到社区、到基层调研的时间很少,往往是坐在办公室里用大量的时间写方案、写计划、写讲话、写总结,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下去了不知道干啥”,调研中还存在走马观花、被调研等问题,看不到工作在基层落实的情况,看不到基层存在的问题,看不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不知道“网上群众路线”怎么走,现在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8.29亿,普及率达59.6%,其中手机网民达到8.17亿,比例高达98.6%,我们如何在网上走好群众路线,练好网上的脚力,办法还不多。

  从眼力上讲,就是要“多看”,能看到经验、看到问题、看到群众需求、看到风险隐患。目前来看,我们在眼力上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新不新”上,没有把基层工作者和群众当成老师,没有把自己当作学生,没有形成经常下乡的习惯,看不到基层鲜活的经验做法。二是在“正不正”上,看不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的任务安排执行得怎么样、落实得怎么样。三是在“实不实”上。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在地上还是墙上?落地是形式上落地了还是真的落地了?落地后还存在哪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看得还不够深不够细。四是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对挂在墙上的、印在书里的、说的唱的、写的演的、馆里面展陈的有没有风险隐患,“眼力见儿”还不够。

  从脑力上讲,就是要“多想”,有思维的能力、思考的习惯,多出主意、想办法。目前来看,我们在脑力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不深、悟得不透,对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理解得不深,把握得不准,总开关没有解决好。具体来讲,在思维能力上,没有形成“六大思维”习惯。战略思维上,不能够从全局、长远以及各种事物的联系看问题;历史思维上,不能从事物的过去、现在以及发展变化和前景看问题;辩证思维上,对事物一分为二地看,抓重点、难点、短板的能力不强;创新思维上,怎么把工作做得更符合实际、更有效果,创新的方法手段不多;法治思维上,依法依规依纪做事做工作的意识不强;底线思维上,时时事事处处兜住底线、防范风险隐患的意识还不强。在思考习惯上,没有形成“多思多想”的习惯。一是没有形成多问“为什么”的习惯,比如,我们在嘎查村看到一些不良的习惯、不诚信的行为、不好的风气,就应该多想想这是为什么,怎么形成的,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怎么能改掉这些问题,用多长时间能改好,改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需要采取什么办法化解,最后要达到什么效果。二是没有形成“登高望远”的习惯,比如,看到别人做得好,看到别的地方、别的部门做得好,我们就应该想一想,别人是怎么干的,我们应该怎么比学赶超。三是没有形成“善于总结”的习惯,干完就完了,没有很好地去梳理总结。

  

  

  宣传思想干部应该具备一项专长、熟悉多方面工作的素质,做到写得好、讲得好、唱得好、演得好、干得好。图为“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深入牧区宣讲

   

  从笔力上讲,表面上看是写得好,实质上就是干得好。脚力、眼力、脑力怎么样,最终要靠笔力来体现,就是要干得好,就是要能打胜仗。目前来看,我们在笔力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马上就干、负责任地干的意识不强。二是对自己的要求比较低,往往停留于“你部署、我来做”,做是做完了,好不好另当别论。三是“一专多能”本领不强,宣传思想干部应该具备一项专长、熟悉多方面工作的素质,做到写得好、讲得好、唱得好、演得好、干得好,有“几把刷子”。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党提出增强“八个本领”要求的同时,专门针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的高度,下功夫增强“四力”。

   增强“四力”,要有正确的思想理念指导

  要想做好一件事,首先得有想做和做好这件事的激情,更要有正确的思想理念指导。要想真正提高“四力”,首先要热爱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更需要用正确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一,思想上要靠得住。首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舍得花精力,带头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带头加强支部学习,带头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第二,政治上要靠得住。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

  

  

  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工作者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图为新闻工作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采访

  

  第三,为人民上要靠得住。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找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做人上要靠得住。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增强“四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强起来

  “四力”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增强“四力”,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全面把握、统筹推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强起来。

  第一,在“走下去、走进去”上锤炼功夫,切实增强“脚力”。一是要“走下去”。自治区层面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年调研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0天,处级以上45天,其他干部30天,各盟市旗县、苏木乡镇结合实际来确保走下去的时间。二是要“走进去”。要认真地学,学基层干部群众扎实苦干的精神和作风,学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找,找经验、找差距、找不足、找问题。要认真帮,帮基层、帮基层干部,把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落在当地、落在实处。要认真干,和基层的干部群众一起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要“到网上去”。要深入研究互联网社会的特点、规律,深入研究开展网上调研的方法、手段,深入开展网上调研,在网上增强我们的“脚力”。

