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强信心 聚民心 暖人心 筑同心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宣传思想工作尤其需要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作为重中之重,更好地宣传鼓舞群众、凝聚奋进力量。

  ◎郑青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这一重要指示,坚持宣传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是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优良传统、宝贵经验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以百姓心为心的初心恒心,为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凝聚民心、激发民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宣传思想工作尤其需要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作为重中之重,更好地宣传鼓舞群众、凝聚奋进力量。

  强信心,强的是底气、是信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的自信,来自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史,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来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最根本的,是来自党带领人民走出的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道路、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正日益繁荣兴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宣传思想战线要浓墨重彩宣传党带领人民创造的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着眼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和独特魅力。用事实说话,讲好党的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史,讲好伟大成就与深刻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清楚讲明白。根植5000多年优秀文化沃土,不断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持久力量,增强亿万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民族自豪感、历史崇高感、时代责任感。

  聚民心,聚的是魂魄、是力量,是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合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民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通过宣传有效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往前看是广阔前景、无限风光,脚下却并非风平浪静、一马平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需要宣传思想战线做好“聚民心”的工作,焕发出亿万人民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凝聚起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

  聚民心,前提是知民情、察民意。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想法摸清楚、搞透彻,才能增强针对性、提高宣传效能。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获得和交流信息的主要渠道,要学会运用互联网全面准确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精准有效地改进工作、引导舆论、凝聚共识。聚民心,重点在管方向、把导向。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好管好各类新闻舆论阵地,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着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民众中形成强大的主流舆论场。聚民心,关键要敢亮剑、善斗争。舆论场上,不乏争夺人心的较量。只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旗帜鲜明开展舆论斗争,才能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进而凝聚起最大共识、赢得最广泛支持。

  暖人心,暖的是民生、是人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使命担当,切实做好“暖人心”的工作。

  暖人心,首先要心贴心。自觉贴近百姓生活,走进百姓心里,传递百姓心声,做到以人民的忧患为忧患、以人民的欢乐为欢乐、以人民的感动为感动。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反映多意见大的问题以及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思想认识问题,要积极关注回应,及时解疑释惑。暖人心,根本是有温度。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及时把党带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反映出来,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报道出来,把共产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彰显出来,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社会的温暖。暖人心,关键在接地气。接地气才能有灵气,俯下身才能心贴心。要着力做好“活泼的、具体的、群众的”宣传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坐到百姓炕头,扎根人民、报道人民、讴歌人民,真正把基层一线作为工作的源头活水,不断推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匠心之作、暖心之作。

  筑同心,筑的是理想、是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筑同心,要涵养文化根脉,推动转化发展。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所在。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英雄主义教育,使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永续传承;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与发展的文化研究,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筑同心,要弘扬时代新风、凝聚价值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要靠共同的价值信仰和精神追求。要创新内容载体、改进方式方法,通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选树时代楷模和道德模范等,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价值支撑。筑同心,要坚定理想信念、激励追梦圆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目标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更加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通过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引导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让亿万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汇聚“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精神力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4328&encoding=UTF-8&data=AFGMSAAAAF8AAIOSAAAAAQAn5by65L-h5b-DIOiBmuawkeW_gyDmmpbkurrlv4Mg562R5ZCM5b-DAAAAAAAAAAAAAAAuMCwCFDOTVl5VG-2NLD1zl50qNqPWnZECAhQigklcrPxQWxRyKzXW1TxwLZej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4328&encoding=UTF-8&data=AFGMSAAAAF8AAIOSAAAAAQAn5by65L-h5b-DIOiBmuawkeW_gyDmmpbkurrlv4Mg562R5ZCM5b-DAAAAAAAAAAAAAAAuMCwCFBbU0ZPUNqJ_D2VvzJJRN6cbCmTkAhQ50II8zR_5CRzcWOj_TvHPtIIc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