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张燕生:疫情不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趋势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除了制度优势,主要得益于我国长久以来积蓄起来的综合实力,持续的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我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和需求扩张空间,全方位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等。一旦疫情结束,这些优势就会推动经济强劲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今年初正常的经济运行节奏,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较大冲击。但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显现,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经济社会一定会继续平稳健康发展。

  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总体上是短期和局部性的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已逐步被控制,我国已经走出疫情的“至暗时期”,全国各地逐步复工复产。总体来看,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和局部性的。

  一是对消费和服务业的影响。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第三产业占GDP 的比重为53.9%。湖北、安徽、江西、河南、湖南等地经济占全国比重约为1/5。封城等措施对武汉及上述地区今年一季度的旅游业、影视娱乐业、餐饮业和生活日用百货消费行业的影响很大。在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安排下, 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多数地区的消费和服务业将开始恢复。

  二是对工业生产的影响。汽车、通信和电子、生物医药等行业是武汉工业的重要支柱。但“武汉制造”的产业链与广东、江浙、天津等地不同,其参与国际工序分工体系的程度较低,本地产业链相对完整,武汉疫情对全国乃至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有限。武汉“九省通衢”的地位主要体现在交通运输和综合物流上。尽快恢复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联通十分重要。

  三是对对外贸易的影响。武汉作为中部重镇, 外贸依存度仅为14.5%,不仅远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也低于全国平均33.7%的水平,经济结构以内需为主。在货物贸易领域,由于疫情高峰期与春节假日重叠,预计这次疫情对全国货物贸易的影响相对较小。做好我国与欧盟、东盟和“一带一路”外贸客户的沟通公关工作,消除国外客户的疑虑和恐惧心理对稳外贸很重要。在服务贸易领域,这次疫情对跨境旅游、研发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影响较大,但我国服务贸易存在较大逆差,部分旅游等境外支出转为国内消费,有利于扩大国内消费。

  四是对吸收外资的影响。这次疫情短期会影响外商来华投资。现阶段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的结构发生了两个重要变化:从“成本驱动型”转变为“市场驱动型”,从制造业占比70% 以上转变为服务业占比70%以上。我国超大市场规模和武汉优越区位优势决定武汉疫情对实际利用外资的影响是短期和有限的。随着外商投资法及相关配套的行政法规等落实到位,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外资来汉来鄂来华投资将保持继续增长势头。

  五是对物价的影响。受疫情影响,物价上涨的压力会较大。一方面,猪肉、能源价格高企等导致CPI上涨压力,疫情有可能会导致食品、药品、蔬菜价格继续上涨。另一方面,当前各级政府加强重大医疗物资、医药用品采购和储备工作, 也有可能加大物价上涨压力。宏观调控政策如何逆周期统筹协调将面临新考验。 

 

TIM截图20200313105528

  2月2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工业园一家复工企业,工人正在加紧组装一批勘探钻机。当前,各地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赶制国内外订单。 新华社发(耿玉和 摄)

 

  疫情不改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趋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这次疫情的冲击而发生改变。除了制度优势,主要得益于我国长久以来积蓄起来的综合实力,持续的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我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和需求扩张空间,全方位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等。一旦疫情结束,这些优势就会推动经济强劲增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积蓄的综合实力,是我们应对突发风险的底气所在,也是我国经济极具韧性的重点所在。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逼近100万亿元大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加强,2019年我国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

  除了过去的积累,我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和人口规模,是经济长期向好的有力支撑。巨大的人口规模形成了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国内消费支撑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显现。疫情结束相关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后,将会推动经济快速反弹。

  作为全球120多个国家的贸易合作伙伴,我国已经全方位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面对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上部分环节受阻,政府正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好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作用和功能。在此过程中,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业对外转移与一些知识技术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来华投资置换,不但不会影响我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的“基本盘”和整体优势,反而可以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跨入新征程。

  当前正处于复工复产阶段,要避免“一刀切” 的过激做法。不能简单化地通过设置审批条件、提高复工复产门槛等办法来达到防护目的,而是应该做更多深入细致的工作,帮助农户、工业企业、服务企业等有序复工复产。疫情基本稳定后,各级政府将付出更大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更要注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在疫情稳定后,要尽快安排国际专家高度透明的评估和考察,尽早取消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状态。

  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推动经济社会尽快恢复新常态,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本文系特别策划《坚定信心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首篇,系列文章将刊发在《时事报告》2020年第3期,敬请关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73707&encoding=UTF-8&data=AFOFqwAAAF8AAIOSAAAAAQA85byg54eV55Sf77ya55ar5oOF5LiN5pS55Lit5Zu957uP5rWO6ZW_5pyf5ZCR5aW95Z-65pys6LaL5Yq_AAAAAAAAAAAAAAAuMCwCFGmVJw6N_EvGIKwbQuYi8AGSz1bBAhRgRGJVsVg5o_oMOuRxDRdbWaiG_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73707&encoding=UTF-8&data=AFOFqwAAAF8AAIOSAAAAAQA85byg54eV55Sf77ya55ar5oOF5LiN5pS55Lit5Zu957uP5rWO6ZW_5pyf5ZCR5aW95Z-65pys6LaL5Yq_AAAAAAAAAAAAAAAvMC0CFQCEdZzkUNEL7ZBZjRZ_g06gVs-2pwIUU9gyxS7fyl6Yh-njdpMichqnJP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