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政策解读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求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郑青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走出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求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明确要求,为新形势下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个大国发展兴盛,必然要求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相得益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从“政治维度”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清楚我国的历史传统、基本国情、发展道路、国际主张,能够有效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从“经济考量”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以文建信的作用,能够减少或消除因文化差异而产生的误解和摩擦,夯实中外经济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从“文化影响”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各国民众提供更多富有中国特色和魅力的文化产品,能够不断增强和提高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认同度,促进民心相通,扩大“朋友圈”。从“全球治理”看,中华文化所蕴含的“和而不同”“周而不比”“以和为贵”等丰富智慧,能够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益启迪。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有关方面举行的多场人文交流活动近日陆续在大阪举行,为中日两国交流合作注入新活力。图为6月23日,观众在“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上的“2019中国主题图书展”展区参观、阅读  马曹冉∕摄

  

  新形势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开展多层次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现当代中国发展成就、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四个方面聚焦发力,充分展示文明大国形象、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首要任务是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大国领袖魅力。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的核心、人民爱戴的领袖,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国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重中之重是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和风范。要立体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真挚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高超政治智慧、卓越领导才能、独特人格魅力。要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深刻阐明这一思想立足中国、引领时代、面向世界,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人类精神财富的重要成果。要大力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一系列主张,进一步凸显中国的大国风范、大国担当。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基本方法是讲好中国故事。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通过有温度、接地气的故事传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最佳方式。今天的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同频共振,国际社会更加渴望了解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积极回应国际关切,着重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担当使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故事、中国人民勤劳吃苦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同时要讲清楚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事实。要贴近国外受众的思维方式、文化习俗、接受习惯,把中国的历史文化、发展成就、时代风貌、价值观念等融入既具体又生动、既通俗又深刻的故事中,架起沟通桥梁,激发情感共鸣。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明从来不是封闭、单调、孤立和静态的,而是始终在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中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自我更新、自我超越,并为世界文明发展注入更多中国智慧、中国理念。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贴近中国实际、贴近国际关切、贴近国外受众,以虚怀若谷的胸怀、开放务实的态度与世界广泛对话、平等交流、相互借鉴、积极互动。要深入参与国际文化规则制定,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努力体现和融入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价值。要主动参与全球性、区域性的文化论坛对话,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提出中国主张。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各行业也要展现各自优势,全方位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在促进民心相通、保障合作共赢、提升国家形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加强文化传播。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传播,不仅能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更能“走进去”,走进受众的内心深处。传播中华文化不能满足于向国外受众提供一些表层的中国文化符号,而是要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造出来、传播出去,既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传统之美,又传递富有鲜明当代特点的中国风格,展现中国自信成熟的大国心态。世界上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文化存在差异,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话语、逻辑和形式进行精准传播,真正实现听得懂、听得进。要扩大传播受众面,不能把文化中心建在“深宅大院”,不能把文化活动办成孤芳自赏,要提升受众参与度,真正让中华文化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加强文化贸易。文化贸易是各国对外推广本国文化的重要途径,把文化产品“卖出去”比“送出去”效果更好。近年来,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显著增长,但从结构上看,游艺器材和娱乐用品等一般性产品较多,图书、影视剧等核心文化产品较少。要把优化文化产品出口结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增加核心文化产品出口比重,把更多富含中国文化价值的文化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同时推动文化产业升级,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角逐全球文化市场,外向型骨干文化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要培养一批比肩跨国文化集团的大型文化企业,致力于培育“世界名店”和“百年老店”。要针对新形势新问题,及时研究出台支持文化走出去的政策措施,为文化走出去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95996&encoding=UTF-8&data=AE9I3AAAAF8AAIOSAAAAAQBO5o6o5Yqo5Lit5Y2O5paH5YyW6LWw5Ye65Y67Jm5ic3A7Jm5ic3A7Jm5ic3A7Jm5ic3A75o-Q5Y2H5Zu95a625paH5YyW5b2x5ZON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Bnc3gnL5b0Zt6C463U5WaNgcEBoAhRG6Yg4OWebZ7IfGBgwGbgpZr07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95996&encoding=UTF-8&data=AE9I3AAAAF8AAIOSAAAAAQBO5o6o5Yqo5Lit5Y2O5paH5YyW6LWw5Ye65Y67Jm5ic3A7Jm5ic3A7Jm5ic3A7Jm5ic3A75o-Q5Y2H5Zu95a625paH5YyW5b2x5ZON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GvBF5MnQezpS_gJMpRRwt7d2sbbAhQhQ8g_w5CXyGpoIQp0G7m1Iejyq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