  第二,在“望闻问切”上锤炼功夫,切实增强“眼力”。一是在“望”字上下功夫,就是要多看,从是否保持高度一致上看成效找问题,从对中央、自治区工作的落实上看成效找问题,从老百姓的获得感、盼望需求上看成效找问题,从别人的理念、方法、手段创新中看成效找问题,从平时深入基层调研中看成效找问题。二是在“闻”字上下功夫,就是要多听,耐着性子,以尊重和欣赏的姿态多听基层干部和老百姓讲话,在言谈话语中感受创新、捕捉问题。三是在“问”字上下功夫,就是要多问,在老百姓当中、在基层调研当中、在网上调研当中、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当中,不断地对标对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对标对照我们的工作任务,来提出问题,在不断问事的过程中,了解真实情况,找到经验和问题。四是在“切”字上下功夫,就是要通过“望”“闻”“问”,对事物好还是不好、守正还是偏离、创新还是老旧、落实还是停留于表面,要作出准确的判断,而不是脑袋里面一片“糊涂账”,也不是一篇“流水账”。

  第三,在“思维能力、思维习惯”上锤炼功夫,切实增强“脑力”。要锻炼思维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从战略上把握发展、看待问题,锻炼战略思维;从过去、现实、未来把握发展、看待问题,锻炼历史思维;从重点、难点、弱项把握发展、看待问题,锻炼辩证思维;从守正道、创新局把握发展、看待问题,锻炼创新思维;从依法依规依纪把握发展、看待问题,锻炼法治思维;从防范风险隐患把握发展、看待问题,锻炼底线思维。要锻炼思考习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的要求,着力养成“八个习惯”:一是养成接地气的习惯,说话办事写文章,要说老百姓的话、琢磨老百姓的事,推动工作在最基层落实、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二是养成“深度阅读”的习惯,每人每年至少阅读12本书,读经典、读好书,手不释卷、时时充电,尽量避免网上跳跃式、碎片化阅读;三是养成“不下乡不行”的习惯,觉得脑袋空了,没思路、没办法、没措施,找不到“过河”的“桥”和“船”,就一定要下乡,到人民中间去,找智慧、找答案;四是养成“不断提问”的习惯,向别人提问,给自己设问,向书本提问,多不耻下问,先当学生,后当先生;五是养成“深入思考”的习惯,是什么,怎么看,怎么办,办到什么程度,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见解;六是养成“拿办法、拿措施”的习惯,我们既是思想文化理论的传播者,更是实际工作者,要当“实干家”,既要找到问题,更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七是养成“认真认真再认真”的习惯,用“认真”发现问题,用“认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用“认真”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八是养成“善于总结”的习惯,凡事在做的过程当中,就要随时总结,做完一件事就能形成一整套工作上的谋划、方案、举措、落实、反馈、督查、成效的思路办法。

  第四,在“保落实、保质量”上锤炼功夫,切实增强“笔力”。“笔力”就是一个字——“干”,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干,才能保落实,只有干,才能保质量。要强化“清单制”管理办法,切实做到“十个办”:一是交办的事情“马上办”,不拖沓、不糊弄,按时限保质保量完成。二是答应的事情“记住办”,不前脚答应,后脚就忘,“轻诺必寡信”。三是自己的事情“负责办”,职责范围内的事,不推、不拖、不等、不靠,认真办好。四是手上的事情“盯住办”,天天提醒、时时督促,没有结果不撒手。五是每件事情“具体办”,把任务再具体再细化,就能找出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六是理清思路“明白办”,一项工作怎么办、谁来办、办到什么程度,把这些想明白了,事也就好办了。七是凡事都要“兜底办”,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准备,向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八是人人事事“对标办”,每个工作领域、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要在全国全区找榜样、树标杆,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超有成果。九是担当尽责“奋力办”,“这事我负责,这事我落实,这事我打样”,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十是盯住质量“坚持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达目标不罢休,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88493&encoding=UTF-8&data=AE2k7QAAAF8AAIOSAAAAAQA85aKe5by64oCc5Zub5Yqb4oCd77yM6ZS76YCg6IO95omT6IOc5LuX55qE5a6j5Lyg5oCd5oOz5Yqy5peFAAAAAAAAAAAAAAAvMC0CFF-4kBBEbnDfgKwz1Km1qBjaCpNrAhUAhsGDwcwsP-JR0bRjWoMRPlzzDd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88493&encoding=UTF-8&data=AE2k7QAAAF8AAIOSAAAAAQA85aKe5by64oCc5Zub5Yqb4oCd77yM6ZS76YCg6IO95omT6IOc5LuX55qE5a6j5Lyg5oCd5oOz5Yqy5peFAAAAAAAAAAAAAAAvMC0CFQCOeQgbZdorbWugSTBqsxmcsJ9jvQIUGSsXUBu-_4yjkGNGmDId7Yc_w7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