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时事报告》2020/05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郑青文

  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14亿中华儿女用奋斗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上演着感人至深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这是党中央交给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任务,也是我们应当自觉承担的历史责任,必将成为激励干部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讲好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故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第一时间作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号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亲赴一线调研指导工作、慰问干部群众,成为全党统一行动、合力战“疫”的主心骨。党中央还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要聚焦党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坚守初心、真挚为民的情怀和审时度势、科学务实的作风,生动呈现习近平总书记殚精竭虑指挥抗击疫情的一系列举措和行动,给人温暖和力量。表现好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成效,大力宣传各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经济、促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形势、增强发展信心。充分反映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精神面貌,生动展现他们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的实际行动,刻画好面对困难本色不改、矢志不渝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群像。

  讲好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奋斗共克时艰的故事。中华民族历经5000多年而一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就在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我们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有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根本就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众志成城、凝心聚力、严格律己、不懈拼搏,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压倒的气势战胜疫情。要聚焦英雄的武汉人民、英雄的湖北人民,充分反映他们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的宝贵品格,展现好他们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展现好他们的坚持和努力、牺牲和奉献。切实加强典型宣传,生动展现钟南山、张定宇等卫生战线“战‘疫’英雄”形象,深入挖掘各群体、各战线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礼赞他们的坚定信念、崇高精神和精诚敬业,用他们的故事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熏陶人。聚焦凡人善举,表现好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无私付出,普通人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倾情投入,群众“宅家”抗疫、自得其乐的积极乐观,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奋进姿态,用有温度、“带露珠”的文字和话语镌刻历史、记录时代。

  

  

  2020年4月9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控科刘波副主任受邀到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向民警讲述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章善玉∕摄

 

  讲好中国制度管用有效、优势显著的故事。重大传染病一直是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变量,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考验着公共卫生体系,更考验社会制度有效性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经过新中国7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原则,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实践,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经受各种风险挑战的有力保障和坚实支撑。面对这次疫情,在党中央的统一调度下,各种力量快速集结,各种资源精准投放,各方面工作积极有序。全国各地及军队的30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以外的16个地市,10余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口罩日产能曾在9天从4300多万只飙升至1.1亿只,各种医疗防护物资、生活保障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湖北,为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全面保障。要充分彰显中国制度“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讲清楚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摆在首位,坚持“四早”“四集中”,做到应收尽收,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生动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鲜明底色。深刻阐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讲清楚各地各部门坚持全国一盘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充分彰显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聚焦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奋斗,讲清楚坚持两手抓、实现“双胜利”的战略部署和各方面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的创新创造,展现美好前景、坚定“四个自信”。

  讲好中国加强国际合作、生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故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这次疫情称为“联合国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携手同心、加强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选择。疫情暴发后,我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为全世界的抗疫斗争赢得了宝贵时间,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宝贵经验,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肆虐蔓延,中国毫无保留地向全球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经过中国实践检验的新冠肺炎防控、诊疗方案和技术经验,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向意大利、塞尔维亚、伊朗、伊拉克、俄罗斯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展现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要讲好中国坚持公开、透明等基本原则防控疫情的故事,及时准确公布疫情信息,宣介好中国防控经验和研究成果,用翔实的事实和数据有效回应国际社会关切。讲好中国克服自身困难、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帮助的故事,讲好中外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的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共同应对全球性难题的博大胸怀,展现各国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对于一些政客和媒体罔顾事实的攻击,要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及时揭露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及时澄清事实、批驳谬误,有效影响国际舆论,牢牢占据道义制高点。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273&encoding=UTF-8&data=AFZmQQAAAF8AAIOSAAAAAQAY6K6y5aW95Lit5Zu95oqX55ar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C7HH9XJZALbL8PJqnlXR-yVLku6AhRctUCsdFzcM0lNvy18ehC-EZJJc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273&encoding=UTF-8&data=AFZmQQAAAF8AAIOSAAAAAQAY6K6y5aW95Lit5Zu95oqX55ar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G2H9qpdMn6-IeRD-CZbEDJwwNGiAhRxQJrLNjezGzfHrevI6zWf8vrBx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