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政策解读
守正创新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求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郑青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坐标、历史方位,划定了新形势下谋划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基准基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开创新局面。 

  守正创新意义重大 

  “笃守正道,以新制胜”。党的历史上,随着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的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也在一脉相承的精神基因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发展中一路走来,新闻宣传、理论武装、文艺工作等领域始终坚守正道、推陈出新,在服务党的事业、服务人民群众中不断走向新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从而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可以说,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加需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加强全社会思想引领、筑牢共同精神支柱,开展重大舆论斗争、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满足群众文化生活新期待,推动建设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都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不日新者必日退”,如果不主动寻求突破,就会落后于时代大潮、失声于众声喧哗。必须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坚定举旗定向,大胆解放思想,锐意开拓进取,以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焕发新活力、开辟新境界,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7月10日,中国曲艺家协会成就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展览以“守正创新、迈向未来”为主题,共设6个主展区、2个辅展区,展出2000余张图片、近400件曲艺实物。图为演员在展览开幕式上表演曲艺节目  任超∕摄

  

  守正创新内涵丰富、立场鲜明 

  守正,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就是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正道、弘扬大道。做到守正,就要聚焦“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守思想理论之正,守政治方向之正,守主流价值之正,守人民立场之正,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之正,培根铸魂、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高扬精神之旗、把稳思想之舵,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守正创新,正字当头,守正是前提和基础。宣传思想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伟大事业,底线要守、根基要稳、立场要坚、方向要明的原则不能变,确保事业大船的航向不偏、风帆永悬。 

  创新,就是把握时代脉搏、瞄准群众需求、贴近现实生活,革故鼎新、推陈出新。推进创新,就要及时更新迭代思维理念,着力改进方法手段、拓展载体渠道、丰富形态业态,着力发展和运用新技术新应用,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充满旺盛生机活力。创新是发展动力,是增强守正能力的有效途径。宣传思想工作是领风气之先、立潮流之巅的事业,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因时而变、因事而制,在求新求变、出新出彩中不断呈现新面貌。 

  创新,蕴含着守与变、立与破的内在逻辑,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领。要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做到立得坚定、破得有效,既固其根本、浚其泉源,又与时俱进、稳中求进,推动党的宣传思想事业枝繁叶茂、源远流长。 

  守正创新需要重点把握的关系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要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发展的眼光、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在守正中实现新发展,在创新中展现新作为。 

  把握好本质与现象的关系。变的是手段和方式,不变的是原则和灵魂。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守正的方向导向始终没有变。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要坚持体与用、神与形、内与外的有机统一,努力练就一双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现象表象中抓住本质、把握主流的“慧眼”,在多样的社会意识中立主导、谋共识、把方向,把稳工作的基调和底色。要努力创新传播渠道和方式,以丰富多彩的创新创造传递主流思想、主流价值、主流声音,为人民提供丰富有益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新形势下,我们所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知常明变、以变应变,将批判继承与发展创新有机统一起来。既要继承党的历史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又要适应新时代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抓改革谋创新。要始终保持思想的开放度和敏锐性,始终保持旺盛的探索和创新精神,跳出传统观念、思维定式的限制,不断释放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把握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守正创新是知和行的有机统一,既需要科学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又需要强化虚功实做、破解现实问题。要以孜孜以求的态度深入研究思考、克服“本领恐慌”,自觉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理论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和认知认识的科学性、针对性,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践导向,针对那些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匹配群众需求、不符合基层基础的问题,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办法,不断在破解新问题、化解新矛盾中取得新突破。 

  把握好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有机统一,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要统筹“点”与“面”,坚持点上突破和面上推开相结合,不能只抓一点不计其余,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牵住“牛鼻子”,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把握好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关系。守正创新充分体现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辩证规律,回答了去哪里和怎么去的问题,是目的和方法、方向和路径的有机统一。守,不是僵化保守、墨守成规,而是结合时代发展创新创造;新,不是标新立异、改弦更张,而是在坚持正确方向、深入把握规律基础上的开拓进取。要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遵循科学方法,探索有效路径,使宣传思想工作更能符合时代特征、受众特点、发展趋势,在坚守正道中繁荣发展,在锐意创新中巩固壮大。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5823&encoding=UTF-8&data=AFBZnwAAAF8AAIOSAAAAAQAt5a6I5q2j5Yib5paw5byA5Yib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paw5bGA6Z2iAAAAAAAAAAAAAAAwMC4CFQCOCft_ERyAgHTA_LSYsQXv9nh5_AIVAJXY7OxD094yBGE3BQFmm0lNEyyN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5823&encoding=UTF-8&data=AFBZnwAAAF8AAIOSAAAAAQAt5a6I5q2j5Yib5paw5byA5Yib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paw5bGA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EAJZLgQlDt9vGfCTCgzSoSOQ9CQAhQYoV5mHmBN-AeaKMLV0NZUZ244b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