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条例》落实到位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时事报告》2020/05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周慧琳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主干性、基础性党内法规,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学习贯彻《条例》是宣传思想战线高举思想旗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将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条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制度结晶,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学习贯彻《条例》是宣传思想战线加强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条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要求,明确了宣传工作的政治定位、政治任务以及宣传工作机关和队伍的政治责任。宣传部门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学习贯彻好《条例》,是宣传思想战线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学习贯彻《条例》是宣传思想领域长效治理的必然要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通过法治方式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条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我们党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以党内法规形式固定下来,为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领域长效治理水平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

  上海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制定出台《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大力推动上海宣传思想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加强党的领导,筑牢组织支撑。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全面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具体做到“两个建强”。建强宣传工作机构。上海市委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委明确相应机构,负责研究部署和协调指导宣传工作。市区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明确承担宣传工作的机构或相关工作岗位。街镇、村居(社区)、国有企业以及国有控股企业、高校等的党组织设置宣传工作机构或配备宣传员。国有参股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宣传员。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宣传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媒体,推动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强化干部人才培养,制定实施中长期规划,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落实“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文教结合工程”等人才培育项目。

  落实根本任务,抓好重点工作。紧扣“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深化理论武装,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上海分平台,发挥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的重要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上海落地生根。做大正面宣传,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以及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五大中心”建设等重大工作,深入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让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强劲。弘扬主流价值,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牵引,加快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等重大项目,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倡导文明新风、厚植精神家园。打响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亚洲演艺之都”和“全球电竞之都”,用心打造文化原创精品,做大做强主场文化节展赛事,繁荣发展上海文化事业产业。清朗网络空间,做好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技术管网治网,加强网评员及网络文明志愿者等队伍建设,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讲好中国故事,配合国家外宣,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平台,实施“城市背景板”等重点工程,展示好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展示好当代中国和上海的良好形象。夯实基层阵地,深化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以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两个所有”,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聚焦常态长效,建强保障体系。围绕推动《条例》落实不断走向深入,更好实现事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着力做到“三个强化”。强化机制建设,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健全调查研究工作机制、舆情信息工作网络,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安全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完善支持宣传工作的政策举措,加强经费等保障,健全表彰奖励机制。强化法治建设,健全完善地方文化立法制度体系,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及相关政府部门组成的上海市文化立法工作推进小组。市委宣传部参与文化立法的规划编制和立项评审工作。围绕全民阅读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等内容,推动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建立全市宣传文化重大政策法规向市委宣传部请示报备制度。加强和优化执法力量配备,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督促检查,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并定期组织专项督查。

  (作者为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274&encoding=UTF-8&data=AFZmQgAAAF8AAIOSAAAAAQA55Lul6auY5bqm55qE5pS_5rK76Ieq6KeJ5YiH5a6e5oqK44CK5p2h5L6L44CL6JC95a6e5Yiw5L2NAAAAAAAAAAAAAAAuMCwCFH8EFuKw090EwP_vPZoBBY-w0qY-AhQXPHGeC1jR3eRvGriaz7jPonQOk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274&encoding=UTF-8&data=AFZmQgAAAF8AAIOSAAAAAQA55Lul6auY5bqm55qE5pS_5rK76Ieq6KeJ5YiH5a6e5oqK44CK5p2h5L6L44CL6JC95a6e5Yiw5L2NAAAAAAAAAAAAAAAuMCwCFHpHB2FuhR-O5ooxNF5jARGSWzGhAhRC1RhrlV9b0ySv8me-A_Xd0z31ng..&siteid=7