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会议和场合反复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并对疫情防控方面一些重要问题的宣传引导提出明确要求。

◎郑青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会议和场合反复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并对疫情防控方面一些重要问题的宣传引导提出明确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提高有效性作为各项工作的关键,毫不放松抓紧抓好。

  着眼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提高正面宣传的有效性。面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社会都在关注党和政府怎么说、怎么做。有力有效做好正面宣传、坚定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不但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保持人心稳定的需要。做好正面宣传,首要的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好,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解读好,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现在做什么,又讲下一步准备做什么,让人民群众心里更有底、更踏实。要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宣传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宣传各地各部门全力支援的实际行动,宣传科技研发攻关进展,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把握全媒体时代传播规律,善于用平实质朴的语言、鲜活生动的形式,把积极的进展讲清楚,把存在的问题讲透彻,切实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牢牢占据舆论制高点。

  着眼积极引导舆论走势,提高信息发布的有效性。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部门到地方党委政府坚持做好新闻发布,丰富信息发布渠道,第一时间提供权威透明信息,先声夺人、首发定调,成为人们获取疫情防控信息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一些小道消息、不实信息、谣言等借助各类渠道特别是网络扩散传播,引发一些群众的恐慌和焦虑。因此,除了依法打击不法行为外,我们必须增强信息发布的有效性,引导形成积极健康的良好舆论态势。要在及时性上下功夫,加强新闻发布频次和信息释放量,既要有例行的新闻发布,也要有突发情况的信息发布,不能“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真理还在穿鞋”。要在权威性上下功夫,组织有关部门和权威专家,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释放专业信息。要在针对性上下功夫,完善舆情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传言,有效引领舆论走向。同时,信息发布应着力做到坦诚公开,回答真问题、真回答问题,不打官腔、不说空话,确保取得良好效果,避免因不专业、不到位引发次生舆情。   

  着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宣传的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用“五个关系到”深刻阐明了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极端重要性。从全国范围看,湖北以外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已经摆上重要日程。新闻舆论工作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应该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宣传力度,做好“强化两手抓、实现双胜利”的宣传引导。一方面,要加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力度,报道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稳就业、推进脱贫攻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稳外资稳外贸的举措和进展,营造奋力抓发展、齐心奔小康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强经济形势分析解读,讲清楚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讲清楚我国经济亮点成就,反映现阶段完全有资源有能力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通过扎实有效的经济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时机。

  着眼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提高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有效性。这次疫情防控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多次同外国政要会面或通电话,介绍进展、表明态度、推动合作,有效回应了国际关切、稳定了心理预期。随着一些国家病例不断增加,国际舆论日趋复杂,对我们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不仅有能力做好国内的抗疫工作,也要有能力讲好中国的抗疫故事。要加大正面发声力度,强化议题设置,积极展示我国疫情防控的积极作为和进展成效,主动澄清各种疑虑、质疑,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展现中国制度和组织执行力的优势。要高度重视外媒对我国经济走势的关注,针对唱衰唱空中国经济、中国与世界经济脱钩等言论,多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讲清楚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韧性活力,讲清楚我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讲清楚中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各行业产能逐渐恢复的良好势头。面对西方一些攻击抹黑甚至毫无底线的言论,要针锋相对予以批驳,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同时,要把握好对境外疫情的报道基调,坚持正义之道、仁爱之心,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着眼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新闻工作队伍担当作为的有效性。这次疫情防控是对新闻舆论工作初心使命的考验,也是对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能力本领的检验。面对疫情,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和医护工作者一样,怀着崇高使命和无畏精神,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制作推出一系列广受欢迎的新闻作品,将最准确、最权威的第一手信息报道给群众,成为“逆行者”的一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不能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新闻舆论工作更不能盲目乐观、松懈松劲,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们要增强“战时”观念,提升“应考”意识,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要坚定信念、咬紧牙关,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把抗击疫情当作锤炼党性、担当作为、增强“四力”的熔炉,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履行职责使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94016&encoding=UTF-8&data=AFPVAAAAAF8AAIOSAAAAAQBa5o-Q6auY5paw6Ze76IiG6K665bel5L2c5pyJ5pWI5oCnJm5ic3A7Jm5ic3A7Jm5ic3A7Jm5ic3A75Yed6IGa5oiY6IOc55ar5oOF55qE5by65aSn5Yqb6YePAAAAAAAAAAAAAAAvMC0CFQCC8VehaqnPjScj5v_EsD72Xih7OAIULzUZb4e6hkX2hdilD3m91gnQlA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94016&encoding=UTF-8&data=AFPVAAAAAF8AAIOSAAAAAQBa5o-Q6auY5paw6Ze76IiG6K665bel5L2c5pyJ5pWI5oCnJm5ic3A7Jm5ic3A7Jm5ic3A7Jm5ic3A75Yed6IGa5oiY6IOc55ar5oOF55qE5by65aSn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E-cfD4hU9LL80ZDckXzSuTVQ_c9AhQYkLNw9uGNCDofzmWVjPs-3i5rx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